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周风纪丨市委原书记被“双开”、县委原书记主动投案……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姜媚 2021-06-05 10: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周一,娄底市委原书记李荐国被“双开”,通报直指其“践踏法律,为官不廉,家风不正,亲清不分”。作为曾主政一方的“一把手”,李荐国不仅没有发挥“领头雁”的表率作用,其胡作非为更是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和社会经济秩序,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周五,在洞口县担任9年“一把手”的原县委书记艾方毅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消息: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5836人;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中管干部,主要问题发生在“一把手”任上的有100多人。

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几乎成了落马“一把手”的通病。这其中固然有他们自身的问题,更说明对“一把手”的监督是相对薄弱的环节。

“一把手”监督难在哪里?“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这段民间流传的顺口溜给出了生动形象的解答。已被执行死刑的原华融公司“一把手”赖小民曾毫不掩饰地说:“党委书记、董事长、法人,都是我一个人挑。纪委书记还是在党委下面管,他哪有多少权威?说实话,纪委书记是我的党委委员、我的部下,他很难监督我。”还有一位落马县委书记在铁窗下反思:“从名义上讲,对一个县委书记有八种监督,但实际上到了我这儿,就只有一种监督,就是自我监督,而自我监督有时候是靠不住的。”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如何更有力、有效地监督“一把手”,成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意见》不仅将党章党规中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具体化,还充分吸收实践中的有效做法,编织出一道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量身定做”的监督密网。

上级监督要“明察秋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级对下级尤其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意见》明确,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通过听取汇报、开展任职谈话、定期开展监督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下级“一把手”的情况,实现关口前移、力行防微杜渐,避免出现上级监督“鞭长莫及”的情况。同时,通过巡视巡察工作紧盯“一把手”、建立健全述责述廉制度等方式,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

同级监督要“抹开情面”。领导班子成员日常在一起工作,熟悉彼此情况,发现问题相互提个醒、扯个袖,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意见》要求,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发现“一把手”存在重要问题的可直接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对隐瞒不报、当“老好人”的要连带追究责任。通过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等方式,推动同级监督落地落实。

专责监督要“擦亮慧眼”。《意见》提出,发挥纪委监委专责机关作用,增强监督实效。如着眼发挥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监督哨”和“探头”作用,发现“一把手”违反决策程序的问题,应当及时提出意见,对纠正不力的要向上级纪委、派出机关反映。同时,定期分析研判信访举报情况,对群众反映多的领导干部及时敲响警钟。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贯通各类监督,有效运用大数据,建立健全重大监督事项会商研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等。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是一个地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风向标。一方面,作为“一把手”的领导干部不仅要有“伸手必被捉”的自警,更要有“用权就要接受监督”的自觉,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另一方面,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决不能空喊口号,必须严起来、实起来,一级一级抓下去。二者合力,推动在全党上下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