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夫妻”问鼎大舞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编辑:高芹 2021-05-10 08:52:1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5日,湖南滑稽节目创作迎来历史性突破。在当天落幕的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滑稽比赛中,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原创作品滑稽节目《小夫妻》获得中国杂技界最高奖项——金菊奖。这是湖南的滑稽节目首次摘得金菊奖。

杂技剧《梦之旅》海外巡演超过600场、《丝路芳华》等获得国际大奖、《森林奇境》被宁夏演艺集团原版移植……打破唯技巧的传统认知,通过创意融合拓展杂技艺术边界,延长杂技演员艺术生命。多年来,湖南杂技始终坚持发扬工匠精神,守本创新,攀登文艺高峰。

“中国小丑有自己的魅力”

滑稽节目《小夫妻》讲述了当代年轻夫妻在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下,虽然有抱怨和矛盾,但仍然相互理解的故事。其中的丈夫,由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演员程志扮演。

2015年以前,一直演杂技节目的程志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滑稽演员,更没想过会以29岁的“高龄”站上中国杂技的最高领奖台。

杂技演员到了25岁就是“老演员”,开始走下坡路。虽然男演员的艺术生命稍长,但仍是一身伤病,别无他技,前路迷茫。

滑稽表演为程志开创了一条新路。2015年,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创排了杂技剧《梦之旅》。该剧通过戏剧表演的手法将各种杂技技艺串联起来,表达人们为了追求美好生活不屈不挠,最终会获得幸福的理念。2016年至2019年,《梦之旅》在美国、加拿大商演超过600场。

《梦之旅》的演出场场爆满,程志扮演的小丑最受欢迎。与杂技演员以高难度技巧赢得掌声不同,小丑什么都要会一点,还要有很强的临场应变能力。这给程志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他进行了系统性的滑稽演员训练。

“我的偶像是卓别林,小丑也有机会成为大师。在国际舞台上,优秀的小丑演员80多岁还在登台。”几年海外演出的经验积累,一步步坚定了程志的信心。此次创作《小夫妻》,他又开始参与节目编导。

“滑稽节目不是逗笑观众就行了,一定要有思想,让人有回味。《小夫妻》的选题和其中许多创意灵感都来源于现实生活。”省杂技艺术剧院演出团团长、《小夫妻》导演王蓓介绍,节目将滑稽幽默的技艺表演与情景剧相融合,希望鼓励观众用幽默化解矛盾,用爱感染彼此。

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滑稽艺术委员会主任安宁认为,《小夫妻》题材好,通过滑稽的方式表现现代都市生活的情趣,贴近生活,有现代气息。其中表达的小家大国理念,很有社会价值。

《小夫妻》获奖,让王蓓看到了“今后创作的新思路和方向”。程志则打算结合中国观众的审美习惯,形成自己的风格,让世界观众看到“中国小丑有自己的魅力!”

让杂技人拥有主动权

5月7日,省杂技艺术剧院排练厅,新杂技剧《红》正在紧张排练。作为剧院今年献礼建党百年的大戏,《红》一周排练6天,从早到晚。

《小夫妻》创排时,《红》早已进入了排练。创作团队的时间和精力怎么跟得上?“利用一切休息时间,见缝插针创作、排练。”杂技演员出身的导演王蓓和男女主演程志、曾碧斐,都有不怕苦、霸得蛮的杂技精神。

忘我精神的背后,他们互相知道彼此的不易。导演王蓓的孩子生病了,程志的孩子不足一岁,照顾孩子的重担大部分压在了他们的妻子和家中老人身上。生活中的曾碧斐是一个萌妹子,排练时,她饰演的妻子被指出太过温柔,没有彪悍气质。缺乏相关经验的她为此苦苦琢磨。

《小夫妻》时长不过六七分钟,但创排却用了大半年时间。“创排《小夫妻》,大量时间用在研究如何构建剧情,把握好轻松幽默和传播正能量之间的度。”省杂技艺术剧院董事长赵双午说,这是最大的难点。

好在,他们早已敏锐地意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作为中国杂技界的一支劲旅,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以其优秀的创新能力受到业界认可,近年来亮点频现。

2016年,儿童杂技剧《森林奇境》在长沙收获良好市场反响,次年被宁夏演艺集团原版移植。

2018年,在乌克兰第三届“金栗子”国际青少年马戏艺术节上,《丝路芳华——柔术造型》《荷韵——单手倒立》以绝对优势问鼎总冠军。前者的动作造型来源于敦煌壁画,技巧取法湖南柔术;后者则通过各种高难度的倒立姿势,配以中国古典音乐,勾勒出一幅水中荷花图。

从《梦之旅》到跨界融合舞台剧《加油吧,少年!》,湖南“杂技基本功训练与艺术修养培养并重”的演员培养思路、对新杂技的探索,被业界评价是杂技未来的发展方向。

2020年,当疫情为演出按下暂停键,杂技演员们抓紧时间苦练内功,以“奇、险、惊、美、新”为目标,创作了一系列创意原创小节目。他们的业务考核还向观众开放,直面市场意见。

此次《小夫妻》摘得“金菊”,赵双午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年,她要把新杂技研究小组升级为新杂技工作室,进一步打牢年轻演员的杂技基本功,培训老演员更有思想和艺术才华。从杂技演员成长为管理者,她心中有一个远大的理想:“杂技有过辉煌的过往,我们希望通过打造精品力作,让更多人重新爱上杂技,让杂技人拥有主动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