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精特新 成就未来|品牌引领瑶家香米走出大山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潇湘晨报 编辑:彭笑予 2021-07-22 11:38: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的水稻种植基地。图/受访者提供

“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即将在长沙召开之际,本报将围绕“专精特新”发展主线,从技术创新、数字化赋能、融资促进、品牌能力提升、强化公共服务、“小巨人”企业培育等方面推出“专精特新成就未来”系列报道,全面展示我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成绩,营造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浓厚氛围,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省工信厅启动实施“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引导中小企业追求卓越品质,提升品牌综合竞争力,着力打造一批“记得住、叫得响、走得出”的“湖湘精品”品牌。截至目前,全省开展品牌服务活动105场,累计服务企业3457家次。

瑶族姑娘回乡创业做有机大米

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瑶珍公司”)是一家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的粮食种植、生产加工农业龙头企业。2003年,瑶族姑娘蒋珍凤回到家乡开始创业。受父亲曾在乡镇粮站工作的影响,她筹资20万元成立了“同丰粮食加工厂”,将大米产品商标取名为“瑶珍”,寓意为“来自瑶山的珍品”,致力于种有机稻做健康米。

刚开始,没有品牌,产品品质不稳定,打不开市场。蒋珍凤回忆,当时都是从农户家收购稻子,品质无法标准化,也影响销售。

由于生产和经营都比较“传统粗放”,2011年,为提高大米品质,蒋珍凤决定自建绿色农业基地,在瑶山深处租了1000多亩田,统一种植品种、种植标准,坚持科学施肥、绿色防治病虫害,做有机大米。

2015年,该公司开始整体实施稻谷加工智能化改造工程,2016年完成改造,建设了湖南省首个集稻谷烘干、仓储、加工于一体的全自动化、全智能化的稻谷收储、加工处理系统。

品质有保证后在品牌上下功夫

大米品质有了保证后,蒋珍凤开始在品牌上下功夫。2018年,为凸显“瑶珍”品牌效应,蒋珍凤将公司更名为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

2019年,瑶珍公司和金蝶达成合作,全线升级ERP系统,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对生产、销售、售后等每个环节进行全面精细的质量管理。

“原来公司出个报表要两年,现在利用互联网高效管理,所有办事环节每天都可看可控。”蒋珍凤介绍,建立自动化系统后,管理更加方便快捷。现在“瑶珍香米”已名声在外,虽然价格高于一般稻米,但很受消费者欢迎,产品远销北上广深及江浙地区。

目前,该公司拥有总面积近10万亩的有机水稻种植基地、绿色水稻种植基地、优质生态水稻种植基地,以及年产8万吨绿色大米生产线,产品远销全国各省市。“瑶珍”香米获得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该公司还是“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经营单位。2021年3月,该公司被省工信厅认定为首批“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试点企业。

湖南行动

计划年底培育30家左右“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标杆企业

通过参加省工信厅举办的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培训班,瑶珍公司内部专门成立了品牌建设工作小组进行品牌建设管理工作,将品牌的发展提升到了公司战略高度。“瑶珍”商标先后被认定为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名牌”。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积极开展品牌宣传,拓宽销售渠道,走进大型连锁超市、走向全国市场。截止到6月30日,通过各大展会,该公司与上海晶粮实业、本来生活、深圳博名良品等31家客户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总意向成交300万元。通过推进电商乡村振兴特产专区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各大涉农电商平台上搭建瑶珍线上店铺,利用各大网购节组织爆款商品进行促销,加大公司产品的电商渠道销售力度。该公司通过今年“618”年中大促活动,线上销售额突破168.31万元。

“做粮食,就是做良心。”蒋珍凤表示,将谨记父亲讲的那句话:“米+良”则为“粮”,“人+良”则为“食”。

作为湘江源头的大米企业,公司将坚持品质,努力将瑶珍品牌打造成中国生态原产地香米的领导品牌,让来自江华大瑶山的瑶家香米走出大山,让更多中国家庭吃上一碗好米饭。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品牌能力提升是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实施“湖湘精品”专项行动,一批中小企业夯实品牌基础、加强品牌培育、深化品牌传播,正在成为引领全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新标杆。

今年以来,湖南省工信厅围绕工业“四基”和制造强省重点领域,着力培育以独角兽、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核心的“湖湘精品”企业。年初组织100家小巨人企业实施“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试点,计划年底培育30家左右“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标杆企业,在全省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中小企业品牌提升解决方案和典型案例。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潇湘晨报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