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湘江评论》编辑部旧址寻统一战线记忆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刘洋 王双 编辑:马丽红 2021-06-03 14:23: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几场小雨后,拨云见日,已经立夏的长沙渐热。

记者和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黄自荣沿着都正街一路行进,穿过几条悠悠古巷,来到了修业学校——《湘江评论》编辑部旧址所在地。不远处的白果园33号,是《湘江评论》印刷处旧址。青砖黛瓦,雕花门窗,尽展历史文化名城韵致。驻足于此,不禁追忆起青年毛泽东的峥嵘岁月。

1919年7月14日,也是一个夏天。时任修业学校历史教员的毛泽东创办的《湘江评论》横空出世。“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毛泽东在创刊宣言中坚定回答。接着,毛泽东又发表长篇论文《民众的大联合》连载于《湘江评论》第二、第三、第四期。

“众所周知,统一战线的主题就是大团结大联合。《民众的大联合》可谓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开篇之作,是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源头之所在。”在黄自荣看来,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早期统一战线思想的萌芽。

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新文化运动随之在中国兴起。

1919年3月,正在北京勤工俭学准备赴法留学的毛泽东,接到家中母亲病重的消息,4月初回到长沙,成为修业学校的一名教员。毛泽东一边教书,一边忙着组织爱国运动,还抽时间陪同母亲在长沙看病。“当时,北洋政府在巴黎和会上外交失败,五四运动随即爆发并席卷全国。”黄自荣告诉记者,当时毛泽东认为湖南急需办一份进步刊物,以传播新思想,唤起民众的觉醒,推动五四运动深入发展。

根据毛泽东的提议,湖南学生联合会决定创办《湘江评论》。身为湖南学生联合会文牍股干事,深得众人信任的毛泽东被推举担任主编。

“这里就是青年毛泽东编写《湘江评论》的旧址,也是他的办公室兼寝室……”记者和黄自荣委员跟随讲解员,走进屋内。摆设十分简单——一张老式木床、一帘破洞蚊帐、一张长桌,一盏油灯,几支毛笔。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毛泽东忍受暑气熏蒸,不顾蚊虫叮扰,挥汗疾书,为《湘江评论》撰稿40余篇。

“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上发表的最重要的文章,是《民众的大联合》。”黄自荣认为,该文从近现代西方革命形势说开去,深度剖析了辛亥革命失败和“五四”运动成功的原因,提出“许多的小联合彼此间利益有共同之点,故可以立为大联合”的重要观点。也揭示了“压迫愈深,反抗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的阶级斗争规律。

毛泽东在《民众大联合(一)》中指出:“我们竖看历史。历史上的运动不论是那一种,无不是出于一些人的联合。”在《民众大联合(二)》中,毛泽东给出民众大联合的理论依据:“所以要有群,要有社会,要有联合,是因为想要求到我们的共同利益。”他还强调民众大联合的重要性:“民众的大联合,何以这么厉害呢?因为一国的民众,总比一国的贵族资本家及其他强权者要多。”

在《民众的大联合》中,毛泽东高度评价了俄国十月革命及其影响,“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刻不容缓的民众大联合,我们应该积极进行!”

“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毛泽东的三篇关于民众大联合的文章,激情汹涌澎湃,提出了一个跨时代的重大命题。尔后,毛泽东通过《新湖南》《大公报》继续宣传新思想,并创建了湖南早期共产党组织,完成了从教员到职业革命家的转变。

“眼光很远大,议论也很痛快,是现今重要的文字。”李大钊、陈独秀评论《湘江评论》为当时全国最有分量、见解最深刻的一份刊物。

在《湘江评论》方寸天地间,毛泽东以引导民众放眼世界、改造中国为宗旨,以宣传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统治的思想和歌颂十月革命、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内容,挥斥方遒,激扬文字,针砭时弊。由于《湘江评论》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道出了人民的心声,从而受到广大革命青年和爱国人士的欢迎,不仅行销湖南,还很快传播到武汉、广州、成都、北京、上海等地。

在《湘江评论》的影响下,大批青年投身革命事业。郭亮、向警予受其影响投身革命洪流,后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杰出领导人。任弼时、郭亮等也在该刊的影响下走上革命道路。

据《党史纵览》杂志介绍,有时《湘江评论》要出版的前几天,预约的稿子还没收齐,毛泽东就自己动笔赶写。白天事情多,毛泽东写稿常在夜晚。“文章写好了,他还要自己编辑、排版、校对,有时还得自己到街上去叫卖。”……然而,就是在这种窘困生活中,青年毛泽东的思想探索进入最活跃的状态。

“《湘江评论》冲垮了囚困旧中国已久的思想桎梏,唤醒了黑夜中沉睡的灵魂。一时间,革命新风沿湘江奔涌,吹遍大半个中国。”黄自荣说。新思潮的不断发展,革命力量的不断壮大,湖南反动军阀张敬尧对此害怕,开始疯狂镇压学生运动。《湘江评论》出版至第五期时,遭其强行查封,《湘江评论》存在短短一个月后,被迫停刊。

毛泽东奋起反击,在湖南发起驱逐皖系军阀张敬尧的运动,把“民众的大联合”思想化为行动。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驱张运动获得成功。

“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在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战争中,毛泽东诗意般地高唱。抗日战争初期,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鲜明提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黄自荣认为,毛泽东统战思想是他所在时代的产物,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取得胜利的法宝之一,其蕴含的理论精髓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思想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建立和发展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为党完成各个历史时期的任务广泛凝聚共识和智慧,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今天的修业师生仍行走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教育的路上,通过开展爱国主义体验活动、讲述红色故事,激励学生“承伟人之志,做有为少年”。

放眼三湘大地,东风浩荡,滚滚湘江,千帆竞发。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刘洋 王双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