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现12级大风,“暴躁”天气何时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彭笑予 2021-05-17 09: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6日,长沙下起暴雨。新一周湖南还有多轮强降雨。记者 何佳洁 摄

5月14日,苏州、武汉两地遭遇龙卷风袭击,导致多人伤亡、大量民房倒塌。15日晚间,我省洞庭湖区普遍出现8级以上大风,局地风力达到了12级。强对流天气引起小伙伴强烈关注,12级大风是个什么概念?作为内陆省份,湖南出现12级大风是否正常?又该如何做好防范工作?今日,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台气象专家。 

全省50个县市区出现8级以上大风

15日下午3时左右,岳阳县公田镇开始降下冰雹,镇上一商户王先生告诉记者,冰雹来得突然又密集,他家门店的遮阳棚没来得及收,被砸坏了,“还好没有人员受伤。”

“除了冰雹,风还吓人些。”新开镇一居民毛女士说,自己家的一扇窗户忘记关,结果被大风一吹,哐当一声,玻璃就碎了。

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受中低层暖湿急流和地面气旋波共同影响,湖南多地出现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洞庭湖区普遍出现8级以上大风,其中岳阳县中洲、麻塘、新开、筻口等乡镇15日晚的风力达到了EF1级龙卷风量级(12级),部分地区因此受灾,出现房屋倒塌或破损、农业大棚设施受损、树木断折等。

不止湖区。省气象台预报员许霖介绍,15日8时至16日8时,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6级以上大风,其中50个县市区出现8级以上大风,中洲乡最大风速达36.9米/秒(12级,15日20时23分)。

据悉,风力级别原先分为12个级别,中国气象局于2001年下发《台风业务和服务规定》,将风力等级由12级(一般指台风的风力)补充到17级。

“在湖南,这样等级的风力极为罕见。”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红武介绍,除高山站点,有气象记录以来,湖南最大风力出现在2002年4月1日(新晃),达到39.6米/秒。

七八级风就可能把瘦弱的人吹倒

12级大风是个什么概念?刘红武说,12级风力通常被称为飓风,相当于高速公路极限行车速度,在陆地绝少见,摧毁力极大,“按照风力分级,粗略来看,一般到了七八级风的时候,身体瘦弱的人就有被吹倒的可能了。”

再举个例子,今年3月份,美国总统拜登登机时的“三连摔”广为世界关注。白宫副新闻秘书皮埃尔随后为拜登圆场,怪“外面风太大了”。究竟多大的风,能把人吹倒呢?

“人们在地面被风吹时,简单来看横向受到了两个力的影响,一个是来自风的推力,另一个是身体与地面之间的摩擦力,两个力方向相反,当风力大于地面给人的最大摩擦力时,理论上就能把人吹倒。”曾有物理老师计算出,当预报风力达到8到9级时,体重50公斤到65公斤的小伙伴就有可能被吹倒了。

中国天气网还曾公布过一组体重与抗风级的关系表。如果你的体重在80-90斤,可以抗住7级大风,体重在105-120斤,可以抗住8级大风,体重在135-150斤,可以抗住9级大风,如果你的体重在160斤以上,便有希望抗住10级大风了。

所以,在强对流天气集中的时候,大家最好还是“躲”着点,尽量减少外出。

链接

新一周有多轮强降雨

据悉,5月中旬至下旬前期,湖南尤其是湘中及以北地区仍处于雨水相对集中时段,强降雨带在湘中附近摆动;新一周雨势不减,其中19日至20日、21日至24日还有强降雨天气过程。

此外,受较强冷空气南下和降雨影响,5月16日至20日省内气温将大幅下降,预计湘中及以北地区最高气温将降至21~23℃,最低气温15~17℃,常德、益阳、岳阳、娄底、长沙、湘潭、株洲北部、邵阳北部日平均气温将维持在20℃以下,有轻度“五月低温”出现。

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自5月16日20:00至17日20:00,受降雨影响,湘南局部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气象专家提醒,湖南已进入强降雨集中期,有关部门需关注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等,防范强对流天气对人身安全、交通运输、户外作业及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公众需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