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端午节前雨水多 “龙舟水”来势汹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杨雁霞 2021-06-11 09:34:41
时刻新闻
—分享—

民间老话说:“端午节前后要涨龙舟水。”果不其然,端午假期临近,新一轮降水开启,10日迎来最强时段。10日一早,长沙的天好似漏了,暴雨倾盆,不少小伙伴被堵在上班途中。雨还没有结束,天气预报称,11日至12日副高加强西伸,省内多阵性降水发生。“龙舟水”是啥?又为啥如此“凶猛”?记者今天就此请教了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

“龙舟水”是啥水?

“龙舟水是东亚季风的产物。”谢益军介绍,我国是世界上典型的季风气候区,季风是大范围盛行的、风向随季节显著变化的风系。一般年份,每年的5月中下旬南海夏季风爆发,南海区域开始盛行西南风,标志着南海地区冬季环流到夏季环流的转变。由此夏季风在中国东南沿海登陆,并开启和副热带高压联手一路由南往北推进的征程。

副热带高压西北侧的西南气流是输送水汽的重要通道,他们行进到哪里,就把海洋上的丰沛水汽带到哪里,这个时候北方的冷空气还很活跃,冷暖空气交绥,形成中国夏季主雨带。随着夏季风的北上,5月下旬至6月上旬,华南和我省湘中以南地区进入“龙舟水”集中降雨期。6月中旬,长江流域梅雨开始,湘北进入降雨集中期。

因此,在这个时段,湖南常常会出现暴雨甚至大暴雨天气。由于端午节一般出现在公历的5月底到6月,为便于统计,气象上便将每年5月21日至6月20日之间的降水,称为“龙舟水”。

“龙舟水”有多猛?

谢益军表示,气候是大气、海洋、陆面、冰雪等各圈层复杂相互作用的结果。夏季风每年停留的时间和行进的速度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每年的龙舟水情况也不一样。

据湖南省气候中心统计显示,从多年平均的角度,5月21日至6月20日,湖南全省平均的累计降雨量为212毫米,和全年降水最多的六月(210.1毫米)持平。新世纪以来,最多的是2010年同期的299.9毫米,最少的是2013年同期的134.8毫米,去年是224.2毫米。

端午节来临,民间有赛龙舟的习俗,不少小伙伴也会趁假期外出游玩。气象专家提醒,举办赛龙舟等庆典活动,一定要关注当地天气预报,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同时注意防范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举办活动。

出游时,家长要看护好小孩,避免小孩在乘坐船只,以及在河道、湖畔等地玩耍时发生意外。此外,大家外出要随身携带雨伞雨具,雨天行车注意控制车速。

链接

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综合气象水文预测分析,本轮降雨历时短,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渍涝风险和强对流天气危害。

“龙舟水”来势汹汹,省水文中心预测,预计未来一周,澧水干流控制站水位较当前回升2.0米左右,湘水、资水、沅水干流控制站水位较当前基本持平,湖区控制站水位持续回落;预计11日前后,澧水江垭水库、皂市水库分别可能出现洪峰流量1000、500秒立方米左右的入库洪水过程,12日前后,资水柘溪水库、沅水五强溪水库分别可能出现洪峰流量2500、7500秒立方米左右的入库洪水过程。

省防办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防指关于应对本轮暴雨工作要求,时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迅速落实各项防范应对工作,重点做好山洪地质灾害与中小河流洪水防御、中小水库防守、城乡防涝等工作;要强化短临预报预警的时效性与精准度,做到提前防范、有效应对;要提高临灾避险的安全性与执行力,确保应转尽转、不漏一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要关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影响,加强高空建筑、水陆交通、施工工地等区域的防控措施,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