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江湖万顷湖水任君游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编辑:冯竞萱 2021-05-05 09:07:28
时刻新闻
—分享—

游客在体验东江漂流。 朱孝荣 摄

从京港澳高速郴州互通口到资兴市东江湖旅游景区,只有半小时车程。

5月4日,京港澳高速给郴州唯一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东江湖景区带来大量人流。东江湖旅游景区不得不采取每日游客限量行动,引导旅客深入资兴全域旅游各个景区景点。

一坝锁江水,青山出碧湖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古东江渡的上游兴建国家重点工程东江水电站。一座高达157米的双曲薄壳拱坝东江大坝在资兴建成蓄水,该坝在同类坝中名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雄伟的东江水电站将昔日狂放不羁的东江水截为两段,上游蓄水成湖,成就了目前面积达160平方公里、蓄水量81.2亿立方米的东江湖。

“东江湖以往名气大,人气不大。”资兴市文旅部门负责人介绍,京港澳高速贯通南北,为东江湖旅游迎来发展良机。

从2013年开始,资兴加大投资,对东江湖景区实施全面提质。该市对资兴大道、资五公路、厦蓉高速至东江漂流段等进入景区主要干道全部进行了改造,并新建小东江自行车道,购置30台天然气环保观光车,对东江湖旅游船艇更新换代。先后实施小东江景区、东江大坝景区、兜率岛景区、黄草潇湘风情水镇等综合提质改造,建设三湘四水·东江湖文化旅游街等新的文化旅游景点,为东江湖旅游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经过多年发展,东江湖已成为湖南省唯一同时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六位一体”的旅游区。

“五一”假期天气晴好,东江湖环湖公路边上,记者看到很多自驾游游客,或湖边散步,或乘船观景,其乐融融。来自株洲市的曾女士与家人在这里享受着难得的休闲时光。她说:“平时工作比较忙,没时间陪孩子出门。‘五一’天气不错,我们沿着京港澳高速驾车带着孩子一起游玩。”

一“湖”带全域,旅游入佳境

5月4日,东江湖旅游景区大门口人头攒动,正在大门口准备验票进入景区的韶关市民周启民告诉记者,他是东江湖旅游景区的常客,每次都提前半个月预订门票。周启民说为什么常来东江湖,是因为开车从韶关上京港澳高速,开车到东江湖景区只要2个小时左右,很方便。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每到旅游高峰时节,东江湖景区采取限票措施,每天售出门票控制在1.2万张左右,确保景区游客安全和旅游品质。

没能进入东江湖景区的游客怎么办?资兴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天鹅山、流华湾、东江湾、回龙山等六大景区,将更多的徒步游、骑行游、自驾游散客引入东江湖周边景区。

资兴依托东江湖,打造全域旅游,以一“湖”带动全域旅游。

围绕“一线两片+庄园”,资兴在东江湖沿线、省道322线、新省道903线及双溪洞、流华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重点建设果茶科技园、绿鼎园林及流华湾荷花公园等一批集生态、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庄园,打造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新局面。

随着资兴全域旅游渐入佳境,东江湾城市公园风光、白廊的山水魅力、流华湾的乡愁体验、“古南岳”回龙山的大气庄严、天鹅山森林探险的神秘刺激,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感受资兴别样的风景。

今年一季度,资兴累计接待游客372.18万人次,同比增长101.61%,实现旅游收入35.38亿元,同比增长97.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