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女子深陷电信诈骗“投案自首” 警察都急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编辑:杨雁霞 2021-05-18 09:40:3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通缉犯,我来自首的,能宽大处理吗?”近日,一名女子神色慌张地来到湘潭市雨湖公安分局砂子岭快警站。对这名送上门的通缉犯,民警却查不出她涉嫌任何案件,女子到底经历了什么?近日,湘潭雨湖警方向记者介绍了这起“自首”案的来龙去脉。

女子“自首”,但她并非网上通缉人员

“自首”的谌女士到快警站后仍惊魂未定。民警核实她的身份后发现,她并非网上通缉人员。听说自己“清白”,谌女士连连否认,断断续续哭诉自己“犯罪”的过程。

原来,谌女士接听了一个陌生电话,来电人自称江西某公安局的刑侦队警官,对方准确地说出了她的姓名和住址,并义正词严地表示,谌女士名下的银行卡涉嫌非法洗钱,“他说我的案子当天下午三点就开庭”,谌女士说,得知自己成了被告,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她唯有重复辩解自己遵章守法,且从未将银行卡出借。然而她的解释并没有用,对方表示只有一个办法能自证清白,那就是赶在开庭前配合他们做笔录。

“警官”的一席话,让谌女士看到了转机,立即答应配合调查。“警官”要求谌女士到宾馆单独开房间,避开干扰接受调查。在酒店房间里,谌女士通过微信接收了一份《刑事逮捕令冻结管制令》,“警官”对她诸如家庭情况、工作单位等个人信息了如指掌。谌女士还通过视频看到了对方的办公环境,“他还回头跟同事说我真倒霉,摊上这种事。”

随后,她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一款视频会议软件,在视频中“警官”要求谌女士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

凑巧的是,谌女士因为太紧张,多次输错验证码,只得通过人脸识别才能重新登录手机银行。“我紧张得脸都僵了,人脸识别不出,我只能来自首了。”眼见开庭时间越来越逼近,却无法证明自己的清白,谌女士打电话给丈夫简单交代几句后,就匆匆跑到了附近的砂子岭快警站“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揭露真相,真警察帮她及时止损

“你没犯法,你这是碰到电信诈骗了。”民警听完她的描述后,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办案人员的电信诈骗。就在民警安抚谌女士时,她的微信不断弹出消息,对方还在索要新的验证码。

“你们别安慰我了,再不抓紧时间,江西民警会来抓我了。”谌女士仍对“江西警官”深信不疑,快警站民警罗元庆大声喝止:“你深呼吸放松,我们民警是不可能在网上办案的,哪怕再远都会叫你到派出所做笔录,怎么可能到宾馆视频询问。你要相信站在你面前的我们,我们才是真民警。”罗元庆引用多起类似案例,反复耐心地给谌女士讲解网络电信诈骗的作案手法,半小时后谌女士才恍然大悟。

银行卡中的16万元,只差最后一个验证码就进了电诈分子账户,谌女士后怕不已。考虑到诈骗分子已掌握谌女士的银行卡账号、手机号和密码,民警立即带她前往银行修改密码。16万元保住了,谌女士不断向民警致谢。

“那张逮捕令漏洞百出,你若冷静点,一眼就能看出破绽。”民警告诉谌女士,司法机关办案有严格流程,法律文书中的文字非常严谨。从谌女士提供的逮捕令来看,其文头是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但紧接着下方又出现公安部的字样,最后的公章位置又是最高检,具备基本法律常识的人基本都能辨认是伪造的。

提醒

冒充公检法类型的电诈如何防范

民警介绍,冒充公检法类型的电诈手段由来已久,多数市民对此都有比较强的防范意识,但近期这类手法有所更新,借助微信等社交视频工具,更增了一份“可信度”,仍有人上当。民警提醒,市民可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相关设置后,可有效防止此类侵害。同时,希望市民提高防范意识,一旦涉及转账等金钱交易,一定要多方核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