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砌好一面墙他都要拿检尺检查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冯竞萱 2021-05-05 09:21:21
时刻新闻
—分享—

6791620145470843.jpg

全国劳动模范、湖南海通建设有限公司员工孟德良。图/记者谢长贵

走进湖南海通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建设”),这里有一间单独的“劳模工作室”,里面满满当当放着整面墙的获奖证书,这些都是海通建设砌筑班班长孟德良获得的。

2020年11月,孟德良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2年前选择这个职业时只是为了能有门手艺养家糊口,没想到会有现在的成就,也希望通过我的经历告诉每一位在平凡岗位上的人,既然选择做这一行,就要把所有的热情投入进去,以后会有回报的”。

这套抹灰工艺他练习了不止千万遍

1980年,孟德良出生于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1999年,家庭条件并不好的孟德良高中毕业后,爷爷告诉孟德良,村上的泥工师傅彭立辉手艺好,请他建房子的人经常排队等着他,拜他为师,学好本领就不怕挨饿了。

自此,拿着砌刀,孟德良跟随师父在建筑工地上开始了他的“砌匠”生涯。“三皮一吊、五皮一靠、十皮一量(皮是宁乡‘块’的意思);上跟线、下跟棱、左右相邻要对平。”师父耐心教,孟德良用心学。一刀灰、一块砖,下腰、弯腰、站立,每天重复的动作;挤、揉、刮、甩,这套抹灰工艺他练习了不止千万遍。

手指磨破了皮,沾上水泥钻心的疼,孟德良每天这样坚持着。6个月后,彭立辉宣布孟德良可以出师了。出师后不久,孟德良参加了一个墙体结构较为复杂的建筑工程,看着图纸他无从下手,依葫芦画瓢学着周围工友的样子施工,最终墙砌砸了。这次教训让他明白,只有勤学好问,才能掌握真本领。

孟德良对记者说:“平均每天要砌2000块砖至3000块砖,这双手就是熟能生巧,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慢慢地就熟练了。”

白天学习理论知识晚上看砌墙的书籍

2004年,手艺得到进一步提高的孟德良正式加入了海通建设。

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取代预制板砖混结构,建筑技术、建筑质量、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水平不可同日而语;全站仪、水准仪、激光扫平仪等电子测量仪器的广泛使用,施工电梯、塔吊、混凝土泵车等大型机械设备的运用……孟德良从建筑“游击队”加入了“正规军”,视野开阔了,要求更高了,目标更远了。

白天,孟德良向项目部的施工员、技术员请教,学习砌筑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和管理经验。晚上,他坐在灯前,打开从公司借来的《建筑施工手册》《施工技术》等书籍,认真学习。每砌好一面墙,他都要拿着检尺,检查自己和工友砌筑的墙体质量,分析数据,总结经验,遇到问题严重的墙体,他自己推倒再重新砌好。

在此期间,孟德良考取了施工员证、技师证,拥有砌筑工二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砌筑工人”,也成为了公司项目部砌筑班班长。

实际操作提高外专业知识也要与时俱进

湖南省2016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是孟德良参加的第一场正规技能比赛,通过系统的培训、实际操作反复练习,孟德良夺得第五名的好成绩。

2018年9月,孟德良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决赛,获得季军。2019年7月,孟德良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长沙市人民政府根据“长沙人才新政22条”政策规定,给予孟德良个人奖励100万元,给予其所在单位50万元的奖励。他坦言:“以前每天只要把手头上的事做好就达到了管理层的要求,现在对我们要求除了专业技能提高外,专业知识水平也要与时俱进。”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