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人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湖南政法系统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掠影(上)

来源:湖南政法、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常德公安、冷水滩公安、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韩洋 2021-06-16 10:36:57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2日,当望城公安的“寻亲团圆”车队从长沙望城抵达娄底新化时,聋哑人周琪(化名)终于和失散多年的母亲相拥而泣。在望城公安“寻亲小分队”帮助下,失散21年的他们终于团圆。

这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湖南政法干警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的一幕。

一枝一叶总关情。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湖南政法系统从群众的身边事入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想群众之所想

10个重点项目为民服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教育整顿中,湖南政法系统牢牢树立为群众办实事理念。

近日,会同县司法局等部门与贵州省天柱县有关部门联动协作,成功调处了一起省际边界山林权属争议。原来,天柱县江东镇大塘村在与会同县蒲稳乡阳溪村交界处的天网坪处建设了一处生猪养殖场,双方就该土地权属问题互不相让。两地相关部门及时介入,通过多次沟通交流、宣传法律政策,双方村民最终握手言和,赢得大家点赞。

微信图片_20210616093041.jpg

冷水滩公安走进凌云社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电信诈骗手段五花八门,各级公安机关不仅重拳严厉打击,还广泛开展防骗宣传,为群众撑起一把“平安伞”。在永州,冷水滩区公安分局反“电诈”民警在端午佳节之际,与市义工协会走进凌云社区开展现场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详细讲解预防措施,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在教育整顿中,全省各级政法系统想群众之所想,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果。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多次赴市州调研督导,就进一步选准做实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5月26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印发通知,明确各级要重点做好包括开展司法救助,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和农民工工资集中执行,办证缴费便民服务,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等10项为民办实事实践项目。

“全省政法系统将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使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良好变化。”省教育整顿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急群众之所急

把维护群众利益装进心里

图片

常德车管服务窗口周末为校车“体检”。

“绝不耽误孩子们上学!”话音刚落,车管所全体民警辅警放弃周末休息,加班加点完成了全部校车的安全“体检”。

这是不久前一个周末,发生在常德公安交警支队白鹤山车管服务窗口前的事。

这天,该窗口迎来常德市湘北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的113台校车安全“体检”任务,而且必须利用周末的时间全部完成,否则会影响接送学生上学。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连日来,为解决中、高考学生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问题,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推出中、高考学生居民身份证加急办理服务措施,并一直持续至6月20日。

急群众之所急,湖南政法系统在行动。教育整顿中,各级政法单位聚焦群众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想方设法办实事,把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初心,扎实装进每个人的心里。

在长沙,市司法局推行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市域通办”,即长沙市行政区域内法律援助申请人可以就近就便申请法律援助。4月14日,来自麻阳的农民工周某仅花了短短20分钟时间,就成功办好了法律援助申请,切实感受到了“市域通办”的便捷。

解群众之所愁

用工作质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在教育整顿中,湖南各级政法单位立足工作岗位,努力提高工作质效,用法治手段化解老百姓的愁心事,极大地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涉民生案件的执行款,往往都是老百姓的“救命钱”。3月中旬,常德市中院专项部署涉民生案件执行攻坚行动,灵活运用网络查扣、联合惩戒等方式,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坚决兑现弱势群体的胜诉权益。目前,该市法院已为129名农民工追回工资款160多万元。

图片

郴州中院执行兑现大会现场。

在郴州,市中院针对“执行难”问题,制定便民利民十项执行举措,为287位申请执行人集中兑现执行款4.68亿元;苏仙区法院采取“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快立、快审、快结了38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发放执行款4268.8万元。

为加强以中小学生为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全省有589名检察官担任了879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积极预防青少年犯罪。今年一季度,全省检察机关共开展法治巡讲56次,受众12378人,法治讲座107次,受众19090人。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切实消除校园的“危险源”,净化周边的“有毒源”,筑牢安全的“防火墙”。

来源:湖南政法、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常德公安、冷水滩公安、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韩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