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7岁老人坐火车突然摔倒,医学生跑11节车厢救突发疾病的老人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於广强 编辑:陈加宁 2021-05-22 09:18:2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南华大学护理学院大四的熊明犀收到一封来自南宁铁路运营部门的感谢信,这封感谢信缘于他帮助了一位老人的故事。

“各位旅客注意,车厢内有人突发疾病,如有医务人员请速到1号车厢……”5月12日晚上7点,从南宁开往北京西的Z6次列车上,一位77岁的老人突然摔倒。坐在12车厢的熊明犀正在和朋友聊天,听到广播,立刻起身赶往1号车厢。

“虽然我还没有拿到护士资格证,但我是医学生,即使帮不上什么也要有所行动,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在向乘务长简单介绍自身情况后,熊明犀便火速赶到1号车厢查看病人病情。

从12号车厢到1号车厢中间有11节车厢,熊明犀奔跑前进,他思考了很多种情况。“最坏的情况就是猝死,当时了解到车厢内只有简单的包扎用品,而且只有我一个人后,我还是挺慌张的。”一路上,熊明犀给自己加油打气,“看到老人意识比较清醒,我才放了心”。

随后熊明犀为老人进行了检查,在确定老人基本无碍后,熊明犀没有马上离开,继续与老人进行交流,“我怕再次出现突发状况,所以留下来守着”。交流中,熊明犀得知老人是高血压患者,在2019年有过脑出血的住院史,自此后右侧肢体长期无力,但高血压症状有些许好转,老人便没有遵医嘱按时服药。

熊明犀从康复治疗、按时用药、饮食、心理健康等方面细致向老人讲解,叮嘱老人按时服药,疏导老人因身体问题产生的焦虑情绪,再三确认老人状况后他才离开。

记者得知此事后,联系了Z6次列车的石列车长,她对当天发生的事情记忆犹新,“非常感谢熊同学及时地站了出来,他的善举为社会带来了正能量。”

熊明犀班主任何平平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作为班主任,我感到骄傲,熊明犀同学作为一个大四的毕业生,还没有真正进入临床工作岗位,但他的行为体现了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和仁爱。”

通讯员夏文辉黄昕瑞记者於广强实习生管欢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於广强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