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 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杨雁霞 2021-06-28 08:5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 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百年筚路蓝缕、百年光辉历程、百年风华正茂。6月25日下午,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会上,相关部门和部分高校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从不同侧面谈了对党的百年历史的认识和体会。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特将他们的精彩观点摘登如下,以飨读者。

从百年组织史中汲取砥砺奋进力量

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肖百灵

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的组织史与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紧密相连,与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相伴而生,与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高度契合,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部门在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实践中,淬炼而成的优秀基因、鲜明特质和优良传统日久弥新,成为推动组织工作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

纵观百年组织史的发展轨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是组织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党实现三个伟大飞跃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职责所在。我们党始终把思想铸魂和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党员干部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规矩扎根思想深处,始终注重把党的全面领导贯通到底,始终注重强化制度规范保障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重温百年组织史的奋斗历程,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是永恒主题。我们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以强大的组织优势凝聚起奋斗前进的磅礴力量。

探寻百年组织史的精神赓续,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自律、求实创新是组织部门的鲜明特质。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来说,政治坚定是第一要求,公道正派是核心操守,廉洁自律是底线原则,求实创新是动力保障。

回顾百年组织史的湖南担当,三湘优秀儿女为推动党的组织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100年,也是湖南组织建设艰辛探索的100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将从百年组织史这座“富矿”和“宝库”中汲取丰富营养和智慧力量,以坚定的步伐走好新时代组织工作 “长征路”,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把人民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蒋祖烜

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是百年大党的重要秘诀,是百年宣传工作的鲜明主题和主线。

回顾党的百年宣传工作史,把人民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就要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实现本土化,才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只有体现时代特征,才能焕发无限创造力。实践还证明,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物质力量。面向新征程,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新时代的思想之旗、精神之旗,让新思想传遍三湘四水、飞入千家万户。

回顾党的百年宣传工作史,把人民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就要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一百年来,宣传工作之所以能够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基本经验就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同解决群众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结合起来。面向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导人民更好地成为新时代历史的创造者和“剧作者”。

回顾党的百年宣传工作史,把人民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就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新征程,我们要自觉把宣传工作放在“两个大局”下思考,放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背景下认识,放在新的传播格局下谋划,做到党中央强调什么、就大力宣传什么,主战场在哪里、宣传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提供强大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不忘来时路,走好新征程,宣传战线要发扬党的宣传工作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守初心、引领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制胜法宝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曹健华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认真总结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这一重要法宝,是对建党100周年的最好庆祝。

坚持普遍真理与具体实际相结合,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建党一百年来,一方面,我们党坚持普遍真理和具体实际结合,不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另一方面,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百年理论创新史充分证明,在指导思想上坚持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一条基本经验。

坚持理论指引与实践探索相结合,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道路探索上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坚持理论指引和实践探索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历经艰难曲折、走过千山万水,最终成功地走出了适合中国具体实际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走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把握规律与总结经验相结合,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中国奇迹。建党一百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把尊重客观规律与总结历史经验有机结合,才能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才能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

坚持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相结合,永葆了百年大党的青春活力。建党一百年来,我们党永葆实事求是品格,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善于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百年自身建设史充分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勇于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百年党史中的湖南担当

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 胡振荣

在党的一百年光辉历程中,一代又一代湖湘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书写了百年党史上的湖南担当。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湖南发生了一系列影响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大事件,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湖南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建策源地和初心出发地,20名湘籍先进分子参加了党的8个早期组织中6个早期组织的创建,推动并参加了中共一大的召开;一批湘籍共产党人领导并推动了全国工人运动的高涨和以湖南为中心的全国农民运动的向前发展。

在党的百年理论探索中,湖南及湖湘共产党人深度融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洪流,为党的理论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湖南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早期重要实践地,毛泽东思想最早发源地,中国革命道路的开创探索地,中国共产党精神的重要锻造地。

在党的百年精神谱系锻造中,湖湘共产党人是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女排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以及抗震救灾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革命精神的熔铸者,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砥砺前行的动力之源。

在党的百年接续传承中,湖南已迈入新时代发展新征程,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至2020年底,全省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76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时代湖南文化事业发展跃上新台阶,湖南杂交水稻研究和应用持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超级计算机、磁浮列车、北斗卫星等一系列世界级先进科技成果现身湖南。

