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工人学校毕业证书:工人文化知识和阶级觉悟有了极大提高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杨雁霞 2021-06-11 08:57:24
时刻新闻
—分享—

安源路矿是萍乡煤矿和株萍铁路的合称,路矿两局共有工人1.3万余人。由于产业重要、工人众多并富于反抗斗争的传统,安源路矿成为中国共产党最初开展工人运动的重点区域。

1921年秋,毛泽东到安源路矿工人中开展工作,与工人们“谈及工人受痛苦受压迫及有组织团体之必要等情况,于是大得工友欢迎”。毛泽东提议以解除工人所受压迫与痛苦为宗旨,将路矿工人组成一个团体,起名为“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

按照毛泽东“利用一切合法的可能争取公开活动以便与工人群众接近”的指示,1921年12月下旬,李立三通过湖南省平民教育促进会的介绍,借办平民教育的名义来到安源。他以工人学校教员的身份,租下了萍乡市安源区一幢砖木结构的二层楼房,办起了平民小学,免费招收工人子弟入学。然后,又以访问学生家长的名义,广泛接触工人,了解工人工作、生活、家庭等各方面的情况。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考察,李立三于1922年1月在安源创办了第一所安源路矿工人补习学校,即工人夜校。白天,小学生在这里上课;晚上,工人在这里上课。教课中,李立三向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号召工人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与资本家进行斗争。工人补习学校的创办,既帮助工人学习了文化知识,又提高了工人阶级的思想觉悟。

1922年9月,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胜利后,工人补习学校由一所发展到7所,学生1000多人。学校设立了补习部、子弟部、妇女职业部,建立了工人图书馆、公共阅报处,形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工人教育系统。学员结业后,学校还颁发毕业证书。1924年12月,24岁的湘潭县籍学员王纪梅因学业期满且各科课程及格,获得了工人学校第四校颁发的毕业证书。

安源路矿工人补习学校的开办,极大提高了安源路矿工人的文化知识和阶级觉悟,为培养工运干部,建立和发展党、团组织创造了有利条件。

(湖南省档案馆供稿 湖南日报记者 杨佳俊 整理)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