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年手拉手两分钟救出落水女童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於广强 编辑:彭笑予 2021-05-14 09:30:17
时刻新闻
—分享—

96781620924122484.jpg

怀化芷江职中男生李元洲、瞿凡雯和吴泽川放学路上勇救落水女孩,5月13日,三人获得了阿里天天正能量奖及5000元奖金。

10多天前,怀化芷江职中男生李元洲、瞿凡雯和吴泽川放学路上发现一个7岁女孩落水,3人立即手拉着手进入水中,将她救上岸。

5月13日,在潇湘晨报联合阿里巴巴及全国百家媒体发起的公益平台——天天正能量第384期周评选中,3人获得全国正能量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

女孩骑车河边玩耍,下坡时刹车失灵

4月30日中午,芷江沿河路柳树坪附近,市民孔女士7岁的女儿正骑着自行车在河堤边玩耍,在下一个斜坡时,自行车刹车失灵落入水中。当时,由于“五一”假期即将来临,芷江民族职业中专学校正好放学,沿河路上聚拢了不少学生,朝着公路坎下的河岸张望,个个手足无措、神色慌张。

“不好,有人溺水了!”该校老师张勤正好路过现场,她迅速跑到坎边查看情况,只见河中有一个小女孩拼命地挣扎、呼救。

正当她想着该如何施救时,身旁的两名少年迅速从两米多高的坎坡跳下,飞奔到河边准备救人。张勤立马认出这两名少年正是自己班上的学生李元洲和瞿凡雯。与此同时,正走在河堤边的高二学生吴泽川也扔下手中的行李箱,直接进水。

见此情景,张勤老师大喊起来:“你们手牵手,拉着彼此,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三名学生手拉起手,互相借力,互相保护,仅仅2分钟的时间便合力将小女孩拉上了岸。

“当时就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

得知三人事迹后,来自学校和社会的赞誉不断。小女孩的家长孔女士将一封感谢信送到学校,还准备了感谢金想送给三位学生。三名少年委婉谢绝了孔女士的感谢金。他们说:“看到有人掉在水里了,当时就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他们还说,学校每年会不定期进行防溺水教育和演练,这让他们学到了很多防溺水安全知识和救护方法。

“再过几个月,李元洲和瞿凡雯就要毕业离开校园,我相信他们以后的人生会更加精彩。”张勤老师说,李元洲和瞿凡雯平时就乐于助人,是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好学生。

了解事情的全部经过后,芷江民族职业中专学校校长龙克文说:“李元洲、瞿凡雯、吴泽川三名学生真是好样的,他们用实际行动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职中学子的精神风貌。”

“他们手拉着手联合施救,互相保护,有勇有谋,热心机智,是新时代少年的榜样。”得知三人事迹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来电表示,希望联合潇湘晨报为三位学生的善行点赞。

三人考虑把这笔钱捐出去

5月13日,在潇湘晨报联合阿里巴巴及全国百家媒体发起的公益平台——天天正能量第384期周评选中,经过全国媒体评委、正能量合伙人和网友的投票和点赞,三人获得全国正能量奖及5000元奖金。

天天正能量海南合伙人郑海娜点评道:“为三名勇敢的高中生点赞!同时,加强普及防范溺水的相关知识显得特别重要。”

内蒙古晨报常务副总编燕燕飞说:“希望每个人平时都能多储备救人和自救的知识,在灾害来时少一点伤害,多一份希望。”

在给三个孩子的颁奖词中,天天正能量写道:“路遇女童落水,三名高中生的选择,让人点赞。‘我也害怕,但她更危险。’这句纯真朴实的话,让我们看到孩子们赤诚的勇气和善良。少年强,则中国强。谢谢你们,让我们深信:生命虽无常,人间却处处都有爱与善良。因为有你们,未来可期。”

“救人是出于我们的本能,真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多奖金。非常感谢潇湘晨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得知获奖后,三人表示将会把这笔钱捐给福利院或其他救助机构,让这笔钱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联合潇湘晨报等全国100多家媒体搭建的开放公益平台。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共发放了8200余万公益金,有9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人物获得了奖励。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於广强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