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中南大学90岁老教授捐献遗体器官 希望帮助医学院研究病例

来源:政法频道 编辑:杨雁霞 2021-06-15 14:42: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长沙

90岁中南大学教授李昌华

病重离世

生前他在清醒状态下

和老伴一起签下捐献书

捐献遗体、角膜等器官

希望帮助医学院研究病例

李教授的女儿说:“我父母在90年代就有这个愿望,希望捐献他们的遗体或者器官,希望能够帮助医学院去研究这些病例。我们家里还是比较开明的,他们的想法我们都支持。”

6月8日凌晨2:40分,急促的铃声将长沙市天心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刘玉芬惊醒,看到手机来电显示,刘玉芬得知90岁的李昌华教授去世了。

按照李老的生前遗嘱,志愿者刘玉芬随即联系上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站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对接角膜遗体捐献事宜。

李昌华教授,1931年出生于江苏溱潼,大学毕业以后分配到湖南株洲铁路技校任职,几年后调至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原长沙铁道学院)任教。

李教授连续工作41载,从事高等教育工作38年。先后在金属热加工专业讲授 “铸造工艺学”、“金相及热处理”,冶金专业讲授“炼钢课”,机械类专业讲授“金属工艺中主要热加工”等多门课程,辅导机械设计加工、工装设计以及路机专业学生毕业设计。

他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编写了多种教材。承担激光热处理等科研任务,为机械工厂设计制造关键设备。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业务水平高,桃李满天下,是一位学术造诣深厚、德高望重的好教师,在广大师生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李昌华教授最大的心愿就是去世后能实现遗体角膜捐献,他在90年代刚退休时,就曾经去湖南中医大学咨询遗体器官捐献事宜。

2020年,李昌华教授老两口还为此提交申请书,正式向组织表达遗体捐献的强烈愿望。

2021年的5月8日,老人似乎感到“为时不多”,督促儿媳各方咨询,想完成遗体角膜捐献自愿书登记。

2021年5月8日,也是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长沙市天心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刘玉芬、李雪松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住院部看望李昌华教授,并帮助李老签署“湖南省遗体、角膜捐献志愿书。

当志愿者们到达时,李昌华教授老两口以及他们的儿女孙辈都在。

李老的耳朵已经失聪,交流只能通过书写,在志愿者到达前,李老的太太就已经用书写文字的方式跟老伴做最后的意愿确定:我俩死后遗体捐献是吗?李老的回答,简单且坚定:“是,捐献”!

6月8日早上,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站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完成了李昌华教授的最后心愿。

李老的女儿说道:父亲生前交代,不做追思会,一切交给组织处理。他的眼睛很好,希望角膜可以帮助到失明的人,遗体给医学院做研究。因为对湖南、对湘江的热爱,他也表示:如果有可能,希望未来有一小撮骨灰能撒入湘江,让他与三湘四水作伴。

李昌华教授一辈子从事金属相关高等教育,拥有独特的人格和毅力,他就像金属发光一样,照耀且温暖他人。

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移植专家王科华主任介绍道:“经眼库专业评估,李老的角膜质量良好,可用于救助急性角膜穿孔患者,也非常感谢李老的大爱精神,让更多人有了重见光明的机会。”

李昌华教授,一路走好!

来源:政法频道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