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长召开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唐婷 刘笑雪 编辑:刘良骏 2021-06-25 23:41: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长召开

许达哲出席并讲话 乌兰主持

(6月25日下午,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长沙召开。图为研讨会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5日讯(记者 唐婷 刘笑雪)今天下午,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从百年党史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激励全省上下满怀信心投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生动实践,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省领导张剑飞、王成出席。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讲话。以上图片均由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许达哲指出,学习研究党的历史,必须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全面准确把握百年党史的丰富内涵。要从主题主线把握百年党史,深刻认识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实现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从主流本质把握百年党史,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和自身建设史,构成了百年党史的主流和本质;从脉络线索把握百年党史,准确把握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国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一历史脉络;从“两大革命”把握百年党史,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开新局于社会革命、强体魄于自我革命的历史;从规律趋势把握百年党史,深刻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等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从湖南巨变把握百年党史,更好把握湖南在各个历史时期所担当的作用、所作出的贡献,更好把握当前湖南所处历史方位、所担历史责任,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见实效。

许达哲强调,要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牢牢把握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历史主动,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百年党史昭示我们,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什么时候都要坚定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步调一致向前进。百年党史昭示我们,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什么时候都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上下功夫,使之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实践中放射出灿烂的真理光芒。百年党史昭示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什么时候都要坚持和贯彻党的思想路线。既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抓发展、谋发展,又要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湖南各项事业更好推向前进。百年党史昭示我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什么时候都要树牢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百年党史昭示我们,革命精神是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宝贵财富,什么时候都要牢记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要从百年党史中深刻领会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以革命到底的精神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百年党史昭示我们,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什么时候都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推进自我革命。要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加快建设清廉湖南,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许达哲强调,要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学笃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掌握唯物史观根本方法,切实推动理论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不断深化党的历史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知识宣传普及。提高宣传教育感染力针对性,积极推进话语体系、方式方法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和群众。广大理论工作者要以湖南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强大理论支撑,推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上,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院、省社科院、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部门和高校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从不同侧面谈了对党的百年历史的认识和体会。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唐婷 刘笑雪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