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诈骗团伙3个月发送近12万条“恋爱信息” “女友”得手后就玩失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编辑:陈加宁 2021-06-03 08:58:49
时刻新闻
—分享—

虚假网络交易诈骗    新华社 图

本报6月2日讯 将自己包装成身世可怜的“美女大学生”,在网上寻找“目标人群”培养感情,待时机成熟再骗取钱财……近日,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诈骗团伙成员手持“恋爱”剧本,3个月发送诈骗信息近12万条。由于“好友”众多,为了避免群发话术穿帮,嫌疑人还采用字母备注方式,前一批添加的昵称前备注“A”,后一批备注“B”。

“女大学生”

获得转账后就“失联”

2020年3月初,受害者张先生添加了一个微信号“鲸落”的微信好友,对方自称是云南在广州实习的大学生,家里只剩爷爷奶奶。

“她说生活很苦,想找人分担。一开始我只是礼貌性问候,慢慢的熟络了。”张先生说,当得知“鲸落”爷爷生病了,“她给我发了爷爷生病的照片,我就借了2000元给她,后来陆续又转了数千元。”

张先生说,他和对方语音过。“是女孩子的声音,肯定不是抠脚大汉。”也正因为确定对方是女性,张先生10天内给对方转了6200元,然而10天后就突然“失联”,再也没有回复过他。当连续多天所发消息石沉大海,他终于反应过来,他掉进了一场别有用心的骗局……

调查发现,不只是张先生,还有不少人和他一样,遇到了“身世可怜”的“女大学生”,热聊10天左右,获得转账后就“失联”了。

原来,这些“美女大学生”是一个以网恋交友为幌子的诈骗团伙成员,他们通过演绎“诈骗剧本”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

利用“剧本”

实施“流水线”诈骗

为了掩人耳目,犯罪团伙成员将视频号与微信号包装成美女,再按照既定的话术与受害人聊天。他们还会定期用美女照片发朋友圈,让打造的“人设”更加逼真。

在受害人的选择上,他们的目标是40岁左右的中年单身或离异男子,“这些人感情上受过挫折,容易诈骗一些。”团伙头目袁某交代。

“通过群发助手推送。”嫌疑人曹某说,由于“好友”众多,为了避免群发话术穿帮,他们采用字母备注方式,前一批添加的昵称前备注“A”,后一批备注“B”。嫌疑人曹某手机的群发助手显示,他向不特定多数被害人发送诈骗信息1822条。

整个诈骗流程中,招揽“业务员”、租用场地、提供诈骗剧本、购买微信号与话术培训都由袁某经手操办。诈骗初期,袁某会找人制作一些女性照片和视频发布在短视频平台,视频上留下手机号码,也就是作案微信号。通过平台加满300个微信好友后,袁某则会将微信号分配给“业务员”按照剧本实施诈骗。

胡某是嫌疑人之一,今年24岁的他从耒阳老家赶到长沙,简单接受培训后群发一万条诈骗信息,刚骗取1单就被抓获了。

“我们有个9人工作群,剧本是袁某提供的,一共就8-10个步骤,整个过程下来也就10天左右,他答应给我5000元/月。”胡某说,只要按“剧本”来,就能轻松赚钱,前4天他们会群发一些简单的问候语,比如“你好”、“在忙吗”、“吃饭了吗”拉近距离,接下来5天则会向对方嘘寒问暖,与受害人确定男女朋友关系,并透露爷爷、奶奶病情严重需要花钱,“总之就是打造出一个励志、孝顺,在逆境中成长的女孩人设,最终达到骗取受害人钱财的目的。”

“业务员”集体在袁某租下的“工作室”内操作,方便袁某监督进度。诈骗过程中,他们会严格按照剧本设计发布相应朋友圈,增加故事真实度与完整度。

“规定上午9点半做事,晚上10点休息。不为别的,是怕隔音效果不好,引发投诉导致被查。”刘某香交代,她也是团伙中唯一的女生,“有受害人提出过见面,这时就需要找各种理由拒绝。如果受害者提出语音,男性‘业务员’则会让我们女的代发。”

提醒

不要被“年轻女性”头像所蒙蔽

经审理查明,袁某团伙自2020年3月起实施电信网络诈骗,3个月内共计发送诈骗短信12万条。

近日,望城区法院依法作出判决,作为主犯的袁某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万元。其他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至6个月不等,并处罚金2万至6000元不等。

检察官提醒,对于来自网络要求添加好友的陌生人请求,一定要仔细辨别,千万不要被“年轻女性”的头像所蒙蔽,更不要被花言巧语所迷惑,购买商品要留心,不要跌入骗子的圈套。尤其是对方提出有转账交易时,更要谨慎辨别。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