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居宜业宜游 绿色生活“出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树源 邓艳红 编辑:杨雁霞 2021-05-31 09:10:3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株潭生态绿心位于长沙、株洲和湘潭三市交会地区,总面积约528.32平方公里。生态绿心是长株潭都市圈的重要生态屏障。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株潭生态绿心位于长沙、株洲和湘潭三市交会地区,总面积约528.32平方公里。生态绿心是长株潭都市圈的重要生态屏障。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从空中俯瞰,长株潭三城交会地区,一颗绿心镶嵌其中。智慧、绿色、宜居,已成为长株潭都市圈发展的关键词。

当前,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正全力提速。湘江融城科技小镇已列入湖南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和长株潭一体化2021年三十大标志工程。

在长沙与株洲交界处,云龙示范区已走上发展快车道。基础设施、民生服务愈加完善的同时,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云峰湖森林植物园等城市景观建设也在加速推进。

主动向北,已成为湘潭发展的新趋势。湖南湘江新区九华新片区已先期选取规划11平方公里面积加快开发建设。其中,兴隆湖项目将着力建设长株潭都市圈发展“科创+服务”先行试验区,打造湘江湾智慧生态新城。

连日来,省市主流媒体记者走进长株潭三地科技走廊,做客生态客厅,见证了三市崭新的绿色生活圈建设。

率先规划,打造交通便捷的科技小镇

从岳麓山下驱车沿江向南,40分钟就能抵达大王山片区。这里地处长株潭都市圈核心位置,是实现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和“关键走廊”。未来,这里将建成一座湘江融城科技小镇。

根据规划,湘江融城科技小镇地处大王山南片白泉黄家湾融城示范社区,北邻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南接湘潭九华、东邻南部新城、西邻大王山通航小镇,是全省规划绿色融合发展示范社区之一。小镇还紧邻长株潭生态绿心,区位和生态优势明显,有“一干一轨”(潭州大道、城际轨道西环线)作交通支撑,未来将聚焦科技与数字产业,打造滨水宜居小镇。

湖南湘江新区投资集团总经理尹智斌告诉记者,融城小镇总规划面积6.2平方公里,其中建设区3.5平方公里,规划人口3.5万人,总投资89.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数字教育总部集群、科创中心、全龄教育中心、户外研学教育基地、国际医院、长株潭体育中心、白泉城市综合体、小镇客厅、健康体检中心等。”

5月10日,记者在暮坪湘江特大桥项目工地上看到,工人们正在不停忙碌,许多机械都已入场施工。未来,这里将建成一座横跨东西的大桥。

很久以来,从黑石铺大桥往南约15公里,沿线没有一座过江通道,市民出行十分不便。而且,长沙南部分布着大量特色乡镇、外迁市场和工业园区,由于交通不便,发展受到制约。

作为促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重点项目,暮坪湘江特大桥东起万家丽路与中意路交叉口以西约800米处,向西依次跨越京广铁路、湘江大道、湘江、潇湘大道,终点在坪塘大道以东约768米处。建成后,它将完善长沙南部“六横八纵”的交通骨干路网格局,为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便捷的交通条件,对于促进长株潭都市圈核心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退二振三,打造湘江畔生态环保山水城

从长沙驱车一个多小时,便可抵达位于湘潭仰天湖畔的湖南健康产业展示馆。该馆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紧扣“健康产业”核心主题,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和“大健康”理念内涵,已成为长株潭地区乃至湖南健康产业的重要引擎。

仰天湖片区北临昭山,西临湘江,东临芙蓉大道快速化干道,拥有2500多亩优质水域。湘潭岳塘经开区区直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尹奇军介绍,近年来,岳塘经开区围绕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区建设,在仰天湖片区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通过景观绿化、水系改造、湖水治理、路网建设等,使仰天湖公园成为长株潭城市群在湘江上的一个休闲港湾。

尹奇军介绍,片区产业布局实施“提一退二振三”的方针,即提升农业、清退工业、振兴第三产业。经过3年的建设和招商,先后有昭山两型产业发展中心、湖南健康产业展示馆、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山市晴岚文化旅游小镇、湘潭恒大国际健康城等优质文旅、健康产业项目布局该区域,使该区域成为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中央公园”,是湘潭向北的“桥头堡”。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圈,需要三市联动,推动生态环境治理。

在株洲云龙,宜居宜业的未来社区已经纳入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性工程,该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18.65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6.34平方公里,规划以云海大道为界,共分为两期,主要建设高端人才创业创新基地。

“开放互动、邻里和睦、资源集约、智慧共享。”云龙未来社区突出高品质生活主轴,将构建一个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大数据产业园、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正在依次布局。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长株潭绿心总体规划,结合乡村振兴要求,未来社区也将布局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田园综合体。

位于长株潭三市几何中心的湘潭竹埠港新区曾经是湘江边的一个重金属污染区。10年前,竹埠港区域内曾有28家企业。长期依靠重化工业“吃饭”,影响了土壤、水、空气质量。5月12日,记者在竹埠港易家坪片区60多亩暂时覆绿区看到,这一片撒播的草籽已芳草萋萋。

竹埠港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竹埠港已率先实现污染企业整体关停。目前,该区以“围绕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的新兴服务业”为芯,以“生态、智慧、高端、灵动”为魂,构筑以创意创智、总部经济、现代金融、滨江旅游等新兴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实现由以传统工业为主到以高端服务业发展为主的产业转型。

共护绿心,形成全国示范的城市绿色客厅

初夏时节,位于长株潭生态绿心的雨花区石燕湖景区,芝樱花田绵延起伏,各色芝樱花成片开放;远处湖水碧波荡漾,近处民宿炊烟袅袅。5月10日,记者走进这里,流连于花海丛中,宛如置身于一幅山水画中。

5月22日上午,“守护长株潭绿心,争做减碳行动派”长株潭“绿心守护者”护绿行动在长沙石燕湖启动,并发布“绿心守护者”五年计划。为了守护好这片绿心,当地不少村民当起“护绿志愿者”。

长株潭生态绿心位于长沙、株洲和湘潭三市交会地区,总面积约528.32平方公里。生态绿心是长株潭都市圈的重要生态屏障。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崛起一座绿心中央公园,成为长株潭三市共享的城市客厅。

由省自然资源厅牵头编制规划的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是长株潭一体化2021年三十大标志工程之一。中央公园定位为“以生态保育为核心、融合生态游憩、艺术创作、文化教育、科创研发为一体的乡村郊野公园”,形成服务长株潭、全国示范、世界知名的城市绿色客厅。

根据相关要求,长沙将强化顶层设计,营造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把握城市整体环境风貌特色,构筑高品质城市空间格局;株洲注重提升“一江两水”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湘潭则着力构建“一湾一圈三带多点”发展格局。

湘江是长株潭的母亲河,三市依江而建,滨江崛起,融自然景观与湖湘文化于一体。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将擘画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都市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树源 邓艳红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