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小民宿大产业,让农民在家门口致富

来源:星沙时报 编辑:吴思静 2021-07-15 11:19:10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晨,微风吹醒盛夏。村庄还在沉睡,长沙县长龙街道湘峰村的陈虎强已将近千只鸭子喂完。他抹了把额头上的汗珠,走出圈舍。几年来,几乎天天如此。

“最高一天,能卖1000多个鸭蛋!鸭子60元一只,也能卖出不少!加上还能去民宿帮忙,一年赚个十几万没问题。”掰着手指,陈虎强算起了账,每一笔收入,他都记得清清楚楚,“赶上了好政策,只要肯干,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长龙街道以民宿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当地居民陈虎强养殖的鸭子、鸭蛋成了畅销货,一天最高能卖出1000多枚鸭蛋。阮霖浩 摄


长龙街道以民宿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当地居民陈虎强养殖的鸭子、鸭蛋成了畅销货,一天最高能卖出1000多枚鸭蛋。阮霖浩 摄

养鸭 生活开始有盼头

在湘峰村,陈虎强是出了名的勤快人。勤劳致富,家里的光景本该不错。可惜,因为妻女患病,这个勤劳的汉子一度为穷日子惆怅。

在脱贫攻坚战中,长龙街道、湘峰村帮扶干部上门和他一起找出路,一桩桩难事逐一化解:有了低保金,生活有了底;健康扶贫大大减轻了看病负担;更让老陈家看到希望的是,在帮扶干部鼓励下,家中购进了1000多只小鸭,开始了养鸭之路。

陈虎强的心热了。为搞好养殖,打开销路,他起早贪黑,四处请教,多方奔走。2020年6月,恰逢长龙街道举办百米长龙宴活动,为打造长龙美食地标,同时帮助周边养鸭农户销售鸭子,长龙街道精心研制了特色菜“长龙鸭”。陈虎强家的鸭子成了畅销货。

随着长龙街道杨祠盈商小镇开业运营,湘峰村一期、二期民宿相继开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园区企业来此团建,“长龙鸭”成为了餐桌上必点的一道菜。

名气越来越响的长龙鸭更让陈虎强收获了致富的信心。“准备把周边的田地租赁下来,扩大养殖规模。”谈及未来的生活,陈虎强充满希望。

拓展 日子开始“呱呱叫”

扩大养殖规模,老陈可不是心血来潮,而是瞅准了发展“大势”。

近年来,长沙县全力推动园区、城区、乡村景区的融合发展,长龙街道杨祠盈商小镇正是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要真正让农村有景可看、农业有钱可赚、农民有活可干。”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表示,振兴乡村关键在授人以渔,解决好农民思路窄、门路少、手艺缺的问题,日子才会越来越好。

如今,家门口的民宿鼓了村民口袋。自杨祠盈商小镇开业运营以来,已经和100多家企业签订会员协议,接待团队400多批次30000多人次,民宿月经营收入20多万元,带动周边农庄销售翻了4番。

接下来,长龙街道将把紧邻街道的园区人才、资金、智能产品和乡村的生态、闲置房屋、文化资源等进一步整合,既为园区和城市提供商务、团建、休闲等服务,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带动农村消费、农民就业、村集体增收,初步形成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作用。

像陈虎强一样,同村35岁的刘炜也因为村里红火的民宿产业有了收入。她在盈商小镇里做服务员,3个月以来收入破万元。目前,湘峰村已有4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好日子靠勤干,生活还得往前看。”在陈虎强家的圈舍旁,鸭子们“呱呱”直叫,好不热闹,“这日子越来越好,村里人的幸福生活也近在眼前啦!”(星沙时报记者 任凭 林畅)

来源:星沙时报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