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持续升温加力!4天连开两场重要会议,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再发重磅信号

来源:湘伴 编辑:高芹 2021-05-12 08:4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短短4天内,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湖南连续召开两场重要会议。

5月8日,市州和行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座谈会召开。5月11日,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汇报会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六次会议召开。

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犹如再添了一把“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如此紧锣密鼓地安排部署,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进入承上启下关键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

图片

4月13日,众多党员、群众来到岳麓书院,开展党史现场学习教育活动,寻访红色足迹。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健 摄

高质量开局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湖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起步、高质量开局。

湖南迅速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3月1日,我省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将全省动员会开到市、县一级,全面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月中旬和4月中旬,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先后深入长沙橘子洲头、岳麓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湘西州马颈坳镇隘口村、矮寨大桥和花垣县十八洞村等地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专题学习,以党课和主题对话形式开展宣讲和微宣讲。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为全省上下树立了标杆。

集中宣讲风生水起。截至4月底,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共开展主题宣讲210余场,各市州及县市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共开展主题宣讲2100多场,全省开展基层微宣讲50000多场,直接受众500万余人。

巡回指导精准有力。省委组建12个巡回指导组,深入各地各单位,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制作了《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湖南红色旅游地图》,衡阳、张家界等市用好“屋场会”,株洲市打造湘赣边“红色专列”,益阳市开辟青年毛泽东游学红色旅游线路等等,推出了许多新鲜经验和做法。

从开好局、起好步,到形成亮点、创造经验,再到在全国造成声势、形成影响,可以说,湖南党史学习教育是压茬推进、步步深入、可圈可点,可谓“走在前列、引领风尚、树立标杆”。

一个生动的例证,“五一”期间,省内各大红色景点游客爆满,长沙的岳麓书院、橘子洲头游客创历史新高,这表明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教育了党员干部,还影响带动了广大群众学习党的历史。

图片

橘子洲头,见证共产党人的初心启航。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健 摄

“天时”“地利”“人和”

高起点起步、高质量开局,得益于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的“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湖南并对湖南的红色资源给予充分肯定、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去年考察湖南,总书记身体力行,首站就到了汝城县沙洲村,深情讲到“我要和9000万党员、14亿人民不断接受教育、接受洗礼”,勉励我们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这些都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之先声,为湖南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创造了先机。

“地利”——毛泽东等老一辈湘籍革命家在湖南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红色资源,这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得天独厚的宝贵历史财富。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院研制了《湖南省就近就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推荐名单》《湖南省有关行业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推荐名单》,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课堂。

“人和”——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和中央指示精神,省委第一时间传达中央有关精神,动员部署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全国两会一结束,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坤明同志来到湖南调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基层调研座谈会,就湖南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为湖南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头、作出表率增强了信心。

图片

4月28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傅聪 摄

再升温再加力

如何持续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让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5月8日和11日,湖南党史学习教育连续召开的两场会议,为的就是在全省上下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再上新台阶。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总书记又先后在福建、广西考察调研,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湘伴君认为,当前第一要务就是要对标对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时跟进、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方向。

“沉下来学、静下来悟、潜下来修、走下去行”——这是11日召开的会议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的发力重点。

沉下来学,就是要读好“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有字之书重点是中央指定的四本学习书目,无字之书即写在大地上的书,包括各类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和各类纪念设施,以及十八大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形成的新的红色地标。

静下来悟,就是要紧密联系新时代史、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史、中国近现代历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文明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入思考“能”“行”“好”背后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

潜下来修,就是要修对党忠诚的政德,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修锤炼党性的大德,铸牢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要修为民造福的公德,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修严于律己的私德,自觉把个人追求和人生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之中,不断提升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

走下去行,就是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依托,创新方式方法、拓展载体平台、聚焦“急难愁盼”,使群众在学习教育中得到实惠,助力百姓高品质生活。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实效实绩,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通过“行”来转化和体现。

4月16日,宁远县东溪街道下岭村大棚火龙果种植园,党员干部志愿者帮助种植户修剪火龙果枝条。李萍 何智敏 摄

11日下午的会议还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5月中下旬开始,我省将启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轮巡回指导,实现市州和省直单位巡回指导全覆盖。

湘伴君了解到,这轮巡回指导,将重点推动和解决以下问题:进一步落实规定动作,着力防止党史学习教育走形式的问题,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泛化的问题,着力推动办实事取得更为明显的成效。譬如,要防止把党史学习变成了“红色景点一日游”,拍完照、打个卡,就算完事;防止把党史学习教育当成一个筐,什么东西都往里装;坚决防范党史学习教育泛化的问题、娱乐化、庸俗化的情况。

一句话,就是要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对照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和巡回指导的各项要求,湘伴君已经记在了小本本上,时刻提醒自己,努力把学习抓得更紧一些、更实一些、更深一些。

各位党员小伙伴也快行动起来,一起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进步吧。


来源:湘伴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