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录自保视频后扶起摔倒老人 家属看完视频流泪致谢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向帅 编辑:杨雁霞 2021-06-10 10:26:36
时刻新闻
—分享—

老人摔倒,扶不扶?6月8日上午,家住长沙新开铺福满新城小区的张格斯也遇到这一难题。

扶老人,是毋庸置疑的,如何避免被讹?张格斯给出了“教科书式”扶法:将车停在五六米外,掏出手机走到老人身边询问“你是自己摔倒的吧!”在得到“点头”回应后,将老人扶起。

张格斯将该视频发布至社交平台后,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6月9日,潇湘晨报记者获悉,老人身体暂无大碍,其外孙女向张格斯致谢,“万幸大哥看见了,我看视频眼泪水直流,以后会更加注意老人的安全问题。”

男子遇老人摔倒,边扶边录视频自证清白

6月8日上午11点左右,长沙烈日当空,张格斯驾车外出买菜,还没出小区,就远远地看见:“一位老人拄着拐杖,腿脚没力气,颤颤巍巍地想靠墙休息一会儿,结果一不留神摔了下去。老人的面前有根水管,为保护自己的头不受伤,摔下去的瞬间将手撑在水管后面,整个肩膀砸在水管上,致使水管断裂。”

福满新城小区没有摄像头,事发时也没有其他业主在场,联想到网上“扶老人反被讹”的新闻,张格斯思索一番后,选择在距老人五六米远外,稳稳地将车停住。为保险起见,他掏出手机录视频,“这有人摔倒了,我去扶一下,拍个视频证明一下。”

走到老人身边,张格斯反复确认:“你是自己摔的吧!”在得到“点头”回应后,他上前将老人扶着坐在地上,并询问“有没有哪里痛哪里晕?”

扶老人坐好后,担心其身体出现不适,张格斯继续询问,“有没有哪里不舒服?”确定老人只有手磨破皮,才把老人扶着站起来。张格斯告诉记者,“这整个流程在我脑袋里有个轮廓了,如果在扶的过程中,老人身体出现状况,那我也说不清了,所以全程拍视频问一下有没有哪里不舒服。”

张格斯本想送老人回去,但老人连忙摆手,“你走喽,我没事!”看到老人拄着拐杖走得平稳后,他才放心离开。

记者查看张格斯发来的“自保视频”看到,老人趴在地上,一只手撑着地,一只手压在水管后,想要挣扎着起来,张格斯急忙叫住老人“你别动!你没事吧?”老人此时受了惊,支支吾吾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张格斯几次询问:“人没事吧?不晕吧?是自己摔的吧?”得到老人肯定回答后,张格斯这才敢把老人扶起来。

家属:“我看视频眼泪水直流,会注意老人安全问题”

“当今社会有些人是被‘老人讹人’的新闻吓住了,其实这只是少数。作为雷锋家乡人,我们从小获得的教育就是要学习‘雷锋精神’,助人为乐。”事后,张格斯把视频放给7岁的儿子看时,还教育儿子“下次遇到这种事情也要勇敢地扶起老人。”

老人回家并未和家人说起自己摔倒的事,外孙女在社交平台上看到张格斯扶老人的视频才知悉此事,她私信张格斯道谢:“万幸大哥你看见了,我看视频眼泪水直流,不然这么热的天都不知道老人要在地上趴多久。目前老人已无大碍,以后我们家会更加注意老人的安全问题,再次感谢你的帮助,好人一生平安。”

6月9日,老人外孙女答复记者,“目前我外公暂无大碍,也给大哥(张格斯)发了私信,谢谢你们的关心。”

律师:做了好事又自保,值得提倡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认为,不时发生的帮扶老人后反被讹的报道,造成了一些人觉得做好事后可能会“惹祸上身”,因此不敢去帮扶。另一方面,之前一些法院对此类案件的判决,其说理不够,让社会大众产生错误的解读,也让一些人不敢去帮扶。

对于张格斯的录视频自保的做法,刘明律师表示值得提倡,“视频拍摄者通过视频固定证据,然后再进行帮扶,既做了好事又保留了证据,万一遭遇诬告可以用此自证清白。”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向帅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