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发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讲话

来源:芒果云 编辑:宋芳 2021-08-18 14:46:01
时刻新闻
—分享—

41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这一重大战略课题,把制度问题提到全局性、战略性的高度,被称作“8·18”讲话。

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确立一个什么样的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很长时期里在实践上是悬而未决的。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开始深刻反思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和自身的经验和教训,经过多次酝酿,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有步骤地进行改革。1980年8月18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讨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和有关问题。正是基于对以往实践中的制度弊端的深切洞察,邓小平在“8·18讲话”中明确提出,必须对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干部制度进行改革。

他指出,改革党和国家领导制度及其他制度,是为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加速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讲话中论述了逐步实现领导人员年轻化、专业化的问题,提到了党和国家现行的一些具体制度中存在的弊端以及肃清封建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问题,并指出中央正在考虑逐步进行的一些重大改革。他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种制度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

邓小平强调,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涣散党的纪律,而正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纪律。

邓小平的讲话,第一次对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论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思想原则和方针,从而成为指导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这篇讲话后来收入《邓小平文选》,题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

来源:芒果云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