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卖银行卡给电诈分子转账 6名“零零后”大学生获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编辑:彭笑予 2021-06-04 09:12: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月几千块钱的生活费,不够你们花吗?还要去做这种违法的事。你们自己回头看看你们父母,他们把你们培养成大学生容易吗?”

6月3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6名“零零后”大学生站在被告席上,面对法官的当庭训问,他们一个个耷拉着脑袋,无言以对。

6名被告人中,有刚毕业的,也有大学在读的,他们每月的生活费都有数千元,却为了蝇头小利,把自己的银行卡卖给电信诈骗分子转账。

据了解,通过6名被告人银行账户流转的金额总计近3000万元,其中最多的达到1000多万元。因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6人为自己的不智行为付出了代价。

卖银行卡,3月挣了1.8万元

现年22岁的小辉,是长沙某高校学生,如果没有犯案,他现在应该和同学准备毕业合影。然而,这一切于他而言,已成了奢望。

为何事情会走到这一步?还得从2020年9月说起。当时,正在读大四的小辉正在为找工作忙碌着,每月家里给的生活费也是从1000到3000元不等。一天,好友小胜联系他,说有个兼职,问他干不干。

“他说只要提供自己的支付宝就可以。到了年底,他帮我出了2万元押金,要我去办理银行卡跑分,可以有大约300到400的提成。”小辉说,小胜交了押金后,给他配了一台小米手机,说是怕钱被私吞才专门配的手机,里面还安装了专门的软件APP。

小辉说,每次转账前,上线会通过国外通讯软件发话,说是“要上线了”,紧接着会发一个二维码给他,“我用小米手机登录那个APP后,扫描二维码并绑定银行卡,再打开银行卡,就可以自动进行支付转账,我只要保证手机有电一直是开机状态就可以了。”

小辉说,从2020年11月中下旬起,到2021年1月案发,他准备了4张银行卡,还借了好友2张来转账,通过他使用的银行卡的流水就高达1000多万元,他也因此获得分成1.8万元。这些钱,他大部分都用在了日常生活开销。

想到过是犯法,但已无法自拔

小辉说,在2020年11月至12月期间,他的银行卡曾被银行冻结过,还接到过银行来电,要求他提供自己银行卡名下的交易依据。为此,他在其他银行办卡,来维持这份轻松的转账业务。

“我们知道这是违法的,但没想到这么严重。”一天,当同行在群里发了大学生出售银行卡被刑事拘留的新闻后,有人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小辉却没有当一回事。当他收到公安机关发来的配合调查短信后,却是选择换一台手机。对此,小辉表示,自己早已是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直至被警方抓捕归案。

庭审中,公诉人指出,小辉等6名被告人的行为已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在他们之中,除2人还在高校就读外,其余4人均刚刚步入社会,月工资最少是5000多元,最高上万元。但令众人不解的是,他们却表示这些钱都不够用,这才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从他们获利的情况来看,从3000元到2万元不等。

芙蓉区人民法院认为,小辉等6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犯罪,为其提供销赃、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

法院当庭宣判,一审判小辉等6人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七个月不等,并各处罚金2万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