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扬斗争精神 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惠 编辑:马丽红 2021-08-11 09:46:36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强调,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为决胜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长征路,必须进行具备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有把准斗争方向,磨砺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才能继往开来,无往不胜。

认清斗争形势,明确斗争对象。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伟大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

发扬斗争豪情,磨砺斗争意志。斗争意志并非与生俱来,只有经历烈火淬炼,风浪锤炼,才能磨砺出敢打必胜的斗争勇气。1950年,世界头号强国恣意挑衅,在敌我双方国力、兵力异常悬殊之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以“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的大无畏精神,以超越常人的钢铁意志创造了“钢少气多”战胜“钢多气少”的光辉典范。今天我们“钢”更多了,更要“气多骨硬”,面对困难挑战,敢于动真碰硬,以“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豪情壮志,努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讲究斗争策略,增强斗争本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斗争是一门艺术,既不能空喊口号,也不能脱离实际蛮干,要讲究灵活机动的斗争策略,把握时、度、效。既要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又要做到有理有利有节,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在斗争中谋合作,在斗争中求共赢。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复杂斗争中磨砺意志、淬炼思想,努力提高斗争本领,提升斗争实效。

(作者单位:邵阳市委党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惠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