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累计接种新冠疫苗5789.9万剂次,湖南疾控:尽快接种形成免疫屏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春祥 编辑:高芹 2021-07-24 09:35: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23日讯(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颜洁 刘雨阳)当前,国外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截至2021年7月21日,湖南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789.9万剂次,其中3202.9万人接种了第一剂,近2000万人完成了全程接种,前期接种工作成效明显。不过,这距离形成有效的群体免疫还有一定差距。今天,湖南省疾控中心呼吁广大符合条件却仍未接种的市民群众,尽快完成接种,形成免疫屏障。同时,省疾控中心就大家关心的疫苗接种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要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需要达到多少?

  接种疫苗,是公认的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防控传染病的有效方法之一。当前,国外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疫情时有聚集性疫情发生,随着经济社会、人民生活的正常化,人口流动、社会交流日益频繁,疫情反弹的风险持续存在,迫切需要通过加快全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及早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有效地防控新冠疫情。为此,国家全力推动全民新冠疫苗免费接种,提出了要实现无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应接尽接的工作目标。

  根据专家意见,群体免疫对不同传染病所需要的接种率临界值是不一样的。传染性越强,需要接种的比例越高;传染病越弱,需要的接种率就比较低。比如新冠肺炎,它需要接种比例达到人群的80%以上,甚至更高,才能产生群体保护效果,对个体的保护效果也会越好,即使有散在新冠病毒感染存在,也不会形成大的爆发和流行。

  二、身边的人都打了,是不是自己就不需要打疫苗了?

  总体来说,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特别是有慢性病、肿瘤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和体弱群体,感染并发病的机率更高,合并重症率导致死亡的概率也非常高。从全球监测结果来看,新冠肺炎病死率超过2%,这个数字也是比较高的。从控制发病率、病重率和死亡率的这个角度来说,疫苗接种就非常有意义。当前境外输入风险犹存,国内部分地区时有零星聚集性疫情,而且我省疫苗接种率还没有达到构筑群体免疫所需水平,这种状况下,接种疫苗,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整个群体显得尤为重要。

  三、我不经常出门,是不是就不用打疫苗了?

  新冠病毒传染性强,本人少出门,但不等于所有家庭成员都很少出门,现实世界大家也不能与世界完全隔绝。如果不幸接触到新冠病毒,未接种疫苗的人没有免疫力,还是存在较大感染风险。接种新冠疫苗是利己又利民的事情,除部分生病太重、免疫功能有缺陷的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外,其他能打疫苗的人都要尽量地打,免疫屏障才能扎牢,新冠肺炎才能防得实。

  四、公众通过什么方式申请接种疫苗?

  我省主要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电话预约、现场报名、单位报名等方式预约接种,公众可密切关注当地社区和新冠病毒疫苗预防接种单位的相关通知。

  省疾控专家提醒,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持等待观望的态度不可取。试想一下,如果每个人都只想做那个所谓的“被群体免疫保护的人群”,那么谁又来当接种疫苗的那个80%以上的免疫人群呢?接种新冠疫苗,于个人而言,既能保护自身健康,也能保护家人和周围人的健康;于国家而言,不仅可以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还可以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让大多数人的健康得到保证。接种疫苗,既是个人权利,也是公民义务,利国利民利己,善莫大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春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