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樊耕农:笔端挟风雷 阻奸凭铁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虢安仁 编辑:杨雁霞 2021-05-31 10:08:04
时刻新闻
—分享—

樊耕农 (资料图片)

他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3岁打入阎锡山部,1943年12月被阎锡山迫害牺牲,年仅28岁。他就是党安在阎锡山心脏里的“眼睛”——樊耕农。

热血青年《晨光》抗日

“今天的风不是风,是东北三千万同胞的呼声;今天的雨不是雨,是东北三千万同胞的血和泪……”1932年“九一八”事变纪念日,17岁的樊耕农参与组织召开了运城各界人士纪念大会。面对三四千人,他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讲话。此前,他就联系同学发起成立了“运城学生抗敌救国联合会”,并担任执行委员,撰写过不少抗日文章,印刷和张贴过不少革命传单和标语。

樊耕农如饥似渴地阅读马列主义著作、社会科学书籍和进步文学作品,还报名参加了中共外围组织“社会科学研究会”,并在其中担任研究股长和《晨光》杂志编辑,刊物每期印数都在1200份以上。这本樊耕农设计封面的杂志反对内战、抨击时局,宣扬新兴文艺和苏联建设,登载过邓初民的《社会学大纲》和郭真的《哲学入门》等作品。

1933年9月,18岁的樊耕农入了党,开始了他斗争的新阶段。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樊耕农和王芷蘅、屈斗三人合作,创办了《河东日报》。报纸刊载中共中央号召和政府抗战法令,揭露日军暴行,报道军民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颇受各界人士欢迎。樊耕农担任收录新闻、撰写社论、编排版面、刻字印刷等繁重工作,每日都工作到深夜。

1938年1月,樊耕农到临汾阎锡山“民族革命大学”教务处协助杜任之(中共党员)工作,负责编辑校刊,还帮助杜任之主编了《民大革命丛书》,其中《民族革命战争的战略和政略》《民大纲领解释》《怎样做个坚强的民主革命战士》等文章影响深远,引导不少青年走上了抗日道路。

“眼睛”安在阎锡山心脏里

1939年12月“晋西事变”前后,党中央任命杜任之为中共晋西特别组组长,归中共中央社会部部长王若飞领导,日常工作由八路军驻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部办事处主任王世英联系。樊耕农等3名地下党员参加了特别小组,协助杜任之工作。

1940年初夏,二战区总部移驻山西吉县克难坡,一切军政大事由阎锡山亲自主持的“高干会议”作出决策。由于樊耕农长于写作,沉着干练,又写得一手好字,深得执行部领导干部的信任,于是经杜任之运作,调樊耕农担任执行部办公室秘书(少将),专门负责“高干会议”的记录和起草撰写重要文稿。这一工作,为他给党中央搜集重要情报提供了便利。

此后,每逢高干会议结束的当天深夜,樊耕农就会将阎锡山在会议上的讲话内容,会议决议,一一写成情报,交杜任之,再经王世英转报党中央。如阎锡山提出的“存在就是真理,需要就是合法”“政治就是指鹿为马”等投降主义口号,就是党中央接到樊耕农情报后,在社会上予以公开揭露批判的,对时局发展影响甚大。

1941年春,阎锡山在形式上仿效共产党,让干部们编成小组,定期过组织生活。樊耕农被推选为办公室小组组长,阎锡山就编在这个小组,亲自参加组织生活。无论阎锡山平时如何长于戴假面具,但在小组会上,常常不自觉地流露出内心活动和真实观点。

阎锡山的一举一动和心理状态都逃不脱樊耕农的眼睛,他把阎的情况及时转报党中央,在我党对阎锡山的工作中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毛泽东和朱德在一次接见王世英时赞扬道:“你们办事处的工作做得很好,阎锡山做什么,我们随时都知道……”王世英也在一次给杜任之送延安报刊时赞扬说:“你们真了不起!我们党在顽固阵营里筑了一座堡垒;现在,竟把眼睛安在敌人心脏里去了!”

“死亡警告”阻军阀公开降日

1942年夏初,阎锡山准备公开投降日军。党中央立即指示“晋西特别组”:“阎锡山是个军人,公开投降比汪精卫对民族的危害更大。因此,必须设法阻止阎公开投降。”

为了全面打乱阎锡山回太原向日军投降的计划,樊耕农连夜用左右手不同笔体,写了几封匿名信,内容是“你当汉奸,你的儿子都会打死你,因为他们不愿当汉奸的后代。”“我们掌握抗日枪,谁要投降就打死谁”等,并将匿名信投进阎锡山的“密报箱”。他又以阎锡山倚重的同志会和政卫团一些人名义写信警告:“如果你当了汉奸,我们大多数人不仅不会跟你走,还要设法除掉你这条祸根!”迫使阎锡山不敢公开降日。

樊耕农还经常召开秘密会议,向克难坡的进步青年分析抗日形势,揭露阎锡山准备降日阴谋,从而把二战区总部内的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在地下党组织周围,为我党培育了一大批外围工作人员。

1942年2月,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樊耕农与太岳根据地女干部刘生岚结婚,樊耕农介绍刘生岚入党。结婚时,阎锡山的亲信梁某做了证婚人,并在权威报纸刊登了结婚启事,二战区党政军界高干240余人参加婚礼。

结婚后,刘生岚积极为党工作,通过她同阎锡山的五妹子阎慧卿的亲密关系,樊耕农搜集传送了大量情报。夫妻俩的行为遭到一些顽固反动分子的仇视,有人向阎锡山密报樊耕农是“共党嫌疑分子”。1943年春,樊耕农被调离二战区总部秘密监禁。在酷刑下,樊耕农坚贞不屈,没有出卖组织。1943年12月26日,备受折磨、身患重病的樊耕农不幸辞世。

主要参考文献

《丹心颂——革命烈士樊耕农事迹专辑》 张振华主编 中共运城市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虢安仁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