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发出滑坡预警,连夜转移97人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彭笑予 2021-05-17 09:29:2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辰溪县辰阳镇王家坪村10组滑坡体上安装的多功能裂缝监测仪,能自动测量裂缝位移,及时发出预警。图/受访者提供

2.jpg

5月15日晚,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一辆面包车因大雨打滑坠入路基,交警、交通执法人员组织人力施救。图/通讯员宋政军姜静

3.jpg

5月15日,龙山县茨岩塘镇树溪村,消防员清理拦路的树木。图/通讯员颜雨彬田媚

暴雨、狂风、雷电、冰雹、降温……这几天,湖南多地遭遇恶劣天气。各地纷纷采取措施,保障人员安全。怀化辰溪辰阳镇王家坪村10组,系统发出滑坡预警后,3小时不到撤离37户97人;岳阳一辆面包车打滑坠入路基,交警将大人小孩安全转移到执法车上避雨……

需要注意的是,未来几天,湖南仍处于雨水相对集中时段,强降雨、强对流过程频繁。大家出行务必小心。

下午4点,系统发出预警,晚上8点,开始撤离受山体滑坡威胁的居民,不到3个小时,37户97人全部撤离完毕。运用技术预判地质灾害风险,同时通过安全宣讲,让居民心甘情愿及时转移。

近期,怀化、湘西、益阳、岳阳等地遭遇暴雨,当地积极转移民众、救援被困人员、清理路障。

怀化

山体滑坡预警,3小时不到撤离97人

怀化地区近日连续普降大雨和暴雨,有村庄的山体滑坡预警系统发挥了作用。5月13日下午4时,辰溪县辰阳镇王家坪村10组滑坡体上安装的多功能裂缝监测仪发出黄色预警。收到预警信息后,怀化市应急管理局迅速派出工作组现场指导应急处置,辰溪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群众紧急撤离,受威胁的37户97名群众全部脱离危险。

经现场核查,辰溪县辰阳镇王家坪村10组山体滑坡长约100米,宽约180米,厚约10米,规模等级为中型。前缘出水口不断有浑水冒出,后缘出现6条拉张裂缝,房屋墙体5处开裂,仍存在蠕动现象。辰溪县政府组织省地质院407队技术专家会商研判,认为有一定险情,决定立即转移受威胁群众。为稳定村民情绪,辰阳镇政府组织王家坪村10组村民听取省地质院407队专家讲解滑坡的危害性和安全宣讲。晚8时,开始撤离受威胁居民。晚10时55分,受威胁居民全部撤离完毕,共撤离37户97人。

根据险情,辰溪县政府对现场设置了警戒线及警示牌,对受影响的区域进行封闭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安排乡镇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严禁在灾害影响消除之前回迁。目前,受威胁的37户97人已全部脱离危险,妥善安置到亲友家或村部、附近学校居住。

湘西

消防员清理树木,围观孩子喊“光头强加油”

“妈妈,那些消防员拿的锯子好像‘光头强’砍树的锯子?”

“是的,但这些‘光头强’是消防员,树木倒塌封堵了道路,他们来帮忙清理路障。”

“‘光头强’,加油!”围观的孩子们得知消防员是来帮忙的,立即拍手欢呼给消防员加油鼓劲。

5月15日下午5时30分许,龙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一起社会求助电话称:龙山县茨岩塘镇树溪村因遇到强对流天气,狂风暴雨后导致部分电线杆和1吨左右树木倒塌,将树溪村通往外界的主要道路堵截得严严实实,请求大队消防员帮忙清理路障。

接到求助电话后,龙山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6名消防员前往现场处置。

“我们在处置过程中,部分倒塌树木随时有可能出现滑动,而且大多数树干直径过大,加上天色渐晚,给我们的切割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班长李鑫说,傍晚6时30分他们到达现场后发现,现场多处路段都有倒塌的树木,因雨后路面湿滑,安全支撑点少,当地乡村干部和村民纷纷参与到救援行动中来。

“设立安全观察员,随时注意现场安全情况。”救援小组经过集体讨论,决定采取斜角切割、交叉切割、分段切割的方式,将树干切至三分之一处,再利用机动链锯、无齿锯、消防斧等工具,对树木及倒塌电线杆进行清除。

消防员经过近2小时的奋战,成功将拦路树木、电线杆转运至道路旁移交给相关部门。

益阳

“赤脚交警”凌晨清理交通障碍物

5月16日零时许,益阳市桃江县突遭雷电暴雨天气,桃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值班民、辅警紧急巡逻防控,消除路面交通安全隐患。

零点时分,该大队桃花江中队民警肖碧勋带领辅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城区芙蓉路休闲广场路段积水严重,导致车辆无法通行。肖碧勋等人立即设置警示标志,发现下水道被树叶和垃圾堵塞,水位还在不停地上涨,他用树枝测了测水位,发现水深处将近1米,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二话没说,肖碧勋等人脱掉鞋子,赤脚上阵,徒手将下水道口子上的堵塞物全部清除。约10分钟后,积水逐渐下降,露出路面,该路段交通恢复畅通。

随后,肖碧勋等人继续巡逻。在美人窝路第一职业高中路段发现两棵大树被吹断,压断一根电杆,电杆上的电线和电网横穿路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他们一边联系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边对现场进行简单处置,设置好警示标志后,一直坚守到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达到现场。

凌晨2时许,肖碧勋等人在巡逻中发现桃花路南路近1000米的护栏被大风吹倒,他们立即设置好警示锥桶,并尝试将吹倒的护栏扶起来,但因为倒翻的护栏太长而无法成功。于是,只好向大队值班室报告。当晚,该大队科技应用中队民警立即组织施工人员,将损坏的护栏和指示标志标牌等交通设施进行整修。早晨7时许,城区在雷雨中损坏的交通设施全部修好。

当晚,在该大队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共出动警力40余人,警车9台,彻夜未歇,对全县近600公里国、省、县干道和城区道路进行巡逻防控,共排除道路安全隐患60余处,修复交通护栏2000余米、标志标牌37处。

岳阳

面包车坠入路基,交警转移车上人员

5月15日晚8时左右,一场特大暴风雨袭击岳阳屈原区,一时间狂风大作,暴雨持续不断,临近湘江湖面的屈原尚磊路沿线风力达十级左右。一辆面包车因大雨路滑,视线模糊,加之司机临场处置操作不当,致使车辆打滑坠入路基,车内有一家四口人,随时面临滑入沟渠的危险。正在尚磊路应急处险的交警、交通执法人员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冒着狂风暴雨,采取救助措施,将大人小孩安全转移至执法车上避雨,随后组织多名干部群众合力将车辆推上道路。由于救助及时,涉险人员无人受伤。

此前,5月11日凌晨,岳阳市洞庭春苑大屋湾社区东北巷子由于连夜暴雨,内涝严重,最深处超过一米,部分居民被困家中。岳阳楼消防救援站连同大屋湾社区工作人员于当天凌晨成功转移8人,其中一名小学学生,一名幼儿。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