当前位置:

以绿为底 守护一江碧水——永州市持续推进湘江源头保护和治理工作综述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王晶 编辑:陈小婷 2021-04-23 08:29:03
时刻新闻
—分享—

四月潇湘,绿水清碧。潇湘大地处处描绘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绿色发展画卷。在这里,山更青,天更蓝,水更绿,乡村更美丽,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共生,一幅幅优美图景见证着近年来永州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近年来,永州市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强力推动下,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重点突出饮用水水源保护,湘江源头保护与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推进,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统筹保障河湖水质水量,全市水污染防治的良好态势持续深化,各项综合治理措施成效逐渐显现,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2020年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在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14位、全省第1位,河长制工作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市水利局荣获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先进集体。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纳入《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考核的3个地表水断面归阳镇、诸葛庙、双牌水库全部达到Ⅱ类及以上水质,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100%,31个省控考核评价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中心城区和各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均达到或优于Ⅱ类标准。主要河流水质均达到Ⅱ类以上,消除了劣Ⅴ类水体和城区黑臭水体。2021年3月份永州市52个省、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率100%,3个中心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高位推动

以保护湘江源头为己任

对于环保问题,市委、市政府从来都是动真碰硬、一抓到底。从政治站位、两个维护、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明确部门职责、出台责任规定,完善生环委机构、议事规则和工作机制。按照“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要求,突出湘江源头保护,印发制定出台了第三个《永州市湘江保护和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1年)》《永州市2020年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方案》《永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等文件,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营造“天蓝、水碧、地美”的永州生态环境。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带头包案负责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重点问题,现场督导、研究部署污染防治及问题整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采取“四不两直”现场督查、调研推进问题整改,对养殖污染、饮用水源保护等重点环境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交办到各县区和市直单位。

人大立法并颁布实施《永州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定》,市委、市政府持续将湘江保护与治理纳入了市政府对县区政府、市直部门绩效评估内容,逐项逐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铁腕治污

向顽瘴痼疾开刀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蓝山县所城镇万年桥水电站,负责人黄文初用手机登录电站大坝生态流量监测平台,实时监控大坝生态孔流量,以确保充足水源流向下游河道,维持河流生态系统运转。源源不断的活水流入河道,两岸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几年前,万年桥水电站因过分追求经济效益,未完全落实生态下泄流量要求,导致大坝下游部分河道减水。2019年底永州市对万年桥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问题进行整改,全力保障生态流量足量下泄,最终万年桥水电站生态问题整改顺利通过省里7部门联合验收销号。目前,该县正常运转的小水电站全部增设了生态孔,建设的县级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监测平台能实时掌握全县100余座小水电站大坝下泄生态流量数据,牢牢守住了湘江源头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整治要敢于硬碰硬,真枪实干。

痛下决心、不惜一切代价对湘江纸业实行关停并转;

退出零陵化工集团及周边重污染企业,取缔关闭零陵、双牌、祁阳沿江化工企业4家;

开展湘江流域铊浓度异常问题专项整治,建立涉铊企业和尾矿库风险源清单,开展现场交叉执法检查和联点帮扶,整改完成涉铊企业突出问题42个;

加大沿江禽养殖场关停搬迁,共取缔关闭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散小畜禽养殖场(户)1300多家;

推进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6.95%,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6.61%;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85处,改(新)建农村卫生厕所7.23万户,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3.54万吨、农业生产废弃物10.7万吨;

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排查出湘江干流入河排污口417个,并开展溯源监测和整治工作……

市委、市政府勇于向顽瘴痼疾开刀,积极开展了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长江流域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工业园区水污染治理设施专项整治、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和违法问题专项治理等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20年,永州市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72起,处以罚款876.58万元。其中,行政处罚149件,移送行政拘留12件,刑事拘留2件,查封扣押8件,停产整治1件。配合生态环境部督查组先后三次对全市15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现场核查,集中解决了违章市场和建筑、烧烤夜市、垃圾中转站、沿江排渍口、老城区污水排放收集等一批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规范了保护区游泳、船舶停靠、钓鱼行为。

治水护水

守住一城秀丽

4月1日,冷水滩区滨江广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永州鱼人节”保护母亲河活动。自2015年以来,永州市已成功举办了7届“永州鱼人节”活动,累计向湘江放流净水鱼2000多万尾,为保护湘江母亲河落实“十年禁渔”、改善湘江流域生态环境实现自己的庄严承诺。从最初的政府组织到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参与,4月1日在永州被赋予了更重要的意义。

改善生态环境,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群众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市委、市政府勇于创新、开拓思路,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

永州市地处湘江之源,拥有4处全国重要饮用水源地,境内主要河流733条。呵护好水资源,涵养好水生态尤为重要。2017年9月,永州市在全省率先招募241名社会志愿者担任市级重要河流民间河长,积极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水环境治理与监督,全市成立了14个县级、193个乡级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依托民间河长推进“1+3”模式团队建设,即“1个河长+1个社区/1个学校/1个志愿者团队”,通过“1+3”模式每年撬动数十万人直接参与到河流的保护中来,形成了一股全民参与河流管护的庞大力量。“双河长制”“记者河长”激发各方力量参与,发挥长效作用,提升治水兴水管水能力。

同时以建设幸福河为目标,紧紧围绕省定河长制各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河长制“六大攻坚战”,突出打好河道“清四乱”整治攻坚战、小水电清理整改攻坚战、饮用水源保护攻坚战、非法码头渡口整治攻坚战、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攻坚战、禁捕退捕攻坚战,推动河流面貌持续改善。

守护好一江碧水,永州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60.23平方公里,完成退耕还林还湿5191亩,省定120亩小微湿地试点建设全面完成;双牌日月湖和东安紫水两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通过国检,新增蓝山县舜水河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全市现有国家级湿地公园5个、国家级试点湿地公园3个。

完成全市14座县级及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确保稳定运行并达标排放。新增46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7.9%。新增10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3.4%。建设完成5个船舶污染物岸上收集点。新建成祁阳、宁远、江永、双牌、东安、蓝山、道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新增永州经开区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城镇管网改造,雨污合流现象有效治理。完成新建、改造排水排污管网116公里,污水处理能力从2016年39万吨/日升至58万吨/日。

强化饮用水源地划定基础工作,全市已划定16处县级以上、63处“千吨万人”和472处“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按规定开展水源地水质监测和环境现状评估。基本消除中心城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直排现象,中心城区和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开展农村饮用水专项行动,全市投入10亿元集中解决农村饮水困难问题。强化水资源利用管控,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和取水许可制度,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28.7%,预计到2021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537以上。积极推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计划,城镇管网漏损率逐年下降。

如今,绿色已成为永州发展的“主色调”,生态保护步履铿锵,发展底色绿意渐浓,永州人民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绿色答卷”。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王晶

编辑:陈小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