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童被卡防盗窗,大爷托举20分钟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彭笑予 2021-07-19 09:19:27
时刻新闻
—分享—

52051626632067953 (1).jpg

7月16日,邵东,姚小艳托举着卡在防盗窗上的女童。受访者供图

家有小孩,记得不要轻易把他们单独留在家中,可能会发生意外情况。

邵阳的曾女士就遭遇了这样的事情:买菜回来,发现孩子爬上了窗户,头部被卡在防盗窗。幸好一位邻居帮忙,托举着孩子。最终消防员将女童抱了出来。

消防员提醒,家里也有很多不安全因素和隐形“杀手”,有孩子的家庭一定要注意。 

半小时前出门买菜还一切正常,回来时自家却被围了个水泄不通:有人正托举着自家孩子……

7月18日,曾女士回忆起自家小孩被卡防盗窗、邻居托举的情形,仍感到一阵后怕,“还好没发生什么,真是太感谢他们了”。

救人的是邻居姚小艳,这个有女孩名字的68岁大爷在危急时刻,通过露台爬到防盗窗上,用一个板凳垫在孩子脚下,伸手抓住悬吊女童的防盗窗,保护着她不掉下去。

惊险

邻居大爷用板凳和手臂托举悬空女童

事情发生在7月16日,邵东市。当日9时左右,衡宝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和顺家园小区一女童被卡3楼防盗窗,身体悬空在外,急需营救。

当时的现场颇为“混乱”,随着围观人群一口一句的“快来人、快来人”,越来越多的街坊围观着头部被卡悬在空中的女童。

68岁的姚小艳也听到了急促的叫喊,当时正维修客户家空调返回小区的他,远远看到即将掉落的女童,吓得不轻。

“孩子当时已经卡到耳朵了,再没人去拉一把,肯定会掉下来”,姚小艳加快了脚步。他爬楼梯冲上3楼,爬出楼间窗户,然后爬上了女童下方二楼的防盗窗,用手托举起了她。

姚小艳说:“当时那小孩手没力气了,就要掉下去,我就先托举着她,让她踩在我的肩膀上。”随后,又有邻居给姚小艳递上了小板凳,姚小艳接住,在女童脚下垫上支撑,自己则身体靠墙,缩在防盗窗上,一手抓着防盗窗,一手护着孩子。

“当时已经顾不得自己怕不怕了,我比较瘦,可能上防盗窗的风险小一点,没多想我就上去了。”7月18日,他回忆自己当时心里在想什么,颇为激动。

回应

这是每个人看到了都会伸出手做的事情

女童被卡身体悬空,吸引的不只是街坊,还有小区物业。物业公司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当时物业接到业主反馈,立马就赶到了现场,发现当时姚小艳已经蹲在防盗窗上,用手护着孩子了。

刘女士那时才稍微松了一口气,她说“要不是这个老人家(姚小艳)及时抓住了,怕是小孩子已经掉下来了”。

“真的是见义勇为,当时还有几个年轻人在围观,他们都不敢上前去托着孩子,他老人家这么大岁数还敢迈出这一步,我为他骄傲和感动。”刘女士说。

巧的是,消防救援人员接警赶到现场,正准备破门而入展开救援时,女童的母亲曾女士也正好赶回来。刘女士还记得孩子母亲急得快哭了。“她一边开门,一边着急地说‘我只是出门买趟菜,平时也是带着的,没想到她会乱爬’。”

门被打开了,救援人员立即进入了屋内,在窗口处,消防员抱住了女童的肩膀,并尝试调整了孩子的位置。不到1分钟,女童从防盗窗缝隙中被抱了出来。至此,姚小艳已经托举了20分钟。

18日,曾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因为自己出门买菜了,孩子见没其他人在家,便通过厨房的灶台爬上了窗户,一脚踩空,卡在三楼防盗窗缝隙间。

当天晚上,刘女士和曾女士去看望了姚小艳,她们希望当面正式地表达谢意。但此时,姚小艳倒没有白天那么“勇敢”了,他拘谨地说,这是每个人看到了都会伸出手做的事情。

姚小艳今年68岁,以维修家电谋生,平常每天都在外面做事,这次刚好修了空调回小区,就看到一孩子悬挂在窗子上。他说,“刚好回小区就能帮到她,这也是一种缘分”。

提醒

警惕家中这些隐形“杀手”

消防部门提醒: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在家比在外面安全,其实家里也有很多不安全因素和隐形“杀手”,比如高空坠落、硬物刺伤、药物中毒等,这些大多是由于家长忽视,儿童缺少成年人监护造成的。

家长要注意不在窗台附近放置桌椅,避免孩子玩耍时不慎坠落;

家中的小部件应放置在孩子找不到的地方,避免误吞窒息身亡;

一旦孩子发生触电、烫伤等意外,家长一定不能惊慌,要妥善处理。例如,小面积烫伤时,首先要给孩子创面进行降温处理,最简单办法就是用清水冲洗,如果面积较大,一定要在脱离热源的基础上尽快就医。

此外,还有这些细节要注意:

孩子睡觉时不要蒙着头。幼儿的手臂力弱,很难掀起较重的被子、衣服,容易发生窒息致死的悲剧。

室内电源线、开关装置要有适当的高度,最好安装防护盖,不要让孩子用手或金属器棒接触到,同时经常检查有否漏电,避免孩子拨弄而触电。

尽量不要让孩子去厨房炉灶旁,以防玩火造成烧伤,注意电炉、电热水壶之类用品。可以在灶台前加一个防护罩,把长锅炳转向灶台的后侧,对着墙壁。

家中的马桶都要盖上顶盖,然后用马桶锁锁上。如果无法锁上马桶,最好把卫生间的门锁起来,以防止幼儿玩水跌落或把东西扔进马桶导致堵塞。

给孩子准备洗澡水时,一定要先放凉水,后放热水。当给幼儿洗澡时,不要因电话响等离开幼儿。

凡是成人服用的药品或有毒的外用药、农药、老鼠药等,都应该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最好放在柜中、抽屉里加锁保管,以防孩子误服中毒。

刀具、铁丝、玻璃、发夹及其他金属条片等锐利尖器,勿让孩子玩耍摆弄,以避免割伤、刺伤,甚至戳伤眼睛。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