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名车主开车行驶中方向盘突然起火!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蒋伟岸 编辑:高芹 2021-06-16 09:42:09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温天,烈日暴晒,车里的打火机也可能成为安全隐患。

近日,长沙一名车主开车过程中突然发现方向盘冒了烟,并开始自燃。混乱中,车辆失控并侧翻。消防成功救出车内被困人员,并交由120送往医院治疗。据消防介绍,这辆车之所以自燃,很有可能是放在挡风玻璃前的打火机经过暴晒后爆炸引起的。

6月9日14时56分,在长张高速金洲收费站往东方向,长沙34岁的王先生和弟弟在驾驶途中,方向盘突然冒烟并自燃。王先生来不及反应,混乱中,车辆失控并侧翻。

附近居民发现后,立即利用灭火器将火势控制住,并赶紧拨打了119和120。

长沙蓝月谷消防救援站出动2车14人赶赴现场处置,赶到现场后发现,现场为一辆面包车撞上护栏,导致车头严重变形,驾驶员被卡车内,身上多处受伤,时不时发出痛苦的声音。

指挥员佘威告诉记者,当时消防立即利用液压破拆工具组对驾驶室进行破拆,营救被困人员,另一组则出一支水枪降温防止汽车漏出来的汽油爆燃。通过反复的牵引、扩张,15时33分,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并交由120急救人员送往医院治疗。

经过医生紧急抢救诊断,王先生手臂、胸腹部二度烫伤,左腿胫腓骨骨折,需要立即手术。弟弟浑身多处擦伤且渗血,左侧耳朵严重撕脱,医生介绍,弟弟整个耳廓受伤,很有可能影响到听力。

据消防介绍,车辆自燃很有可能是放在挡风玻璃前的打火机经过暴晒引发爆炸引起的。

提醒

如何预防车辆自燃

炎热的夏天已经来临,如何预防车辆自燃?如何安全驾车?这些方面一定要注意。

尽量避免阳光暴晒

夏天用车最应该注意的地方,其实是防晒。汽车四面都是玻璃车窗,在阳光暴晒下会形成一个天然的温室,车内温度很容易就会高于气温,成为“自燃”的导火索。

车内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日常生活中,不少驾驶人会在车内放置打火机、香水、碳酸饮料等,但这些都是诱发车辆自燃的危险品。因为在阳光的暴晒下,车内的气温可达到四五十摄氏度,打火机、香水等物品很容易起火或爆炸,从而引发车辆自燃。内置电池的电子产品,尽量也不要放到中控台等容易被阳光直射的位置。

夏季不要长时间驾驶

夏季长时间驾驶,发动机在高负荷、长时间运转的情况,发动机舱内的温度会快速升高,加之发动机舱相对密闭,热量不容易散出,容易导致线路软化,甚至是脱落。过高的温度也会加速零部件老化,增加车辆自燃的隐患。

对油路、线路进行常规检测

驾驶人要观察各种电源线路、油管线路是否存在软化破损或松动虚接现象,或是某些零件上是否有油渍渗出,如果有,一定要及时进行修补。另外,驾驶人也要时刻注意机舱内味道是否异常,如有异常,要及时到4S店或修理厂对车辆进行全面的维修、保养,避免因油路、线路老化引发自燃。

不要违规改装车辆

不少驾驶人喜欢私自改装车辆,在改装过程中,汽车的电路、油路都有可能发生变化。不符合规范标准的非法改装,会导致改装车辆在电路、油路等方面存在极大安全风险,容易发生自燃。

开空调注意适时通风

长途行车时,为了保证空调效果,不少人会选择长时间内循环模式。但是长期内循环会造成车内含氧量较低,让人容易犯困,所以应当适当打开外循环来保持车内空气新鲜。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蒋伟岸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