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年下半年湖南绿色建筑项目情况发布 14个项目“绿色”不达标被通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杨雁霞 2021-05-09 09:27:4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湖南省住建厅获悉,去年湖南第3-4季度绿色建筑项目实施情况已经发布。据悉,114个抽查的项目中,有14个项目应做、但未做绿色建筑。其中,包含湘潭大学北苑学生综合食堂项目、益阳市老年康复中心二期工程等等。

绿色建筑指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

据介绍,在检查中,有14个项目应做、但未做绿色建筑,包括市级项目7个,县级项目7个。其中6个为学校,5个为政府投资建筑,3个项目为2019年6月后开工的市州中心城市项目。根据政策规定,这些项目均应实施绿色建筑。

其中,存在着建设单位未按照要求提交绿色建筑技术资料;设计单位未按照绿色建筑相关技术标准或《湖南省绿色建筑工程设计要点(试行)》进行设计;审图机构未严格按照《湖南省绿色建筑工程技术审查要点(试行)》进行审查的问题。

如湘潭大学北苑学生综合食堂项目、益阳市老年康复中心二期工程、祁东县鸟江区域性敬老院、双牌县人民医院医技楼、绥宁县殡仪馆、资阳区怡康养老服务项目在系统中没有任何绿色建筑资料。枫溪学校项目仅提供绿色建筑设计说明,缺少全套绿建证明资料。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小学新建综合楼绿色建筑资料不齐。

其实,在今年2月,省住建厅等12个厅局就联合印发了《湖南省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到2022年,全省城镇新增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占比将达到70%,城镇新建建筑全面实施绿色设计。

其中,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和社会投资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以及位于核心景观片区及区位优势明显等项目,应当按照新版国标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和运行。

据悉,截至去年11月底,湖南城镇新增绿色建筑竣工面积达4220.96万平方米,占城镇新增民用建筑竣工面积比例为66.6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