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孩跟父母来长沙旅游,遇到巡逻民警突然敬礼,民警称“被暖到了”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满延坤 编辑:宋芳 2021-05-16 09:17:41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过去的 "5.4" 青年节,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黎明派出所民警李瑞翔偶遇了这么一件事:

" 她突然冲到我跟前来站定,然后向我敬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礼。我下意识地马上回了一个礼。本以为她需要帮助,没想到,她只是纯粹想向我们警察表达一下敬意。" 李瑞翔回忆道。

图片

这个向李瑞翔敬礼的小女孩是跟着父母来长沙旅游的外地游客。路遇正在巡逻的民警时,她坚持选择敬礼这种方式,朴实地表达一名少先队员对人民警察的敬意。

" 原来这种事情是真的呀!突然感觉自己被暖到了,很感动!真的很感动!" 说起当时暖心的场面,这个在案件攻坚时义无反顾、在疫情面前从未退缩的 " 硬核 " 男儿,瞬间柔和了,脸上满足的表情让人觉得有些 " 软萌 "。

他一次次实现着自我突破

在侦办今年 3 月一起电动车盗窃案时,从案件发生、侦破到退赃,仅仅历时 15 个小时,李瑞翔用他的自我挑战,完美演绎让报警人 " 最多跑一次 ",便寻回失物,这效率怎一个 " 快 " 字了得……

那天晚上 9 时多,心急如焚的失主晏先生报警,称其于下午 6 时将一辆电动车停放在联合商厦停车坪内,晚上 9 时办完事后再取车时就发现车子不见了。

图片

获知该警情后,黎明派出所立即启动快侦快破小案机制。李瑞翔和同事们一道,以发案地点为圆心,呈辐射状,全面铺开视频侦查工作。根据报警人提供的被盗电动车图片,通过大数据碰撞,李瑞翔很快追踪到了电动车行车轨迹,但嫌疑人一直都佩戴着口罩,一时无法确认身份。

" 再找,再仔细找,一定会有破绽!" 终于,在大量视频资料里,细心的李瑞翔截取出嫌疑人盗取电动车时暂未佩戴口罩的一帧图片,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经过持续侦查,他圈定出嫌疑人的主要活动范围。随后,李瑞翔和同事们一道在国金中心附近着便衣布控,组织抓捕。次日上午 11 时许,在国金中心职工食堂内,他们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邱某辉,并缴获被盗电动车。

" 翔伢子很有担当,‘百日会战’期间他所侦办的案件相当于我们所成立以来案件办理的总和。工作中,他一直都是迎难而上,不断挑战自我,从不讲困难、不讲条件,是我们公交分局土生土长的基层优秀民警代表。" 黎明派出所政治教导员刘翔银如此评价自己的爱将。

他一次次带来了 " 意外之喜 "

" 我永远记得那位娭毑拿回镯子时的表情,惊喜得半天冇港得出一句话,她确实是打心底地感谢我们。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暗暗下决心,要把群众的每一起求助当做案件来办。" 谈起五年前刚刚调职到黎明派出所时遇见的那对老年夫妻,李瑞翔仍记忆犹新。

老奶奶在机场洗手间不慎将随身佩戴多年的定情玉镯弄丢了,本打算高高兴兴前往泰国旅行的老两口顿时慌了神。一时间,老爷爷的埋怨、老奶奶的无措,李瑞翔都看在眼里。他搀着老奶奶缓缓坐下,稳稳地托住老人家的手,轻声安抚道:" 您二老安心去旅游,找手镯的事情交给我,等你们回来时,我一定给你们一个交代。"

将半信半疑的老夫妻送走后,李瑞翔便一头扎进调查工作中。通过分析监控资料,他推断玉镯被一名穿白色上衣的女性拿走了。根据这一线索,李瑞翔顺藤摸瓜,核实了该名女性的身份,但一直无法与之取得联系。经多番周折,李瑞翔找到了该名女性同户籍家人的联系方式。与其通上话后,李瑞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如实告知了事情经过。李瑞翔的坦诚相待,赢得了该名女性的尊重,她同意物归原主,并承诺将玉镯快递回长沙。

" 帮群主找东西时我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如果是自己屋里人丢了东西的话,肯定很糟心,我要帮他们找回来。" 李瑞翔朴实的承诺为柳女士也带来了同样的 " 意外之喜 "。

那年 10 月的一个晚上,黎明派出所接警称,柳女士不慎将一个高档手提包遗忘在磁浮机场站候车室座椅上,包及包内物品价值近 2 万元。经初步分析,李瑞翔认定该包被另一女子拾走。但在进一步调查中,因系统故障,无法确认该拾包女子的任何信息。

看到追回失物的线索中断,柳女士沮丧不已,一度质疑民警工作能力。李瑞翔不气不恼,诚恳地对她说:" 你先安心回家,我们一定竭尽所能,给你一个满意的回复。"

劝回柳女士后, 李瑞翔随即综合甄别了数个监控探头的视频资料,确认了该女子是来接机的。在随后展开调查中,李瑞翔不断拓宽思路,在长沙机场公安、昆明机场公安、市局入境支队和南航公司的积极配合下,连夜追踪视频、筛查信息、核对身份,一次又一次在困局中另辟蹊径,最终成功与被接机男子取得了联系,该男子确认前往机场接机的女子系他姐姐,该女子愿意将包归还。李瑞翔终于松了一口气,而此时距离柳女士报警求助仅仅过去 24 小时。

背着失而复得的包,柳女士送来了锦旗,还特意发了朋友圈,激动地表达着对长沙公交公安民警敬业精神和爱民之心的感谢之情。

图片

李瑞翔为群众带来的这一次次 " 意外之喜 ",犹如涓涓溪流慢慢汇聚,凝聚的是民心,映照的是警民鱼水情。

他一次次当上了 " 甩手掌柜 "

工作中的李瑞翔,无疑是担当作为的。但作为儿子、丈夫和爸爸,李瑞翔却有着许多愧疚。

去年九月,李瑞翔的母亲被检查出患有脑膜瘤,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病情并未大幅好转。为确保治疗效果,李瑞翔和家里人商量后,确认了 4 月中旬让母亲进行开颅手术。手术当天,李瑞翔特意请好了假,陪护在老人身边。

但当他得知所里抓了多名犯罪嫌疑人、审讯人手吃紧的消息后,他坐不住了。孝顺的他无法对母亲置之不理,但他又时刻惦记着工作。看着很是心焦的儿子,李瑞翔的父亲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膀,心中了然地说道:" 翔伢子,你去所里吧,不用担心你娘老子,有我在。"

得到了家人的理解支持后,第二天一大早,李瑞翔赶回所部,投入到紧张工作中。" 那天一清早,当我看到翔伢子出现在所里时,我很吃惊!那个时候,他妈妈还没有完全脱离危险,而且所里并没有安排他来办案。他真的是为了保证所里工作进度,舍小家顾大家,我很受感动!" 黎明派出所所长金华感慨道。

像这样无奈成为 " 甩手掌柜 " 的事情,在李瑞翔身上经常发生。2020 年疫情爆发时,为防止给家人带来疫情感染的风险,李瑞翔连续数个月独居,妻子和儿子则暂住在岳父岳母家。每天下班回家,他只能通过手机视频,跟妻儿聊聊天,道声平安。

" 我也觉得挺亏欠家里人,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这是我神圣的使命。" 李瑞翔说。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满延坤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