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潮 百年颂|湖南广电启动第一轮改革:“电视湘军”成为湖南文化名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晗 编辑:高芹 2021-05-13 12:48: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广电在20世纪九十年代启动改革,初步建立起了现代传媒集团的产业基础。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断改革创新,“电视湘军”享誉海内外,成为湖南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

  说起“电视湘军”,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是收视数据常年在全国省级卫视中稳居第一?层出不穷的“爆款”综艺节目?还是市值一度突破1400亿元大关的芒果超媒?

  如今,“电视湘军”俨然已是湖南的一张响亮的名片。而这一切,都源自20世纪90年代湖南广电的一场“大变革”。

  1996年1月1日,湖南经济电视台正式开播,1月6日,湖南经视综艺节目《幸运3721》首次现场直播,相声演员奇志、大兵凭借幽默、搞笑的表演,深受观众的喜爱。相比以往播报式节目风格,《幸运3721》主持风格轻松活泼,节目内容丰富多样,让湖南观众耳目一新,节目收视率最高冲到62%。

  《幸运3721》是湖南电视第一档真正意义上的综艺类节目,可以算得上内地综艺节目的鼻祖。而它,是湖南广电第一轮改革的产物。

  “在第一轮改革中,湖南经济电视台是第一块试验田,从内部体制到运作模式,这个全新频道的一切都是新的。”5月10日,记者采访省政协原副主席魏文彬,跟随他的视角,回到了湖南广电第一轮变革的大潮中。

  1993年,湖南广电第一次提出了“大广播、大电视、大宣传、大产业”的战略构想。在此之前,全国媒体领域还没人提“文化产业”的概念。

  魏文彬也是从1993年开始担任湖南省广播电视厅党组书记、厅长职务。 “当时我们提出的口号是‘两个走出去和一个立起来’。”魏文彬说,也就是从体制内走出去,从国内市场走出去,让市场主体立起来。

  改革,怎么改?魏文彬意识到,在广电媒体中,机制是最重要的,其次是人才。

  “我试图把权力这根筋从广电系统大大小小的单位抽出去,用效益和质量来做纽带,重新组合连接。”魏文彬说,在经视这块试验田,台长一职首先实行公开招聘。在竞争中过五关斩六将,当时仅为科级干部的欧阳常林胜出。此后的十几年,欧阳常林与魏文彬成了“黄金搭档”,联手打造了一出出电视“神话”。

  湖南经视的成功刺激了湖南电视台。老台的改革被逼上梁山,十几个部室撤并为六大中心,负责人全为“少壮派”。 1997年元旦,老湖南电视台盛装上星,呼号改为湖南卫视。

  湖南卫视相继推出了《快乐大本营》《玫瑰之约》等一批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电视节目。1999年,“中华传媒第一股”电广传媒挂牌上市。2000年,金鹰节永久落户长沙,同年,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挂牌成立。

  第一场深刻的变革,湖南广电初步建立起了现代传媒集团的产业基础,极大地释放了一线员工的创造力和二级单位的积极性,解开了束缚生产力的死结。

  (湖南广电中心。庄大立摄。)

  此后,湖南广电相继启动第二轮、第三轮改革创新,湖南卫视品牌领跑省级卫视,湖南广电强势挺进“融媒时代”。2018年,芒果TV连同芒果互娱、天娱传媒等几家广电旗下公司,经资产重组后,成功注入快乐购,芒果超媒应运而生。到2020年,芒果超媒成为国内文化传媒领域中唯一一个千亿市值公司。

  迈入2020年后,当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成为新的时代主流,湖南广电开始新的一轮布局,中国广电第一个5G基站在金鹰城立起,中国广电第一个云录制浪潮在湖南卫视诞生,开始勾勒一个新的“科技时代”。

  “因为时代是敢为的时代,才有在时代中敢为的英雄。”魏文彬表示,自己所理解的“电视湘军”,就是始终坚持“导向金不换”,在广播电视改革创新过程中不断探索改革、求新求变。“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未来也还应该这样。”

  根植于湖湘文化这片沃土,电视湘军始终坚持与时俱进、锐意改革,创造了独特的湖南电视现象,其文化意识、创新精神和品牌理念为中国电视发展带来了重要启示。这种改革创新、敢闯敢试的精神,也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不可或缺的精气神。

  内地综艺节目“鼻祖”——《幸运3721》

  20多年来,“芒果味儿”综艺节目牢牢站在中国电视综艺行业最前线,陪伴了几代人的青春和成长。堪称国内综艺节目的“鼻祖”《幸运3721》,又有哪些故事?

  1996年1月6日,湖南经视倾力打造综艺游戏节目《幸运3721》,并首次现场直播。相比以往播报式的节目风格,《幸运3721》轻松活泼的主持风格,丰富多样的节目内容,逗趣精彩的节目形式,每一期节目都牢牢抓住了湖南观众的心。播出的4年里,《幸运3721》一直是湖南台的收视冠军。

  《幸运3721》是一个非常开创性的节目,节目内容跟现在的《快本》类似,主持人要协调嘉宾们玩各种游戏,还是直播形式,很有挑战,当时主持人仇晓完全没这方面经验,但也勇敢挑战了,没想到节目一播就火。仇晓至少还主持过生活类、新闻类节目,而男主持孙鸣洁几乎没有主持经验,他毕业于上戏音乐系,以歌手身份出道,一开始只是以嘉宾身份参加录制,但他的综艺感得到了导演的认可,就受邀成为了主持人。虽然没什么主持经验,但孙鸣洁口齿伶俐,擅长随机应变,临场反应灵活,深得观众认可,他和仇晓很快成为了观众最喜爱的组合。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幸运3721》制片人龙丹妮仅仅23岁。1995年进入湖南经济电视台工作的她,通过捕捉青年文化的变化,判断综艺、娱乐的核心策略方向,先后参与策划推出了国内最早的真人秀类节目《真情》以及《越策越开心》《超级女声》《快乐女声》《快乐男声》等一系列“爆款”综艺,为中国的年轻消费群体提供了顶级娱乐作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晗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