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次下潜“捞人”,六旬翁救回溺水姐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李丽 2021-04-23 09:4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拼了老命也要把人救上来!” 新邵县坪上镇村民张前华获“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4月21日上午,胡春兰将一面“舍己救人 恩重如山”的锦旗送到张前华手中,感谢他舍身施救自己两个孩子。通讯员 胡金国 摄

“非常感谢您,没有您,我的两个孩子可能就没有了。”4月21日上午,邵阳市新邵县坪上镇温泉村9组村民胡春兰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将一面“感恩舍己救人”的锦旗送到该村63岁的张前华手中。

4月22日,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勇救两名小孩的张前华“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奖励10000元正能量奖金。

【事件】 两孩童山塘边玩耍时溺水

事情发生在4月17日下午4时许。

随胡春兰出门的3个孩子未听从母亲嘱咐自己回家,在山脚一口水塘边玩耍。由于连日下雨,水塘已蓄满了水,水深超过2米。

就在3人玩得兴起时,3岁的小弟不慎落水,9岁大姐姐见状慌乱施救,也掉落水中,5岁的二姐被吓得哇哇大哭。

“我当时正在附近山上做事,隐约听到有小孩哭喊声。”4月22日,张前华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况,起初他并未在意,以为是小孩在吵闹,“但随着哭喊声变得急促和声音的变大,我意识到可能出事了,于是喊上了在旁割牛草的村民周国华(56岁),朝着山下奔去。”

【救人】 救上一人后,多次潜入水底“捞人”

来到塘堤边,只见离堤一丈远的水面上冒着水泡还翻涌着阵阵浊水,一名约5岁的小女孩正站在岸边手足无措地哭喊。

“肯定是有人落水,而且已沉到水底了。”张前华外套也没脱,一个猛子扎入了水中。

顺利找到一名女孩后,张前华将其托出水面,朝着塘堤游去,随后赶过来的周国华配合他将小女孩救到了岸上。

见人成功救了上来,二人也同时松了一口气。正在张前华准备上岸时,5岁的小女孩哭喊着告诉他,“我弟弟还在里面没有上来。”

张前华听到后,心里咯噔一下,回头看了下清浊相间的水面,根本看不到小男孩的任何痕迹。当时,气温只有13℃左右,水塘内水温更是不足10℃,山间冷风吹得张前华瑟瑟发抖。

“还能坚持得住吗?要不要去喊人来帮忙?”周国华见状担心地问道。

“那个地方比较偏僻,平常很少有人从这经过,去喊人来帮忙根本来不及。”张前华二话没说,向小女孩指着的地方又一头扎进了水底。

10秒……20秒……一次没找到,张前华出来换了口气,又扎入水底接着寻找,并扩大了搜寻范围……不知道下潜了几次,终于,张前华一只手托着一名小男孩露出了水面。

“小男孩救上来以后已经没有了呼吸。”周国华不懂急救知识,急得直跺脚,筋疲力尽的张前华强打起精神,凭借从电视上学到的急救知识,将小孩口鼻中的泥水擦净,立即对他进行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抢救了1分钟后,小男孩的眼珠动了下,有了微弱的呼吸。

对话

“拼了老命也要把人救上来”

当胡春兰闻讯赶到现场时,这场生死救援已经结束,张前华身体已近虚脱,瘫坐在地上。面对孩子母亲语无伦次的感恩言行时,张前华连连说道,“不用谢我,赶快抱着孩子去医院检查吧!”

等到两名溺水儿童被送到附近医院,浑身湿漉漉的张前华才被村民搀扶着回到家中。

得知获得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的“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后,张前华表示“很意外,也很感谢”,张前华告诉记者,“当时并没有多想,听到小女孩哭喊声时,心里就只有一个想法‘拼了老命也要把人救上来’。”

“只是一件小事,碰上这样的事,大家都会毫不犹豫地跳下去的。这是我应该做的。以后要再碰上类似的事情还会义无反顾。”张前华说。

颁奖词

素昧平生的两个儿童溺水,

年过六旬的他,

拼尽全力,舍身救起

随后全身湿透虚脱,瘫坐在地上。

在他奋不顾身的行动里,

我们看到老当益壮的勇气和担当,

成功扭转了一个家庭的悲剧。

事后谈及,他云淡风轻,

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

只有一句朴实的话语——

“面对两条小生命,

大家都会像我毫不犹豫地跳下去”,

更加凸显人性中最真实的善良。

时光易逝,善良不老。

一份正能量奖励,

向这样的平民英雄致敬!

他不仅守护了两个孩子的生命,

也用热血出手照亮了三湘大地,

让这片土地更深情,

人心更温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