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男孩两岁走失,40年后终于回家!网友:太像妈妈了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编辑:高芹 2021-06-14 11:05:2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1日,吉首市公安局,陈珍妹抱着失散40年的儿子泣不成声。  图/受访者提供

40年后,他终于回到了家乡,和母亲团聚,两人都哭了。

视频发到网上,网友们纷纷感叹,基因真强大,母子俩长得很像。离家40年,回家时还是两岁时的模样。

40年前,两岁的李爱良与生父在吉首大街上逛街时,不幸走失。后来,李爱良的生父去世,母亲一直没有放弃过寻找儿子。终于,好消息在2021年6月传来,母子二人得以团圆。

母子团聚的短视频发布后,不少网友评论道:基因真强大,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太像妈妈了!离家40年,回家时还是两岁时的模样。与母亲和家人们再度相见的第一天,大家一起吃了一顿团圆饭。这场等了40年的团圆饭,终于在端午节前吃上了。

阔别40年再相见,母亲哭红了双眼

6月11日上午,吉首市公安局一楼大厅内,42岁的李爱良和生母陈珍妹一见面,两人都难以抑制激动的情绪,66岁的陈珍妹头发已有些花白,她双手紧紧抱着儿子泣不成声,直到哭红了双眼都不愿松开。比陈珍妹高出半个头的李爱良也抱着母亲,无声地流着眼泪。这是母子二人分离40年后再次见面。

“我的儿啊,我好想你啊,把你弄丢了这么多年,我好内疚啊。”陈珍妹边哭边对儿子说,过去了这么久时间,她从来没有想过还能和儿子再见面。当天,除了母亲外,李爱良同母异父的妹妹、他的堂兄以及婶婶们都来到了认亲现场。

大约40年前,李爱良走失。由于李爱良走失的时间距今较为遥远,民警只能从他的家人及吉首周边百姓反映得知,李爱良大概是在1981年走失。“走失的地点是在吉首市的吉首大饭店,当时李爱良是他生父带着去到街上的。”吉首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刘柯告诉记者,由于李爱良的生父在上世纪80年代已经去世,所以要还原他走失的过程,难度十分大。

儿子走失后,陈珍妹一时间方寸大乱,她没想着去报警,而是自己去找。但找了很久,依旧没有孩子的任何消息。“李爱良被娄底涟源的一名男子收养,对方把他抚养到9岁,其实也是过得比较苦的。”刘柯说。在李爱良懂事后,他知道自己没有母亲,也知道自己是被别人收养的,他一直想寻找生身父母,但对于基本没有有效线索的李爱良来说,无疑是大海捞针。

DNA检测和血样比对确认关系

2015年6月,李爱良来到吉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求助,称自己小时候与家人走失,想要寻找亲人。根据李爱良提供的线索,民警了解到,他可能在1980年至1982年期间,在吉首市吉首大饭店门口被人拐走。民警查阅了当年派出所的报警记录,访问了当年吉首大饭店附近住户,又采集了李爱良的DNA信息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进行比对。但由于条件限制,并没能梳理调查出有用信息。

自“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吉首市公安局民警通过梳理、排查,惊喜地发现李爱良与马颈坳镇的陈珍妹可能存在亲属关系。得知这一情况,吉首市公安局和娄底市公安局氐星分局民警共同协作,再次采集了双方血样进行比对。

“由于李爱良的生父已经去世,对于单亲家庭的DNA采集比对,难度大,复杂程度高。”刘柯说。6月10日,湘西州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作出的《“打拐专项行动”DNA检测确认儿童身份通知单》认定:陈珍妹与李爱良符合单亲遗传关系。

细节

一别40年,见到母亲有说不完的话

得知能再次与亲生儿子相见,陈珍妹接连几天都因激动、兴奋而没怎么睡觉。她把家里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床上用品也在她的巧手下焕然一新,这一切都只为等待儿子回来。

6月11日中午,李爱良与家人们来到马颈坳镇补戈村吃了团圆饭,这场等了40年的团圆饭,终于在端午节前吃上了。

一别40年,李爱良终于回到故乡。之后,他们一家回到了现在位于康云村的家。当天傍晚6时,记者联系上他们时,李爱良正在与母亲吃晚饭,陪着妈妈说话,他说,自己有说不完的话,要把这么多年来的故事全都讲给妈妈听。

目前,李爱良已经在娄底成家且有三个小孩,在吉首老家睡几个晚上之后,李爱良选择先回娄底,之后的事,他再慢慢打算。

对于李爱良走失一事,警方正对此进行进一步侦查,是否涉及拐卖还有待确认。潇湘晨报记者了解到,这是自公安部“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吉首市公安局帮助团圆的首个家庭。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