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成功入选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征集活动获选公示名单

来源:资兴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裴媛 编辑:姜姿 2021-09-02 09:55:5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在生态环境部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中,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成功入选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园区类获选公示名单。

东江湖面积160平方公里,蓄水量达到81.2亿立方米。其下游小东江水温常年低于10℃,水流稳定且水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是数据中心的巨大自然冷源。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利用东江湖天然冷水资源,结合热管高效换热技术给数据机房降温。这种技术的应用既可实现数据机房的高效冷却,又保证水不进机房,确保机房的安全性。

城市公园日出.jpg

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 (程达 摄)

2017年以来,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内的东江湖大数据中心,电力使用效率PUE值始终保持在1.2以下。其中,数据中心瞬时能源使用效率低值达1.049,创下国内最低值,也刷新了世界大数据中心的节能指标记录。同时,园区光伏、风电等绿电使用率超过60%。

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可容纳20万个机架、500万台服务器规模的数据中心及1000家以上数据清洗、研发等数据企业。据测算,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20万个机架满负荷运行后,年可节约用电50亿度,相当于少耗标煤17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52万吨。

2018年,东江湖大数据中心获得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优秀数据中心”“节能减排数据中心”称号,“东江湖大数据中心”的节能案例也被写进了国内首部数据中心节能技术高校教材——《数据中心节能技术与应用》。

2019年,被中国通信行业协会评为“通信行业节能技术创新先进单位”,并获得2019年湖南通信行业创新节能二等奖,全国“2019年度高效冷却典型工程”

2020年12月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银保监会、国家能源局等六部委联合评定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2021年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评估为数据中心绿色4A等级。

目前,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的城投数据中心、易信科技等共1.6万机架数据中心将全部建设成无主机备份的“全自然冷却数据中心”,建成后,PUE值将低于1.10,不仅填补国内无全自然冷却数据中心的空白,还可以节省大额数据中心暖通建造成本,将成为国内外建造成本最低的全自然冷却数据中心基地。预计2025年,园区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税费12亿元,吸纳从业人员15000人。(资兴融媒体中心 曹裴媛)

来源:资兴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裴媛

编辑:姜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