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卖山寨樟树港辣椒判赔6000元 岳麓区法院判决一起商标侵权案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凌如 袁诗睿 编辑:徐丹 2021-08-15 09:15: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有这么一种辣椒是湖南本土辣椒界“扛把子”,那就是樟树港辣椒。

可“樟树港辣椒”不是谁都能卖,它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这不,长沙一家网店在店内销售“樟树港辣椒”,此举让老板惹上了官司。

湖南岳阳市湘阴县樟树镇的特产樟树港辣椒,一直是市民餐桌上的“网红”菜。尽管价格是普通辣椒的10倍,却供不应求。

近日,一家名为“莲湖小菜王”的网店,就因为销售假冒樟树港辣椒被湘阴县樟树镇辣椒产业协会诉至法院,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需赔偿6000元。

案件休市期间销售的樟树港辣椒是假冒的

近日,湘阴县樟树镇辣椒产业协会与长沙市望城区青志经营部侵害商标纠纷案审理终结。

判决书显示,湘阴县樟树镇辣椒产业协会系“樟树港辣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人,该商标核定使用商品为第31类中的辣椒(植物)。“樟树港辣椒”商标具有较高的品牌价值。

2019年3月25日,湘阴县樟树镇辣椒产业协会出具《声明》,称湖南省湘阴县樟树镇生产季节通常为每年的4月至10月,除此之外,在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樟树港辣椒”生产周期外的,协会一律认定其为假冒产品。今年4月19日,湘阴县樟树镇辣椒产业协会出具《声明》,载明:“本协会特此声明如下: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4月20日为樟树港辣椒休市期,市面中凡是生产销售的‘樟树港辣椒’均为假冒产品。2021年4月20日,市面中凡是销售的‘樟树港辣椒’若未同时在产品包装上使用樟树镇农业服务中心的防伪溯源标签和樟树镇辣椒产业协会的防伪标签的,均为假冒产品。”

在长沙有一家名为“莲湖小菜王”的网店,在店内销售“樟树港辣椒”,在网上下单,一份需要26.1元。经查,“莲湖小菜王”属于长沙市望城区青志经营部名下,经营场所为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莲湖农贸市场摊位,经营范围为水果、蔬菜等。

岳麓区法院一审审理认为,湘阴县樟树镇辣椒产业协会对“樟树港辣椒”作为地理标志证明进行商标注册,依法享有注册商标专用权。青志经营部使用“樟树港辣椒”字样的菜名对外销售,容易导致公众对该蔬菜原料的原产地等特定品质产生误认,该行为已构成商标侵权。

岳麓区法院审理认为,樟树港辣椒有超高于普通辣椒的价格以及严格的上市时间。青志经营部长期从事蔬菜经营销售,对蔬菜原料来源应具备相应的注意义务,青志经营部未履行一般的审查义务,具有主观过错。

一审判决长沙市望城区青志经营部立即停止销售侵犯湘阴县樟树镇辣椒产业协会的“樟树港辣椒”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赔偿经济损失6000元。

释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具有独特性

法院认为,商标的主要作用在于通过商标标识来识别商品来源,通过商标来指代具体商品(或商品品质),从而达到推销商品的目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目前国际上保护地域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与普通商标相比,其在构成上有突出特点,即地名是其核心组成部分,也是主要的识别部分。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与普通商标不同,其商标的识别性指向为商品的地理来源和特定品质,而不是提供商品或服务的具体经营者。因此,判定是否构成侵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应以被诉侵权行为是否容易导致相关公众对商品的原产地等特定品质产生误认作为判断标准。

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重要前提是其商品符合使用该地理标志条件。商标使用者对其商品是否符合使用该地理标志条件负有举证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第四条第二款规定,以地理标志作为证明商标注册的,其商品符合使用该地理标志条件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要求使用该证明商标,控制该证明商标的组织应当允许。换言之,对于其商品不符合使用该地理标志条件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人有权禁止使用并依法追究其商标侵权责任。

链接

分布在各地的假冒樟树港辣椒接近20万亩

樟树镇辣椒产业协会的秘书长王先生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对他们来说,这一类的侵权非常普遍。“据我个人了解,分布在海南、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的假冒辣椒接近20万亩。”

王先生介绍,樟树港辣椒具有接近200多年的历史,其价格一直比普通辣椒高出很多,这其中的原因是源自于当地的气候环境和土地状况。因此,不少侵权者、假冒者利用樟树港辣椒市场知名度、客户美誉度,谋取非法利益。

“樟树港辣椒真正的种植面积其实不到一千亩,其上市期在每年的4月至10月。在休市期出现的所谓‘樟树港辣椒’显然是假冒的。”王先生说。

普通消费者如何分辨市面上的“樟树港辣椒”是不是山寨产品?对此,王先生解释,要辨别樟树港辣椒的真假有些许困难,对市民和顾客来说,难以区分其中细微的差距。“假冒的辣椒其种子可能是真正的樟树港辣椒种子,但培育的地区不同,气候变化特征、土地条件也不同,在外形上有细微的差别,有时只能通过气味来区分真假,但大部分消费者都难以察觉。”

王先生向记者透露,樟树镇辣椒产业协会建立考试制度,选出了13位能够通过外形、气味等方面辨别樟树港辣椒的椒农,即真伪鉴定师。“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商标的权利人有权利对商品进行真伪鉴定,如果第三方的鉴定与商标权利人的鉴定意见相左,相关部门如市场监管局等只以商标权利人的意见为准。”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凌如 袁诗睿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