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史上首张!今天,给你一份珍藏版的湖南日报

来源:湘伴 编辑:高芹 2021-04-30 09:23:1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一早

湘伴君一进办公室

就看到这样一幕……

图片

原来是小编在和今天出版的

《湖南日报》比身高!

8连版的《湖南日报》你见过吗

这才是real磅礴!

今天,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湖南日报推出8连版大型全景式新闻漫画特刊《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首次以新闻漫画这一艺术形式,全方位、全景式地呈现十八洞村波澜壮阔的精准脱贫之路,成为湖南报业史上的一大创举。

8连版长卷请欣赏

图片

图片

这么长长长长长长的

《湖南日报》看点肯定不少

下面,湘伴君带你一起进入

“读报时间”

这是一张

大气磅礴、高颜值的报纸

这张8连版报纸是平常《湖南日报》的两倍长,总体长度1.54米,彰显大报风采。

图片

漫画长卷讲述了十八洞村的脱贫故事。作品格局大,整体用一条大道串联起来,从左下角蜿蜒至上,寓意致富之路、小康之路越走越广阔。

这一条路,既是空间概念,更是时间概念,同时起到了分割画面的作用,将18个精准脱贫的小故事,化零为整,构成一幅完整的脱贫画卷。

从细节上看,无论是整体框架还是每一个扶贫小故事都构思巧妙,独具创意。

长卷塑造了200余个人物,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养蜂专业户龙先兰、直播带货的龙凤胎施湘和施康、“网红打卡地”石拔专老人家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梗”在画面上随处可见,细节上追求极致。

在艺术上更是“有高峰”,绘画线条与画面结构是连环画的表达方式,而人与物是漫画造型,充分运用了漫画的隐喻、夸张、拟人、象征等表现手法,色彩借鉴的中国画青绿山水,是不折不扣的全景式新闻漫画。

长卷背后的4个版,以《梦圆小康》为主题,从“山村新貌”、“产业兴盛”、“和美家园”、“幸福生活”4个方面,以20多幅新闻照片的形式,精心编排,记录了十八洞村旧貌换新颜。

作为一名媒体人,湘伴君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8个连版的新闻操作非常少见,在新闻史的研究中也颇有价值,很有收藏价值哦。

图片

这是一张

蕴含湖南精准扶贫“成功密码”的报纸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这是一场波澜壮阔的全民攻坚,也是民族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8年来,湖南牢记嘱托,自觉扛牢政治责任,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省上下促攻坚”的生动局面,交出了三湘巨变的湖南答卷。

无疑,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的“村级样本”。于是,从十八洞村这一重大典型入手,以创新的文艺作品来彰显人民领袖的思想伟力,以小故事来折射大时代的光芒,成为此次8连版内容谋划的主要指导思想。

图片

十八洞村村民施林娇在使用电信5G网络进行直播,推介当地特产。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傅聪 摄

在漫画长卷中,涵盖了十八洞大门、扶贫工作队进驻、产业扶贫、民生工程、电商直播、脱贫脱单、教育扶贫、发展苗绣、山泉水公司、旅游民宿、展览馆、生态环境、新能源充电桩等多方面的内容。

比如,漫画中描绘的千亩猕猴桃种植基地、十八洞山泉水有限公司、苗绣织锦等,通过产业扶贫,有力带动了十八洞村集体增收和贫困户脱贫。

还有扶贫工作队进驻十八洞村、村民危房改造焕然一新、十八洞村小学面目一新……从漫画人物洋溢的笑脸上,可以感受到,曾经想象的一切美好,都在十八洞村村民的好日子中实现了。

这些,都体现了湖南认真落实“五个一批”要求,始终坚持精准精细这个科学方法,下足绣花功夫、落准攻坚点位,蕴含了湖南精准扶贫的“成功密码”。

风起十八洞,精准扶贫的春风迅速吹遍三湘四水。到2020年底,全省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4月30日当天,除了8连版长卷,湖南日报聚焦51个贫困县的脱贫成就,还推出了51个版的专题报道,全面展示我省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典型案例和动人画面。

这份珍藏版报纸,你值得拥有!

图片

这是一张

凝聚湖南报人智慧和匠心的报纸

自2013年11月3日以来,十八洞村一直是媒体聚焦的焦点,该村精准扶贫的经验,以各种传统体裁和新媒体产品形式,不断见诸报网端,但以新闻漫画这一艺术形式来展现精准脱贫的宏大主题,却极为罕见。

在媒体深度融合日新月异的今天,作为传统主流媒体的党报,如何进一步焕发生机?如何在脱贫攻坚的伟大进程中进一步书写党报担当?湖南日报给出的答案是:除了创新、继续创新、大胆创新,别无他路。

图片

在十八洞村,采风团成员拿出速写本实地写生。

这件大制作从酝酿到见报,经历近5个月,经历了无数次的修改和打磨,无数次的“头脑风暴”。

主创人员告诉湘伴君,第一难在“大”,漫画宽154厘米、高51厘米,整体把握非常难;第二难在“繁”,叙说8年的脱贫故事,而且每个故事都需要设计剧情,每个故事之间又要有一定关联;第三难在“实”,漫画的所有素材源于事实和新闻,艺术上虽然有很多夸张和拟人的表现手法,但内容的真实背后需要付出大量的艰苦劳动。

今年1月中旬,主创团队分批前往十八洞村实地采风,深入挖掘生动的脱贫故事,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素材,充分发扬湖南报人的优良传统和工匠精神。正是这样一笔一画、精耕细作,绘成了一幅饱含深情、践行“四力”的精彩长卷。


来源:湘伴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