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1岁大爷来湖南玩滑翔伞淡定自拍 他“撒过的野”远不止这个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向帅 杨小康 王胤期 编辑:杨雁霞 2021-06-05 11:29:09
时刻新闻
—分享—

"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这句台词用在广东大爷蔡应良身上再合适不过了,91 岁的他干了一件许多年轻人都不敢干的事。

近日,"老顽童"蔡应良来到株洲一滑翔伞基地,穿戴好装备的他镇定自若、喜笑颜开,手拿自拍杆,在协助人员的引导下奋力往前跑,轻轻一跃离开了地面,遨游在山谷中。91 岁高龄,这远超基地规定的 70 岁年龄上限。在滑翔之前,基地教练安慰"不要怕",蔡应良淡定地回了一句:"怕什么咯,在空中兴奋得很!"

基地负责人介绍,据他所知,蔡应良是目前国内挑战动力滑翔伞最高年龄的人。

这不是蔡应良第一次玩滑翔伞,而他这些年除了滑翔伞,还挑战过更多刺激的项目:三千米栈道、海上桨板……正如数十年前他当兵时,爬上二十多米高的水塔,"他们都害怕,但我敢!"

起飞前教练说"不要怕"

老人:"怕什么咯,兴奋得很!"

"我不害怕,在高空很兴奋,开心得很!"

4 日,蔡应良已经回广东陆丰市家里,在电话中向潇湘晨报记者说起这次经历,这位" 90 后"依旧兴奋得像个孩子一样。

株洲这家滑翔伞飞行营地的运营经理周义成介绍,按规定,年龄在 5-70 岁的顾客才能乘坐滑翔伞,基地综合考虑蔡应良的身体素质良好,加之他意愿强烈,这才准许他乘坐。

蔡应良的女儿蔡云华介绍,老人家选择来这还有一个原因:蔡应良的小儿子是在这个基地学会的滑翔,一家人对滑翔运动以及这个基地比较了解,觉得放心才带着老人来到这里。

考虑到蔡应良已年过九旬,为了做好接待工作,基地做了充足的准备:提前一天让蔡应良填写检测表,到现场后进行二次确认,再三评估后才让他登上山顶。

5 月 31 日当天风和日丽,是个适合飞行的日子。基地教练在起飞前告知蔡应良注意事项,安慰"不要怕",他淡定地回了一句:"怕什么咯,在空中兴奋得很!"为了保证绝对安全,基地分别安排了两名辅助人员负责协助起飞和降落。

在最高处,蔡应良拿着自拍杆定格美好的瞬间,他完成了这项极限挑战。

事实上,早在三年前,他已经成功挑战过一次。基地运营经理周义成说:"大爷(蔡应良)这一跳,打破了全国玩滑翔伞的最高年龄记录,成为最高龄的滑翔伞者。"

对于蔡应良再次提出玩滑翔伞的想法,他的家人都表示很支持,女儿蔡云华说:"我父亲年纪这么大了,风险肯定是有的,但老爷子的身体和心态都很好,所以当他有这个想法后,我们都鼓励他支持他。"

除了滑翔伞

他还挑战过三千米栈道和海上桨板

蔡应良老人年少时就表现出了强烈的冒险精神。

1951 年 7 月,16 岁的他看到征兵告示后,瞒着家里人报了名,母亲不舍得,追在他后面也没能阻挡住他参军的脚步。

蔡应良当了两年的兵,于 1953 年前往某空军部队学习和工作。在那里,他曾体验过两次 360 度旋转训练,真正意义上感受到了在高空飞翔的乐趣。

之后,蔡应良在空军基站当站长时,经常需要爬上二十多米高的水塔查看情况,在其他人望而却步的时候,他一往直前。蔡应良笑着说:"他们都害怕,但我敢!"后来,蔡应良跟随部队回到广东驻扎几十年。

在部队的这些年,蔡应良养成了规律的作息和良好的心态,他身上的乐观精神也深深地影响了后代。

在女儿蔡云华的记忆里,父亲是一个好动的人,经常在院子里拿着一根竹竿玩撑杆跳,"他一直以来就不断在超越自我,作为儿女希望在他有生之年,满足他的超越梦想。"

蔡应良身体硬朗,性格活泼,生活自律。辛苦大半辈子,到了退休的年纪才有时间去走走看看,所以孝顺的儿女们经常带着他出去"撒撒野"。事实上,滑翔伞只是老人玩过的"惊险游戏"中的一种,3 年前他在株洲第一次体验了动力滑翔伞,今年 5 月他完成三千多米的栈道之行、去洲仔岛玩过海上桨板运动……一张张照片留存在女儿蔡云华的微信朋友圈中,照片里的老父亲开怀大笑。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向帅 杨小康 王胤期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