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假期,长沙市民是这样把“网红长沙”让给外地游客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张洋子 编辑:高芹 2021-05-04 09:20: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地市民要发扬主人翁精神,尽量避开市内热门景区,为外地游客让出停车位、让出出行路线、让出游览空间……”一份《讲文明庆五一网红长沙倡议书》在不少长沙人的朋友圈“刷屏”。“五一”假期已过半,记者走访长沙多个旅游景区、商场餐饮场所时发现,不少长沙市民发扬主人翁精神,“让”出文明新高度。

让外地朋友先“打卡”

5月3日中午,长沙市民田洛在商场就餐时,准备点几杯茶颜悦色奶茶。“我看到有不少外地游客朋友都是拖着行李箱在点奶茶,心想让他们先‘打卡’,我喝点别的饮料也无所谓。”田洛说。

“我们回乡下了,‘网红长沙’让给你们。”“放心,我们就待在家里哪都不去。”“茶颜悦色、小龙虾让给你们。”长沙市民的“让”不仅体现在微信朋友圈里,更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五一”假期,长沙多个“网红打卡地”人气很旺。假期首日,第二届湖南米粉擂台赛在湖南米粉街正式启动,欢迎市民和游客前来体验美味米粉。“让外地朋友先拍照片,我们随时都可以来。”5月1日上午,在湖南米粉街一面写有“长沙”两个大字的墙前,不少外地游客纷纷拍照留念,市民张茹见状,拉着家人默默离开现场。记者看到,现场秩序井然,游客们自觉排队轮流拍照,还有志愿者帮忙为游客留下长沙记忆。

来长沙,岳麓山、橘子洲等景区不可错过。5月2日,来自天津的游客李明伟登完岳麓山,和朋友在登高路上休息。“本来以为游客这么多,会比较挤比较吵,没想到秩序这么好,让人心情舒畅。‘网红长沙’名不虚传。”李明伟告诉记者,来长沙前他注意到了网络上流传的《讲文明庆五一网红长沙倡议书》,但是令他没想到的是,长沙人不仅热情,而且文明素质高,这座城市值得再来“打卡”。

坚守岗位,为文明助力

“五一”假期首日,长沙五一商圈车水马龙,人流如织。天心交警大队民警24小时坚守岗位,守护交通平安顺畅。当日22时,坡子街太平街依然人头攒动。

“小朋友,你的妈妈叫什么?你家住在哪里?”天心交警大队九中队民警在执勤时,发现一名两岁左右的小朋友在马路边哭喊着找妈妈。原来,小朋友不小心跟妈妈走散,但无法说出有效信息,显得十分害怕。九中队中队长潘峰将小朋友抱到警车上,安抚其情绪,同时向大队分控中心报告,请求联系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查询是否有儿童遗失警情,并安排民警到附近门店询问是否有找孩子的家长。22时13分,民警发现了正在焦急寻找孩子的女子。

“没想到因为买一杯奶茶,不慎跟孩子走散了。”该女子说。核实女子身份信息、查看手机里小朋友的照片后,潘峰将小朋友交到了妈妈手上。记者了解到,当天,民警帮3名家长找到了走散的儿童。

“五一”假期,湖南车展如期举办,长沙世界之窗、海底世界等景区迎来大批游客,三一大道等部分路段车流量大。假日期间,开福交警大队九中队民警始终坚守岗位,在车流量大时与志愿者、安保人员一道疏导交通。记者看到,尽管车流量大,但车辆均按次序通行。

据了解,假日期间,长沙公安、城管、应急、消防等多部门人员和志愿者默默坚守岗位,为城市文明助力,确保安全有序,让长沙市民、外地游客游玩更安心、更舒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张洋子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