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2.81亿元!中联重科问鼎湘股“盈利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杨雁霞 2021-05-07 11:07:57
时刻新闻
—分享—

股市.png

迎来5月份,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落下帷幕,上市湘企悉数公布了2020年的“成绩单”。疫情之下,湖南多数上市公司下半年业绩实现“逆袭”,从而带动全年业绩抬升。从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2020年,湖南117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292.91亿元,共实现净利润476.1亿元;103家湘股实现盈利,占湘股总数的八成以上;72家湘股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超过六成。

个股方面,华菱钢铁是湖南唯一一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A股上市公司,中联重科凭借72.81亿元的净利润问鼎湘股“盈利王”。同时,景峰医药、天泽信息等14家湘股出现亏损。

16家公司营收突破百亿元

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共有16家湘股营业收入突破了100亿元大关,数量与2019年持平。

作为湖南省属最大国企的华菱钢铁,2020年营收规模再进一步,达到1162.76亿元,同比增长8.55%,也是去年唯一一家营收过千亿元的湘股;作为“长沙工程机械三驾马车”之一的中联重科,去年实现营收651.0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增幅颇大,市场份额持续保持行业前列;消费电子领域龙头企业蓝思科技,去年实现营收369.39亿元,同比增长22.1%,位居湘股第三。此外,唐人神、长沙银行、步步高、时代新材、湖南黄金、株冶集团、现代投资、芒果超媒、老百姓、鹏都农牧、益丰药房、爱尔眼科、中南传媒等公司的营收均超过了100亿元。

从这些企业所在的行业来看,制造业、农牧业、零售业、文化传媒业贡献了较多的营收大户。

11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

从个股盈利能力这一维度来看,中联重科在2020年迎来高光时刻,净利润达到72.81亿元,同比增长66.55%,超越了此前多年排在前面的华菱钢铁和长沙银行,问鼎湘股“盈利王”;华菱钢铁2020年的净利润为63.95亿元,同比增长45.63%,增速同样不凡,位居湘股第二位;作为湖南首家A股上市银行,长沙银行用两年的时间,即于2019年在湘股板块实现了净利润领跑,虽然此次未能继续领跑,但赚钱能力依旧不俗,2020年的净利润为53.38亿元,同比增长5.08%,发展稳健,排在第三位。

去年在科创板上市的“抗疫先锋”圣湘生物,因为疫情产品持续热销,2020年的净利润达到26.17亿元,同比增长6527.9%,排在第六位,可谓“进步神速”;蓝思科技、五矿资本、芒果超媒、旗滨集团、爱尔眼科、中南传媒、方正证券等企业的净利润也均超过 10亿元。

多家企业创造历史最好业绩

疫情之下,湖南的117家上市公司,有103家在2020年实现盈利,占比达到88.03%,共计赚了约546.43亿元,这一成绩实属来之不易。值得一提的是,多家湘股疫情之下实现“逆风飞扬”,创造了上市以来的最好业绩。

中联重科2020年实现营收651.09亿元、净利润72.81亿元,营收规模和净利润水平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一方面,这离不开公司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记者注意到,中联重科2020年在深化数字化转型、研发投入、技术和产品升级等方面都有不少举措,投入了大量资源,旗下新业务板块也取得了新突破。另一方面,这也与2020年工程机械行业保持了高景气度,行业持续向好密不可分。

同是“长沙工程机械三驾马车”之一的山河智能,2020年实现营收93.77亿元,同比增长26.25%;净利润5.65亿元,同比增长12.35%;营收和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金杯电工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7.96亿元,同比增长33.4%;实现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26.47%,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创历史新高。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通过加强营销力度等方式积极恢复各项业务,积极推进收购兼并,先后完成武汉第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无锡统力电工有限公司的收购,整体销售规模及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此外,受益于下游风电行业抢装潮带来的旺盛需求,绕包线、电磁线圈等电机类产品以及风能电缆、通用橡套电缆产品销量创新高。

此外,长高集团、圣湘生物等公司都在2020年创造了上市以来的历史最好业绩。

14家公司去年出现亏损

有人欢喜自然也会有人愁。2020年出现亏损的湘股数量共有14家,占比11.97%,分别是景峰医药、电广传媒、天舟文化、天泽信息、开元教育、佳沃股份、华天酒店、高斯贝尔、惠博普、张家界、道道全、华凯创意、中广天择、宇晶股份,这几家企业总共亏损了约70.32亿元。

从具体金额来看,景峰医药、天泽信息、佳沃股份等7家湘股亏损金额都超过了5亿元。从年报来看,部分企业的业务确实是因新冠疫情而受到较大冲击。比如主要从事优质海产品培育、贸易、加工及销售的佳沃股份,在疫情发生后,不得不面临三文鱼等海产品市场需求减弱,市场价格大幅下跌的尴尬情况,同时各国为应对疫情推出空运、陆运、海运管制措施,导致运力下降、运费增加,这让公司的三文鱼业务利润下滑,公司在2020年亏损了7.13亿元。

六成湘股给投资者“发红包”

让投资者享有上市公司发展的红利已被写进了新证券法,加之乐意与投资者“有福同享”的企业更易获得投资者好感,持续的现金分红正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个优良传统。

2020年,湖南有75家上市公司公告了分红预案,占比为64%,并且有多家公司给出了非常慷慨的分红方案,比如奥士康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5元(含税);盐津铺子、华锐精密、千金药业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安克创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元等。

股市连线

美国放弃新冠疫苗专利,疫苗股大跌

本报5月6日讯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调整,截至当天终盘,上证指数收跌0.16%,报3441.28点;创业板指跌2.48%,报3014.81点;深证成指下跌1.58%,报14210.6点。

行业板块上,疫苗、医美概念股深度回调,具体到个股方面,截至6日收盘,康希诺大跌14.38%,沃森生物跌10.80%,智飞生物跌8.73%,英科医疗跌6.80%,华大基因跌6.02%。疫苗板块市值蒸发超940亿元。究其原因,美国政府于当地时间5月5日表态支持世卫组织暂时豁免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的提案,以扩大全球范围内的疫苗接种。隔夜美股疫苗股应声大跌,进而导致A股、港股疫苗股也全线回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