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天下无贼 甘愿“便衣”一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为薇 编辑:杨雁霞 2021-05-31 08:57:5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火车头奖章”“铁鹰蓝盾标兵”……广州铁路公安局长沙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政委宋鹏飞拥有很多荣誉,但他更愿意用“反扒民警”介绍自己。从警18年来,他怀揣着“天下无贼”的梦想,身着便衣,隐身于车站和列车,共破获320余起旅财盗窃案件,打掉18个犯罪团伙,抓获500余名犯罪嫌疑人,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宋鹏飞是铁鹰小分队的一员。这支“尖兵”,是公安战线专门打击站车流窜犯罪,确保铁路旅客平安出行的机动反扒队伍。以“鹰”命名,要求队员“看得准、爪有力、出击狠”,这不仅是反扒要领,更是人赃俱获,让犯罪嫌疑人认罪伏法的关键。

2012年7月,途经益阳站的旅客列车连续发生几起抢夺案,影响恶劣。师父黄文广立即带着宋鹏飞等几名队员奔赴益阳查案。

黄文广将队员们分成两组,一组蹲守车站,一组跟车侦查。

10多天过去,两组队员一无所获。然而,列车上的类似案件仍在发生。

“必须转变侦查思路。”宋鹏飞分析,根据此前调查,可以排除嫌疑人爬车作案可能,应集中优势兵力加大跟车侦查力度。

然而,嫌疑人从哪上车,选择作案车厢有无规律,一个个问题如同一块块石头,横亘在侦查队员面前。

又是将近一个月没日没夜的跟车侦查,宋鹏飞和队员们发现,嫌疑人作案车厢一般在餐车和车尾之间的中间车厢。

功夫不负有心人。队员们聚焦嫌疑人可能作案的车厢,并进行大量侦查之后,机会来了。

一天凌晨,宋鹏飞发现,一名男子每到一站就在车厢内到处转悠。宋鹏飞在距离男子不远处坐下,“守株待兔”。

不出所料,列车停靠横市站期间,只听不远处传来一名女子的尖叫,“有人抢项链!”嫌疑人突然下手,抢走这名妇女的金项链,飞快地从洗手间的窗户口溜走了。

此时,列车已经启动。来不及思索,宋鹏飞纵身一跃,跳了下去。窗外一片漆黑,队友们只能在前方站下车折返寻找宋鹏飞。

跟着嫌疑人跳车后,宋鹏飞不顾脚被刮伤,紧追不舍。嫌疑人是“地头蛇”,熟悉当地环境,一出站便钻进山里,七拐八弯折回村庄,又逃到镇上,最后消失不见了。

因手机没电无法跟队友联系上的宋鹏飞,拖着受伤的脚,不停地在镇上的旅店、网吧、餐馆,寻找蛛丝马迹。

一两个小时后,队友们终于碰上宋鹏飞。眼前的宋鹏飞狼狈不堪,腿上血迹斑斑。

“我不要紧,赶紧一起找人!” 宋鹏飞冲队员们说。

天蒙蒙亮时,宋鹏飞和队员们终于在一家旅社门口将嫌疑人抓获。

事后,黄文广责怪他:“你不要命了,车都开动了还跳?”宋鹏飞憨直地说:“当时没时间多想,一心只想抓到嫌疑人。”

时隔多年再聊起这起案子,宋鹏飞多少有些后怕,“当时车速已经起来了,一不留神可能就残了。但是,我不能让他在我眼皮底下跑了。”

干了18年反扒,宋鹏飞不无遗憾,“我冲着这身警服入行,然而,反扒使命在身,不仅无法经常穿着警服,而且还必须随时充当‘伪装者’,混淆敌人视线。”

“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其实,作为一名便衣警察,宋鹏飞早已将警服“穿”在了心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为薇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