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先云:“头可断,而共产党籍不可牺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杨雁霞 2021-06-17 09:00:4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1日,天空红云朵朵,新田县大坪塘镇大坪塘村蒋先云故居沐浴在阳光里。

蒋先云故居讲解员深情地说:“蒋先云就像拥抱太阳、追求真理的一片红云,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受到后人景仰。”

早期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

走进蒋先云故居,厢房里陈列着油灯和书桌,蒋先云青少年时代曾在此刻苦学习。

蒋先云1902年出生,他受大哥蒋先烈的影响,少小立志:“想天下、干大事、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1917年,蒋先云考入湖南省立三师。1924年,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被黄埔军校录取,在校期间,他筹建了中共黄埔军校特别支部,担任第一任书记,与陈赓等并称“黄埔三杰”。此后,他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

在这期间,蒋先云努力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在衡阳求学时,他带头发起“学友互助会”,创办由毛泽东亲笔题写刊头的《嶷麓警钟》月刊,大力宣传新文化。

1919年6月,蒋先云在衡阳发起、成立“湘南学生联合会”,曾任总干事,领导湘南25县的爱国学生开展反帝反封建的罢课斗争。还与贺恕、黄静源等人组织了革命组织“心社”,他亲自确定“心社”宗旨:牺牲个人利益,图谋群众幸福,结合真纯友谊,谋社会实际改造。

1921年冬,经毛泽东介绍,蒋先云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当时全国59名共产党员中的一员。

来到故居里的蒋先云生平事迹陈列室,记者看到一件件珍贵的图文资料,记载了蒋先云为受苦受难的底层人民呐喊,争取正当权利的奋斗史。他先后参与和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水口山工人大罢工,担任省港工人大罢工广州工人纠察队总队长,出任湖北省总工会副委员长兼工人纠察队总队长。

中国工运领袖邓中夏在《中国职工运动史略》中评价:年仅20岁的蒋先云,在毛泽东的悉心指导下,成长为我党早期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

谱写无比壮丽的人生篇章

1927年,大革命形势逆转的关键时刻,蒋先云面对只要他退出共产党,即可就任中将师长、中将教育长之职的许愿,嗤之以鼻,明确回答:“官可以不做,而命不可以不革!”“头可断,而共产党籍不可牺牲!”后来,他愉快地接受党组织的安排,出任北伐军第七十七团团长兼党代表。

1927年5月,蒋先云率部离开武汉,开赴河南,经过浴血奋战,把敌军逼至临颍城。

蒋先云的部下在战斗结束后所写的《临颍阵亡情况》,详细记述了蒋先云3次负伤、3次奋起,直至壮烈牺牲的过程:

5月28日,战斗进行到最危急的关键时刻,蒋先云奔赴火线,率领一、三营冲锋。

由于敌火力甚猛,弹如雨下,战士伤亡达三分之一。蒋先云左足中弹,士兵们前去救护,他不许;解下自己的绑腿带,包扎好流血不止的伤口,跨上战马,带领数百名战士飞奔冲入敌阵地,奋勇杀敌。

这时,蒋先云又受重伤,人马扑倒在地。师长要他下火线,但蒋先云坚决不肯,他再度跨上战马,冲上战场,第三次负伤,炮弹片炸断了他的腰皮带,穿入腹腔,流血不止。牺牲前,他仍挺身奋力高呼:“冲啊!前进!前进……”

在蒋先云精神的鼓舞下,北伐军官兵前仆后继,一举攻克临颍城。

蒋先云牺牲后,周恩来在武汉主持了蒋先云追悼会,恽代英致悼词,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刊登了悼词。

蒋先云的生命定格在25岁,但他以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篇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