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1940年5月5日,第一届学习节

来源:芒果云 编辑:秦舷 2021-05-05 08:52:5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2021年5月5日,是马克思的诞辰纪念日。81年前,党中央决定把5月5日定为干部学习节,第一届“五五学习节”活动在陕甘宁边区及各抗日根据地迅速开展起来。

为什么要设立这样一个学习节呢?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新的革命形势迫切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党中央为了“克服自己理论工作的落后性”,认为“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使马列主义在中国具体化”是全党“亟待解决”的两个问题。毛泽东号召全党来一个学习竞赛,“看谁学的更多一点,更好一点”。

1940年1月3日,党中央发布了《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要求全党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具体运用,必须把干部教育放到党的重要工作位置。1940年3月24日,党中央发出《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提出要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把学习作为工作的一部分,并决定以每年5月5日马克思的诞生日为学习节,总结学习经验并进行奖励。

第一届“五五干部学习节”随即展开。在党中央的带动下,陕甘宁边区及各抗日根据地掀起了空前的学习高潮,“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定格在党史中。

为加强具体指导,中央干部教育部还对学习活动进行检查和评比。6月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延安在职干部学习总结表彰大会,年过五旬的朱德被推选为“模范学生”,洛甫和陈云领导的学习小组等39个小组当选为“学习模范小组”。

延安时期的全党大学习,是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第一次大范围的、深入地、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运动。这次学习从中央的号召,到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再到普通党员,学习覆盖范围之广,时间跨度之长,全党重视程度之高,都是空前的。

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来源:芒果云

编辑:秦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