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可心 编辑:冯竞萱 2021-04-23 09:17: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还林、还草、还湖……谱写生态修复湖南新篇章。

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省自然资源厅发布湖南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娄底市冷水江锑煤矿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冷水江市、涟源市、新化县)、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衡东县退耕还林还湿试点等入选“十大范例”名单。

废水荒山变绿水青山

在冷水江锡矿山中心学校读初一的赵雨珊,还记得锡矿山以前的样子。“以前的山都是光秃秃的,看着都觉得心里空荡荡的。”

近几年来,冷水江锑煤矿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修复林地2780.96亩,完成造林1350亩,并结合该区域地质、矿业文化,对锡矿山典型地质遗迹、矿业遗址、红色文化遗址等进行了合理的开发保护,打造出具有地质科研科普价值、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修复示范区。

昔日废水荒山变成绿水青山,湖南矿业绿色转型发展,生态修复“开花结果”。

冷水江锡矿山中心学校老师段光辉也不再发愁了。“以前矿渣多、空气不好,带学生春游都不知道去哪儿。现在满山绿色,搞户外活动也多了。”

“十大范例”正在洋湖展出

此次全省共征集案例19个,类型涉及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矿山生态修复、湿地修复等相关内容。综合考虑山、水、林、田、湖、草的类型和生态修复科学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因素,评选出了湖南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

位于长株潭“绿心区”跳马镇芦荻塘片区的鑫旺采石场、芦狄塘片石三厂开挖山体,形成废弃矿坑,岩石裸露,植被不能生长。长沙市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程(雨花区、望城区),通过引进社会资本用长沙市区建筑土方回填矿坑,松散岩石清理、废渣清运、植被重建等,促进长株潭“绿心区”生态恢复。

西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实施鸟类栖息地恢复、湿地植物种植、岸线修复与生态护坡等生态修复工程,区内湿地生态系统日臻健康,鸟类种数从205种增长到226种,现在每年吸引5万余人次来西洞庭湖科普参观、休闲游览、生态观鸟。

据悉,4月22日至5月3日,“绿水青山 美丽湖南”湖南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范例展将在洋湖湿地公园持续展出,以“悠悠绿水”和“巍巍青山”两大篇章向湖湘人民全方位展示湖南省生态修复的亮眼成果。

附:湖南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名单

1.娄底市冷水江锑煤矿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冷水江市、涟源市、新化县)

2.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衡东县退耕还林还湿试点

3.西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生态修复工程

4.湘潭锰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

5.长沙市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程(雨花区、望城区)

6.衡阳县蒸水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

7.湘乡市水府庙水库生态修复治理工程

8.郴州市苏仙区金属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

9.永州市零陵锰矿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自然资源部分)

10.株洲市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天元区、渌口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可心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