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故事|衡阳工运先驱周炳杰的《绝命书》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知 编辑:姜珊 2021-05-12 12: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工运先驱、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周炳杰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利用敌人要他写口供留下的一片薄纸,摘了一根稻草,咬破左手中指头,用稻草醮着鲜血,给父亲写《绝命书》。

这个场景与其他铁路文物及展品,一同亮相衡阳铁路博物馆,周炳杰烈士绝命书中对家人的歉疚与不舍字字锥心,但更多的是他投身报国的大无畏信念,这份深藏在历史长河中的爱国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与怀念。

时光回到1914年,周炳杰出生在衡阳县三塘镇(今属衡南县)。1931年,17岁的周炳杰高等小学毕业后,进衡阳集成书局当排字工。在共产党员李灿英的教育下,积极参加共产党所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年12 月,他受党组织派遣,设法打入粤汉铁路衡阳印刷厂,以当排字工为掩护,从事地下革命活动。先后发展了一批党员、团员和党的外围组织“民联”成员,建立了路警、车站、苗圃3个党支部和铁路运输情报线。中共湘南工委所属粤汉铁路党组织关系交到衡阳工委后,建立了中共衡阳市江东区工委,周炳杰任书记。

1948年8月,国民党政府实行金圆券,物价飞涨。转眼到了1949年1月,衡阳物价指数竟上升到7700.99倍,广大铁路工人“活不下去”的呼声越来越高,周炳杰经请示上级党组织同意,决定开展一场年关索薪的罢工斗争。

1949年1月8日,当粤汉铁路管理局局长杜镇远由广州回衡下车后,便被周炳杰率领的千余工人包围在月台上,工人代表向杜镇远交涉说:“我们工人辛辛苦苦忙了一年,现在年关即到,没有吃的穿的,连几斤蔬菜都买不起,请给每位工人发两千元年终双薪过年费。”杜镇远并不答应。周炳杰便策动工人扣留了6列客货车,车站顿时瘫痪。因杜镇远不让步,周炳杰又发动两千多工人涌进车站,举行卧轨罢工,使站场所有客、货、军列车都瘫痪了。郴州、耒阳、衡山、长沙等大站的铁路工人,也同时罢工。杜镇远只好答应给每一职工发两千元年终双薪。这次粤汉铁路最大规模的罢工,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准备挥师南渡长江天堑,国民党军运十分繁忙之际。这无疑是对国民党假和谈、真备战的战争政策一个沉重的打击,有力地支持了人民解放军。

然而,革命运动的发展,激起了敌人的仇恨和疯狂反扑。1949年5月31日,由于叛徒告密,周炳杰不幸被捕。虽然身陷囹圄,但在狱中的周炳杰仍坚贞不屈地与敌人进行斗争。同年8月,胜利的曙光即将照亮千疮百孔的中华大地,令人痛惜的是在8月7日上午,小西门外的演武坪,伴随着响彻云霄的“我们快要胜利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高呼声,经过70天的牢狱周炳杰壮烈牺牲,年仅35岁。

“烈士豪气灿青史,斑斑血迹染蒸湘”。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告慰周炳杰烈士,中华民族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烈士家乡的人民过着富足祥和的生活。我们应继承和弘扬烈士的革命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刘知)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知

编辑:姜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