新时代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伟大探索与成功道路

省社科院原院长、教授 刘建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走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开创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跳出历史周期率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回答和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责任担当、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气,紧紧围绕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使党在新时代的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了新的强大生机和活力,成功地走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通过自我革命解决自身问题的正确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所走出的通过自我革命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的要点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理想信念,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跳出历史周期率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结果。我们党在新时代能够以如此巨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成功解决长期想解决而没解决的历史难题,有力反驳“一党执政无法解决自身问题”的悖论,取得让世人惊叹的巨大成就,是有深刻原因的。简单说,是由共产党不谋私利的内在政治本性决定的,是由共产党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初心使命决定的,是由共产党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决定的,是由共产党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决定的。从根本上说,是我们党毫不动摇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结果。

为人民服务思想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

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李佑新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中,一个标识性的思想命题就是“为人民服务”。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新境界,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将为人民谋幸福阐述为党的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我们党为人民服务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提出和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命题。

将人民立场强化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只有站在坚定的人民立场,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将毛泽东同志阐述的“人民立场”进一步强化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反复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强调坚持人民立场就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就要将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

将为人民服务确立为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具有理想信念的客观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为人民服务思想的一个创新性发展,就在于将为人民服务确立为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具有理想信念的客观标准。

将为人民服务落实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与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必须体现在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为人民服务思想创新性发展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在新时代将为人民服务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活动中,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之中,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并落实为各项具体政策。

从党的百年农村工作史中汲取推进乡村振兴的智慧力量

湖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教授 陈文胜

回顾百年党的农村工作史,从中就能更好把握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发展主题,更好汲取乡村振兴的智慧力量。

坚持把为农民谋幸福作为贯穿始终的基本问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就把依靠农民、为亿万农民谋幸福作为责任使命。毛泽东同志总结:谁赢得了农民,谁就会赢得中国;谁能解决土地问题,谁就会赢得农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成功经验是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三农”仍将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头等大事。

坚持把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作为贯穿始终的战略底线。党在抗战时期开展大生产运动。新中国成立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改革开放后把农业作为实现现代化的战略重点。2003年首次提出“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关口,农业也必将持续发挥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作用。

坚持把处理好工农城乡关系作为贯彻始终的工作主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巩固工农联盟,党取得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后确立“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总方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面调整工农城乡关系,取消统购统销、允许农民进城。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2006年农业税全面取消。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城乡一体化”。党的十八大提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对湖南而言,需要进一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以乡村振兴优化资源要素、集聚社会力量,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湖南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党委书记、教授 陈宇翔

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建设和发展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光辉历史。

我们党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中汲取爱国主义的深厚基因。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最真实的体现者和最坚定的守护者。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勇于为民献身、为国捐躯,是对自古以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最生动、最壮美的诠释。

我们党从“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人本思想中汲取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基因。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人民”二字写在自己的光辉旗帜上,在革命年代诞生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光辉篇章。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强调“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强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我们党从“自强不息”“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变革精神中汲取改革创新的深厚基因。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赋予“自强不息”奋斗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形成了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在内的革命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相结合,立足中国国情,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

我们党从“四海一家”的天下情怀中汲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厚基因。中华民族有“四海之内若一家”的天下情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无论是对待国内的少数民族还是国外的不同种族,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能平等相待。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既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科学运用,又是对“四海一家”“同舟共济”等优秀文化传统的生动诠释。

坚持和弘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党史观

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王翔

树立正确党史观,对于更好学习总结党的历史,更好传承发扬党的成功经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人党史观的百年发展历程。纵览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的党史观基本经历了五个发展阶段。一是延安整风运动时期。二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三是改革开放之后。四是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为标志的时期。五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作出的明确而科学的表达。

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党史观的鲜明特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党史观具有实事求是、全面辩证、党史姓党、人民主体的鲜明特征。其中,“实事求是”是党史观的血脉精髓,“全面辩证”是党史观的科学本质,“党史姓党”是党史观的政治灵魂,“人民主体”是党史观的价值本色。

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党史观的价值意蕴。树立正确党史观以明理,有利于明晰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依旧风华正茂的历史逻辑之理;有利于充分发挥百年党史铸魂育人团结奋斗的思想引领作用;有利于更好传承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之中的红色基因,弘扬党的伟大精神,推崇大德、公德、品德;有利于我们总结经验教训,汲取前进力量。

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基本原则。一是要坚持政治性与科学性相统一。二是要坚持历史性与时代性相统一。三是要坚持阶段性与整体性相统一。四是坚持价值性与事实性相统一。

(湖南日报记者 杨佳俊 唐亚新 贺威 黄晗 整理)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