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矮寨大桥,“接驳”幸福大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莉君 陈生真 向军 龙涛 编辑:冯竞萱 2021-05-12 09:01:52
时刻新闻
—分享—

俯瞰吉首市矮寨镇。 周德成 摄

5月10日14时21分,记者驱车从吉首西上包茂高速,7分钟便驶上矮寨特大悬索桥。阳光下,这座桥面设计标高与地面高差达335米、主跨1176米的大桥显得格外雄伟。

矮寨大桥是包茂高速公路关键控制性工程,创下4项“世界第一”:目前世界峡谷跨径最大悬索桥;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成为网红大桥。

桥下,德夯大峡谷薄雾笼罩。问天台上,两名苗家姑娘不停跳跃、翻转,敲得苗鼓震天响。鼓声和着流沙瀑布的哗哗水声,热情迎接各地客人。瀑布不远处,德夯苗寨里,古朴的木房子、石拱桥,及在河边捶打清洗衣服的阿婆,勾勒出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

12分钟后,记者在矮寨收费站下高速,来到矮寨镇排兄村。绿山青瓦间,一栋苗家木屋结构的农家乐映入眼帘,这是村民龙金志的家。

刚接待完3桌客人,龙金志和妻子吴祥芝正忙着在厨房打扫卫生。“太忙了,从‘五一’忙到现在,沿着高速过来的客人太多了。”龙金志告诉记者,因为靠近高速公路出口,加上他家农家菜味道好、价格实惠,“五一”期间每天营业额超过1万元。

2012年3月31日,矮寨大桥正式通车,矮寨的奇山秀水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创建为5A级旅游景区,越来越多的人沿着高速公路,来矮寨感受“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矮寨奇观景区接待游客19.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517.8万元,景区民宿客栈出租率达100%。

2012年,借助高速公路带动旅游开发的强劲势头,龙金志开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年纯收入近20万元,不仅买了车,还在城区买了房。

15时许,一辆来自贵州铜仁的旅游大巴下了高速,缓缓驶进矮寨镇吉斗寨游客服务中心。这支由56名近70岁的大妈大爷组成的旅游团,是在韶山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后,沿着高速公路过来的。“四通八达的高速网络好啊,10多天时间,我们几乎玩遍了湖南。”70岁的石来坤大爷告诉记者,从铜仁出发,他们沿着高速在湖南转了一圈。

游客刚下车,负责景区卫生管理的龙秀成笑着打招呼,叮嘱大家垃圾入桶。每天正常上下班,一个月3000多元工资,景区购买“五险一金”,龙秀成说自己也成了“上班族”。

听到游客们一个劲地夸眼前的矮寨大桥,龙秀成自豪地介绍,通了高速公路,矮寨从“穷山恶水”变成了“金山银山”。“一桥一高速,一山一水,养活一个矮寨。”龙秀成告诉记者,现在景区工作人员有500多人,通高速公路前不到30人。

德夯大峡谷,来自国内外的鼓队正在交流展演。只见苗家姑娘人影翻飞,10多面苗鼓敲响,鼓声时而如清澈的山溪,轻快酣畅地流淌;时而如沉厚的大河,气势磅礴地奔腾。鼓声热情激越,鼓舞恣肆昂扬,游客如痴如醉。作为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矮寨每年还会举办苗族赶秋节、苗族“百狮会”等活动,向游客展示苗歌、上刀梯、苗族武术等民间技艺。

一条高速,带活了旅游,带旺了产业。

“以前农产品出不去,卖不上价。有了高速公路,全国消费者都能吃上我们矮寨新鲜的金秋梨、黄桃、羊肚菌,也能喝上我们恰比河畔的黄金茶。”矮寨镇党委副书记刘思伟介绍,高速公路修通,将被德夯大峡谷分隔的排兄、阳孟、幸福等苗族村连成了一块,将山寨的土特产运送到全国各地。

去年12月底,10多公里的夯吉乡村旅游精品公路修通,被大山深锁的德夯、坪年、恰比、岩科、中黄、补点等传统苗族村落串珠成链,沿途古苗寨、黄金茶园和奇山秀水成为一条原生态的旅游热线。保护古建筑、打造美丽乡村、扮靓民宿,古苗寨悄然“换妆”,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莉君 陈生真 向军 龙涛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