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食品浪费法》落地“满月” 有商家实行“光盘”有奖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丁兴威 实习生 张益滔 严德赢 编辑:高芹 2021-05-30 09:1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法落地“满月”,外卖仍有浪费

市场走访:有商家实行“光盘”有奖,部分餐馆未张贴反浪费标识

5月27日,长沙一家餐饮店的点菜区张贴着“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宣传标识。

粉丝为给选秀偶像投票买下大量牛奶后倒掉;一些“吃播博主”为博眼球以胡吃海喝来赚取关注与打赏……近期,此类餐饮浪费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正式施行,反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新法落地“满月”,“磨合期”内各类餐饮服务企业对新法的了解程度和响应程度如何?长沙市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是否提高?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引导适量点餐

反浪费标识常见,但部分餐馆未张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反食品浪费法》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

5月27日至28日,记者走访了长沙20余家餐厅,发现大部分餐厅都张贴了反食品浪费标识,并且主动引导顾客适量点餐。

在长沙市芙蓉路八一桥附近的拾月湘礼餐厅,入口处张贴着“一食一饮当节俭”的标识,餐桌上也贴有“诚信经营,勤俭节约”等宣传语。附近的帅鲜E族、外婆家、好粥道等餐厅,都在门口或餐桌上张贴了诸如“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培养节约习惯,制止餐饮浪费”等标语,提醒客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过去,长沙人请客吃饭,会按“N(就餐人数)+2”的思路点菜,记者发现,在筷乐潇湘、新长福等餐饮店,已经推行“N-1”点餐模式,引导顾客适量点餐。“请客吃饭还是讲究面子的,因为担心菜少,往往会多点,结果就浪费了。服务员引导顾客适量点菜、少了再加是比较好的。”在新长福就餐的陈先生说。

不过,走访中,记者发现,也有部分餐馆未张贴相关标识。位于福庆街的午禾食堂、体育馆路的绿园饭店以及真粥源,店内均未见张贴任何反食品浪费的标识。在大米先生万达广场店,只有店内偏僻角落处张贴了一份提倡“光盘”的宣传海报,但就餐的顾客很难注意到。

针对部分饭店尚未张贴相关提示的情况,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明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可以定期进行检查监督,要求商家及时进行整改。

鼓励光盘行为

有餐饮店真金白银奖励“光盘族”

除了常规的“入眼入耳”的反浪费提示外,长沙一些餐厅还推出了不少其他举措来引导消费者避免浪费。

5月27日晚,记者在长沙市开福区佳尝便饭月湖店看到,一张张光盘行动主题的公益广告贴在点餐区、卡座上,很是显眼。店里的肉类、海鲜都是称重卖,甜点小吃则是根据数量计算价格。店里有半份菜供顾客选择,菜量减半,价钱也减半,受到不少顾客追捧,比如有机鱼头这道菜,一份的价格为120元,半份则只需60元。

在外卖平台,该店以优惠价的方式推荐小碗菜,平均每份小碗菜在10元左右。此外,该店还免费为顾客提供打包盒,并推出了光盘行动优惠奖励,每桌参与光盘行动的顾客能收到该店的29元优惠券,下次消费时即可使用,这种节俭用餐的方式一经试用便受到欢迎。

位于松桂园的乙真之茶餐厅刚营业不久。为了吸引顾客,该店在团购平台上推出了一款售价68元的四人套餐,但使用这份划算的套餐有额外要求。“为了提倡不浪费粮食,我们规定此套餐需四人及以上才可使用。”工作人员说。

自助餐防浪费

“押金制”成自助餐厅防浪费标配

在自助餐厅,消费者为了“吃回本”,浪费的现象时有发生。记者探访了长沙一些自助餐厅发现,餐厅通过“押金制”避免顾客浪费已是普通做法,针对浪费严重的顾客,商家会动真格扣押金。

5月27日中午,记者在长沙小天鹅戴斯酒店的鲸鲨国际海鲜百汇看到,自助午餐是358元/位,顾客还需要缴纳100元押金,若没有出现浪费行为,押金凭收据退还。在餐桌显眼位置,放着提醒顾客珍惜食物的宣传纸,上面印有规定“桌面食物浪费超200克加收全单30%费用,浪费超500克加收全单50%费用”。

“每一位进店消费的顾客,我们都会提醒其不要浪费。加收费用这一规定可不是写着玩的,我们真的有在执行,虽然绝大部分顾客都不会浪费,但每个月总会有几位顾客因此被加收费用。”小天鹅戴斯酒店餐饮总监张耿介绍,这一机制的目的不在于向顾客多收费用,而是希望借此让顾客养成按量取餐的习惯。“到店的消费者普遍素质较高,被加收费用的消费者大多认可这一规定,但也有个别不理解的,餐厅只能尽量做好解释工作。”

记者电话咨询了亚马逊自助餐、韩尔小江海鲜烤肉火锅自助餐厅等多个自助餐厅,这些餐厅都有通过收取一定金额的押金来防止顾客浪费的举措。工作人员表示,客人用完餐后,服务员在收台的同时会对浪费情况进行检查,如果浪费情况严重,押金确实不会退还。

此外,小天鹅戴斯酒店的鲸鲨国际海鲜百汇还通过改变就餐模式来减少浪费。“以前我们是开放式取餐,所有食材都是顾客自取,现在改成了半自助点餐模式,即部分菜品仍由顾客走动取餐,部分菜品需要让服务员在平板电脑上点餐。点餐的菜品都是现做的单人份,更能保证餐品的品质,也能有效避免浪费。”张耿表示,就餐模式改变后,餐厨垃圾明显有减少。

问题

外卖盒饭浪费情况仍待改善

在追求效率的现代生活中,点外卖已渐渐成为年轻人热衷的选项。如果说在餐厅就餐有服务员、各类标语提醒消费者珍惜粮食,点外卖又该如何实现厉行节俭呢?

2020年8月,三湘都市报曾报道过长沙市开福区万达广场,一幢写字楼一天要倒掉上百斤剩饭剩菜。2021年5月27日中午,记者再次回访了万达广场写字楼,在C1栋第2层至第7层的楼道间,大部分外卖盒里只有少量的剩饭剩菜,但也有2个盒饭里剩有一半的米饭。在C1栋地下车库的垃圾临时转运站,记者看到,负责清运垃圾的保洁员在进行垃圾分类时会逐一将垃圾袋里的盒饭拿出来,将剩余的粉面、饭菜、汤等倒进餐厨垃圾桶。“在这里工作的人多了,餐厨垃圾也比以前多了,中午点外卖的人最多,3栋楼中餐后要倒掉大概200斤剩饭剩菜。”保洁员说。

“外卖送来的米饭一般都是一整盒,我吃不完,所以点外卖时会备注只要半份米饭,免得浪费。如果有的人饭量小又没有备注习惯的话,浪费就在所难免了。”长沙白领周女士希望外卖平台或者商家能够尽快主动上线半份米饭供消费者选择。

反响

有法可依

让商家反浪费

更有底气了

在采访中,多名餐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店家对就餐者的浪费行为只能加以提醒,如今有了法律的支持,面对消费者的浪费行为,商家站出来制止和理论的底气更足了。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明介绍,《反食品浪费法》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可以对参与“光盘行动”的消费者给予奖励;也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收费标准应当明示。这些法律条款,以立法的形式,鼓励节约,减少浪费,将道德规范上升到了法律规范,更有利于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丁兴威 实习生 张益滔 严德赢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