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十七次集体学习举行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王津 2021-08-13 21:25:10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十七次集体学习举行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研究部署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等工作

许达哲主持并讲话

今天下午,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十七次集体学习举行,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审议通过《湖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研究部署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等工作。省委书记许达哲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角度科学谋划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紧排查整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攻坚,紧盯重点领域,坚决“打非治违”,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压减较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当前尤其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防汛等工作。要突出长效机制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要进一步压实党政属地责任、行业主管责任、监管综合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努力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和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论述,把发挥湖南比较优势与服务国家战略更好结合起来,抓好《规划》的协调实施,持续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打造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要重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努力构建国内先进、安全可控的产业基础体系,在突破受制于人的“卡脖子”技术上贡献湖南力量。要强基础,深入开展“四基”攻关突破行动,推出一批“四基”产品,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要育主体,持续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要优环境,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形成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要抓统筹,立足各地产业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和政策支持,坚决摒弃“一哄而上”“盲目跟风”,推动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生态。

会议强调,建立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制度,就是要在全省树牢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切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鲜明导向。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通过落实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制度整合有关方面资源力量,抓谋划、抓协调、抓项目,解决一批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补齐产业发展中的短板弱项。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把准正确发展方向,着眼我省比较优势,发挥科技自立自强对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提升产业集群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致力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实施好重大产业项目,做好资源要素保障,提升产业配套能力,促进园区特色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制造业提质升级。要统筹联动、系统推进,以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制度的实施促进“三个高地”互促共进、见到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王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