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接连赴娄邵,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两次调研有何深意?

来源:湘伴 编辑:陈星晓 2021-08-27 11:1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伴导读

这几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接连开展了两场调研。

8月24日、26日,许达哲分别来到娄底市、邵阳市,聚焦产业发展、产业项目建设、产业链培育等主题走访调研,并与两市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在湘伴君看来,在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的特殊时间节点上,省委书记频繁进园区、访企业、看项目,释放的信号非常明确:就是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以贯之推动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优做大做强,营造兴产业、强实体的浓厚氛围,扎实推动“三高四新”战略稳步实施。

现场

两天的时间里,许达哲一行马不停蹄地走访了7个考察点。

24日上午,许达哲首先来到已集聚70家规模以上农机企业的娄底市双峰县,考察了劲松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得知该企业在碾米机研发、制造领域处于领军行列,他鼓励企业负责人继续紧盯市场,推动产品量质齐升,为擦亮湖南农机品牌作出新贡献。

8月24日,许达哲在娄底考察劲松机械有限公司。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双峰县农机展示中心里,栽插、植保、收割、烘干等农机产品琳琅满目。许达哲一边参观一边详细询问双峰永丰农机特色小镇发展建设情况,他指出,要支持龙头骨干农机企业整合产业链资源,带动更多中小农机企业共同发展,将农机产业做优做强、做出特色。

随后,许达哲在娄底经开区先后考察了华菱涟钢工程机械用高强钢产业线、三一液压油缸灯塔工厂等项目,了解产能产值、利税、市场行情、进出口、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等方面情况。许达哲勉励华菱、三一等企业负责人,要争当产业链“链长”,集聚更多配套企业共同做好延链、补链、强链这篇大文章。

8月26日,许达哲在邵阳考察湖南启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26日,许达哲来到邵阳市新邵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考察了园区建设情况,走访了主营废轮胎资源化利用的湖南启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他叮嘱企业坚持以高标准严把环保关,不断改进技术、提升效益,持续为绿色发展和地方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接下来考察的亚洲富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是通过“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落户邵阳经开区的企业之一,今年1-7月产值已突破2亿元。许达哲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研发创新情况,勉励企业向行业领军梯队看齐,以品质树品牌,扎根家乡向外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位于双清区的邵阳维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将登陆创业板,实现邵阳本土上市企业零的突破。许达哲询问了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上市进度等情况,他指出,要以上市为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揭榜挂帅”等模式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在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上积极作为;争当产业链“链长”,带动更多配套企业共同发展。

特点

各位伴粉可能发现了,这两次调研的企业和项目,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各有特色:

一类是“高大上”组的。比如华菱涟钢工程机械用高强钢产业线、三一液压油缸灯塔工厂,都是由行业内龙头骨干企业建设的项目,有利于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

2020年4月29日,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冷轧成品库房内,员工在登记钢卷信息。刘新山 摄

另一类是“小而精”组的。比如,长期深耕小型农机市场的劲松机械,已发展为组合米机的“单打冠军”;前不久成功获批A股上市的维克液压公司,是机械、冶金等行业的“配套专家”。还有湖南启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亚洲富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它们都是“专精特新”企业的代表。

调研中考察的这两类企业和项目有着显著的共同特点。

其一,都是在当地、在行业内有代表性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或项目。近年来,娄底致力于做强钢铁新材、工程机械、现代农机等新兴优势产业,邵阳则卯足了劲培育壮大装备制造、智能家居家电等产业。今天看的企业和项目都属于这些产业中的佼佼者,有利于推动两市实现后发赶超、科学跨越。

其二,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无论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数字制造转型;还是“变废为宝”,推动资源循环利用;亦或是瞄准满足群众需求,积极改进产品、提高用户体验……上述企业、项目的发展思路,妥妥地契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其三,能够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产业项目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抓手,企业是培育产业项目的主体。这些企业和项目不仅自身创造效益,而且能在行业内、产业链上下游形成引领带动作用,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这样一说,也就不难理解这些企业和项目为啥能吸引省委书记驻足了。

要求

怎么让龙头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都发挥最大作用呢?答案就在许达哲调研时多次提及的一个高频词里,那就是:产业链。

在娄底、邵阳调研时,许达哲在座谈会上指出↓↓↓

推动国有企业和大型龙头骨干企业发挥产业链“链长”作用,集聚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优化、完善、提升产业链中实现企业更大发展;

紧扣产业链建设找龙头企业、找重点企业、找配套企业,推动招商引资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也就是说,要让龙头骨干企业、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都在产业链中有一席之地并能找准自己的位置,以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协同,实现效益最大化。

7月27日,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长沙开幕。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行 田超 摄

而围绕接下来如何做好各项工作,许达哲也分别结合两市实际情况提出明确要求。

在同娄底市有关负责同志座谈时,许达哲就着力巩固和拓展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扎实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实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促进人民共同富裕等方面作了要求,强调要以打造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双引擎”为抓手强实体,以承接产业转移为载体扩开放,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促转型,以做强做大县域经济为突破增后劲,以人民为中心谋福祉,努力走出一条后发赶超、科学跨越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之路。

而在邵阳,许达哲从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办事情、抓发展,全力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坚持和落实教育优先、农业农村优先、生态优先、效益优先等方面提出要求。其中强调,要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着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和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

此外,许达哲在两市均提及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抓好换届工作和队伍建设等。

两次调研,传递积极信息。湘伴君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兴产业、强实体、抓改革、扩开放,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美好愿景必将成为现实。

来源:湘伴

编辑:陈星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